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节能降耗
设备改造须目标明确长远规划
  目前,不少棉纺织企业虽然拥有现代化设备,但却做不出市场需要的产品,也有的棉纺织企业技术改造没少花钱,结果却与市场热销产品始终对接不上。原因何在?归根到底是棉纺企业设备技术改造方向存在错误的理念,如不及时纠正,与市场的要求只会离得越来越远。
  有些棉纺织企业在技术改造上盲目跟风,造成工艺与设备及市场不能最佳对接。如国内某些地区一窝蜂地进行紧密纺改造,技术不规范,甚至有些企业的摇架、牵伸传动设备陈旧,只是凑合生产紧密纺,最后产品质量达不要求,造成产品积压。
  过去低端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现在由于跟风,高端产品也呈现同质化趋势,不管条件具备否,大家都做高支纱,使市场快速饱和,竞争混乱,最后伤害的只能是企业自身。
  有些企业不立足于自主创新,投机取巧,借项目向政府套取技术改造费用及资金,而研发的产品却始终不能形成批量生产、创造真正的价值。也有部分棉纺企业主把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挪用至金融、炒股、房地产等行业,但结果可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棉纺织企业的技术改造应本着长远规划,量力而行,逐步到位的原则,以提高产品档次及附加值、降低用工及成本、提高效能为目标。具体体现是实现“两无”,即无卷、无接头,“八自动”即自动落筒、运输、落纱、理管、接头、维修、工艺更换、络筒,“五联机”即清梳联、清梳并联、粗细联、细络联、粗细络联。
  需要注意的是,棉纺企业设备技术改造须与我国的经济新常态相适应。目前,棉纺织企业正处于大调整、大洗牌的关键阶段,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运营模式、客户的需求乃至消费模式都发生较大变化,棉纺织产品结构正不断的优化升级,装备现代化进程加快,企业内在动力、创新活力不断显现,多数企业都在寻求一条智能高效、用工少的生产和运营模式,单纯的资产扩展已经无法在当今市场竞争中占优势,企业技术改造必须同企业转型“长期策略”紧密关联,从而保证合理使用资产、管理好资产。
  我国不少棉纺织企业,其设备大都是花费巨资从国外引进的成套设备,但有多少家企业能够真正做出享誉国际的品牌产品呢?可以说,我国缺少的不是生产能力,而是缺少根据市场定位产品需求、对成套设备生产的组织管理能力。要想产生利润,就必须原料、工艺、标准等各种复杂因素进行综合组织,像钟表一样进行精确装配,同时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
  当前,纺织行业的流行语是“做强、做大”,狭义的理解是企业要规模大、实力强;广义理解是我国的纺织行业要实现工业、信息化。也许会有人觉得这些很遥远,但事实是,在国内知名棉纺企业中部分生产车间已经实现无人化。可以说,当前我国棉纺织产业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企业只有把握时机,顺势而为、务实求进,才能在国内、国际市场竞争中尽显才能。
来源:中国纺织在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