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节能降耗
络筒机电机的改进和维修

    络筒工序有改变卷装、增加纱线卷装容纱量、清除纱线上的疵点以及改善纱线品质的作用。其中,络筒机电机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长期实践中,工作人员总结了一些络筒机电机的维修改进技巧。

  方法一 维修转子轴

  寿命延长5年

  No7-Ⅱ型络筒机槽筒电机转子轴与塔形皮带轮通过销钉连接以传动带方式带动槽筒运转。由于槽筒启动与制动迅速,时间极短,且槽筒电机在间歇开关的作用下,使转子轴与带轮连接处反复承受扭应力,经频繁使用此处极易疲劳折断,且断口较平整。一旦转子轴折断,由于采购不到电机转子轴配件,价值3000多元的整个电机也就无法使用,于是我们采取了如下补救办法。

  卸下电机转子,将断面处理平整,并以45°倒角加工成圆台形。再准备1根直径20毫米,长50毫米的45号圆钢,将其一端依照上法处理成圆台,然后将两部分圆台面对同一轴线对齐固定,进行焊接,注意使焊接处外圆相对大些,以增加焊接处强度,便于后道车床加工。焊接完成后,再用车床将转子轴加工成原来的尺寸形状,将加工好的电机转子装配到电机上。加工时应注意:焊接时小圆钢要与电机转子轴在同一轴线上;拆卸和加工转子时不要损伤电机转子和线圈。

  我公司目前处理电机转子轴断裂10余根,已陆续上车运行,运行时间最长达5年以上,一切正常。由此可见,该办法操作简单、经济实用,使用效果与原装轴无差别,大大节约了成本。

  ■ 安徽(芜湖)裕中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胡照扬 陈冬青

  方法二 更换轴承

  减少维修费用

  我公司使用的赐来福238络筒机,由于长期运转,张力电机经常会出现不转动的现象,直接造成筒子成型不良。如果购买一个进口张力电机需要1000多元,无形中增加了公司的成本。经过我公司技术人员的反复研究试验总结了一点修理技巧。

  具体修理方法如下:划开张力电机轴头外壳上的纸标示,可以看到4个连接的铆钉头。用小于铆钉直径(4毫米)的钻头在铆钉头中心打进约2毫米,以便铆钉头从孔内退出来,将外壳轻轻撬开,作好对缝标记然后抽出电机转子,大多数情况会发现轴承损坏(两个轴承型号为625Z外径16毫米,内径5毫米,厚5毫米)。更换轴承后重新装入电机转子,然后安装外壳和支架。安装支架时注意对准原外壳上的铆钉,并将配制好的A、B胶涂抹在外壳与支架之间使其粘接固定,最后把张力电机夹在台钳上待A、B胶凝固后,既可重新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厂家制造张力电机外壳采取挤压铆钉连接固定方式十分不利拆装,所以拆装时要仔细,防止损坏其他地方,导致前功尽弃。■ 保定依棉集团 姜智友

  方法三 自制故障测试仪

  操作简单测试准确

  Savio自动络筒机单锭电机常因无刹车等电机故障而报警,报警代码为F9,一般技术手段无法检修,通常要返厂维修,致使设备不能正常使用。本人经过多次反复研究该电机和电机反馈信号,设计制做了一台操作方便简单、准确的故障测试仪器。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首先从自动络筒机上把单锭电机取下来,将万用表打在电阻200欧姆档上,测量电机W、U、V端子。若WU、WV、UV直流电阻不相同,对地绝缘电阻必须小于0.5兆欧,则判定电机坏,需要进行电机锭子绕组更换。若WU、WV、UV直流电阻相同,对地绝缘电阻必须大于0.5兆欧,则进行单锭电机反馈信号的测量。

  然后,将单锭电机10芯插头插与测试仪的10芯插座连接,接通测试仪电源,用手缓慢旋转单锭电机转子1周,正常情况下,LED1、LED2、LED3要闪亮2次,LED4要闪亮24次,如果LED1、LED2、LED3、LED4闪亮次数不够或不亮,就证明槽筒单锭电机反馈信号有误或内部霍尔传感器损坏或位置不正常,可根据有问题的LED灯对应的传感器调整位置或更换。然后再重复上面实验,直到多次正常为止。

  最后,电单锭机内部的4个传感器的作用分别是停止、反转、脉冲和位置信号。■ 山西绿洲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张永正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