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循环经济
来自绿色金融基层一线的报道
 在“双碳”目标推进下,绿色金融成为商业银行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5万亿人民币,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5万亿人民币,均居世界前列。

绿色金融主要投向什么领域?有哪些创新的金融产品?江苏又有哪些好的经验和探索呢?江苏省省属法人银行江苏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探索十余年,是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银行理事会中东亚地区唯一理事单位,是全国银行业中首个发布“碳中和”行动方案的商业银行。日前,《新华日报》记者跟随该行在泰州、盐城等地进行了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调研。

向“绿”而行

金融“活水”投向更精准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高效N型TOPCon双面电池研发的企业,目前已经实现了GW级量产,成本、转换效率等都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其中,实验室光电转换效率26.7%,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走入中来光电智能车间,1万多平方米的区域内,200多台智能设备按部就班、运转有序。“公司生产的是绿色产品,公司也要绿色化发展。我们将重点打造智能数字运营平台和智慧园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来光电党支部书记、综合管理总监孙大勇说。

回想公司2016年落地姜堰之初,孙大勇说,当时市场主流还是P型电池,N型还在实验室,市场、产能等都未释放,融资确实受到限制。这时候,江苏银行基于对该技术的预判,联合地方政府,专门为该公司设立了一只新能源产业基金,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了“第一把火”。这只基金,直到2021年才退出。2022年,中来光电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30.2%,成为姜堰地区首家销售超百亿元的企业。当前,为满足公司出口业务量激增带来的资金需求,江苏银行泰州分行又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合适的融资方案及担保方式,共提供70000万元授信支持,给予优惠贷款利率。

新能源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行业。盐城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1.8GW高效晶硅电池和2.2GW高效晶硅组件”项目,于2021年获得当地一笔8亿元银团贷款,牵头行为江苏银行盐城分行。目前,该公司一期电池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单日产量10GWh。“作为光伏产业链上企业,公司项目的推进及发展也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孟海亚说,春节前,公司用江苏银行大丰支行提供的1亿元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截至5月底,公司销售额达到了43亿元。

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应有之义。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董善宁认为,新能源产业是绿色金融的重点内容,但绿色金融并不局限于此,而应该着眼于更高层面的绿色发展,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及时调整信贷资金投向,比如生态环境修复改善项目、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技术改造升级等都属于绿色金融支持的范围。

江苏溧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由于园区建设时间较早,区内产业以钢结构加工、化工等产业为主,企业产业规模普遍偏小,且部分企业存在产能低、能耗高等问题。在高质量发展面前,园区整体转型迫在眉睫。但钱从何来?项目从哪里来?在了解这些情况后,江苏银行针对园区提档升级项目建设做出整体方案,并为相关企业申报了贷款14亿元,引进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等行业企业入驻,进一步优化区域内产业结构。

在泰州,江苏银行泰州分行重点支持了园区能源供给类热电联产项目、工业“绿岛”项目、区内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化改造类项目等。江苏银行泰州分行副行长蔡承说,以绿色金融支持园区转型,有助于激发园区转型升级内生动力,服务园区数智化建设,最终推动园区绿色化转型。

为“绿”蓄能

产品“上新”进行时

绿色低碳发展催生了大量新产业和新业态、新业务模式,为银行产品创新提供了新的空间和土壤。

“发挥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化发展。”董善宁说,金融要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以绿色金融产品润泽现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增加经济“含绿量”。据介绍,江苏银行不断探索“绿色+公司业务”模式,先后推出了“低排贷”“节水贷”“固废贷”“苏碳融”“碳账户挂钩贷款”“ESG表现挂钩贷款”等系列产品组合,为企业的节能降碳、节水改造、烟气治理、固废处置等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

“环保贷”是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财政厅以及相关银行共同推出的金融产品。江苏银行是首批合作银行之一。利用这一产品,该行为江苏某公司正在着力建设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绿岛’项目”解决了融资难题。项目建成后,预计将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崇川区、苏锡通园区、海门区等周边近2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污染治理共享服务,实现每年储运危险废弃物5000吨。

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化发展,畅通企业的融资渠道,金融“活水”更需精准投放。近期,江苏银行落地了全省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投放贷款资金8.71亿元,投放资金规模、贷款笔数、服务客户数、碳减排量均居省内法人银行第一。此外,今年3月份,该行还利用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等优势,创新推出绿色企业数字人民币贴现业务,满足了企业的流动资金、支付需求。

“我们发挥自身在金融市场业务经营优势,打造绿色金融场景的‘先锋’。”董善宁说,在金融市场,通过债券发行与质押、票据贴现、资产管理等多元化金融手段,江苏银行建立了涵盖公司信贷、投行、普惠、网金、跨境、零售、同业、理财、租赁等九大业务板块的绿色金融集团化产品体系。同时,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发挥集团化协同推进作用,该行推出的多个绿色金融产品成为全国或全省首单,比如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和“再贷款支持挂钩碳账户贷款”、全国首单租赁行业蓝色债券业务、江苏首单“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贷款”等,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多样化的金融支持。

以“绿”为基

传统金融或将“重构”

以绿色为基底,在绿色金融的持续推进过程中,传统金融的业务模式或将迎来一场“重构”。

以江苏银行为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绿色融资规模已超4000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3.6%,其中清洁能源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4.2%,绿色信贷占比和增速保持前列。

十年磨一剑。江苏银行绿色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绿色发展理念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可,另一方面是该行从战略高度,对绿色金融进行自上而下的不断探索,进行机制、产品、服务的“重构”。

江苏银行盐城分行正在紧跟当地发展步调,加大对“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副行长孙健说,从服务上该行组建了专业的绿色金融团队,将绿色与能源、制造、园区、生态等相结合,打造“绿色+”金融创新服务体系,实现绿色金融精准“滴灌”。

这仅仅是江苏银行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江苏银行‘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中,绿色金融是八大重难点发展领域之一。”董善宁说,围绕“专业化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多元化产品提升金融供给、差异化政策培育基础客群、前沿探索构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战略目标,江苏银行深入推进绿色金融集团化发展。

近期,江苏银行扬州仪征支行获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颁发的“零能耗建筑”设计证书,其建筑综合节能率达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84.2%。该行绿色低碳改造项目也成为全国首个零能耗改造类金融营业办公建筑项目。

绿色支行成为江苏银行绿色金融特色化发展的“试验田”“排头兵”。通过实施单列绿色贷款规模、单独配置专项资源费用、单设绿色融资审批通道、单列风险权重、单独配置人力资源的“五单”原则,江苏银行着力实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并行的“碳中和”银行建设。截至去年末,该行设立绿色支行11家,其绿色信贷规模高于全行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并率先落地了苏碳融、整县分布式光伏贷款、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多个创新产品。

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的背后是技术的支撑。江苏银行自主研发“苏银绿金”绿色金融专业化系统,搭建了以“智能化”主体畅通业务流程、“数据舱”夯实数据根基、“驾驶舱”掌控业务全景的“一体两翼”系统架构,实现绿色业务智能认定、环境效益自动测算、绿色客户分层分类,有效防范了“漂绿”“洗绿”风险。此外,该行还开发出气候风险管理系统和工具、建设信贷客户ESG评级体系等工具。“江苏银行正以金融科技持续精进绿色服务的本领水平,让绿色服务更‘智慧’,推动绿色投融资可持续发展。”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