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节能降耗
纺织机械绿色制造

   为了保障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们愈加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与节约,制造业作为能源高消耗产业和环境污染大户,越来越提倡绿色制造。本文结合绿色制造的含义,对纺织机械行业实行绿色制造的必要性做分析探讨,并提出实行绿色制造的主要实施途径。

  1.绿色制造的含义

  绿色制造也可称为环境意识制造,是一种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效率进行综合考量的现代制造技术模式,其目标是要使产品在整个制造过程和生命周期中,资源合理利用率最高,产生的废弃物最少,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最小,使得企业在获得利益的同时又能与社会利益进行协调优化。绿色制造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点,产品制造以绿色环保为标准,既能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又不会带来环境污染与资源的浪费,推动社会或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纺织机械行业实行绿色制造的必要性

  科学意义和发展前景。

  (1)绿色制造隶属国际制造前沿技术,其研究价值巨大;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武器,其带来的社会效益重大。

  绿色制造所涉及的领域为现代科学的制造领域,交叉多学科的制造科学,将会极大促进制造科学的进步与发展。绿色制造是可持续发展观在制造业最好的表现形式,它将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有机的统一起来,既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又符合人类长期生存和社会长期发展需要,是全面性、综合性的长期发展战略。由此可看出,绿色制造为社会带来了重大效益。

  (2)纺织机械中实行绿色制造有利于新世纪的纺织机械制造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绿色制造的实施可以使资源得到更加合理有效的利用,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生产制造成本;另外,绿色制造可以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或防止因环境问题而产生的罚款;同时,绿色制造对于企业环境的美化有重要作用,可以为企业员工创建一个优质的工作环境,从而充分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更好的为企业发展尽职尽力;绿色制造符合未来绿色产品市场的发展形势;所以,绿色制造对整个企业的发展都是一种机遇。

  (3)绿色制造是科学制造技术中极其重要的内容。2002年,在全国企业科学技术创新会议中,国家经贸委提出“十五”期间要着重推进八大重点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被列入其中,“先进制造”中就包含绿色制造、网络制造、数字化制造、虚拟制造、工业智能化、精密制造、快速反应制造,这些制造技术被列为先进制造的六大研究内容。

  (4)纺织企业中实行绿色制造,可以消除纺织机械企业在国际绿色贸易中的壁垒,可以有效提升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近年来,各国对进口产品的要求为绿色性认定,规定要有“绿色标志”。尤其是发达国家,通常以保护环境为理由,制定严苛的产品质量指标,用以抑制外来产品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造的产品流入本国,这就是“绿色贸易壁垒”。绿色制造将极大地提升我国纺织企业产品的绿色性。虽然国际上对纺织机械行业设置的贸易壁垒较少,但是在世界绿色制造研究如火如荼之际,开拓绿色研究领域,可以为未来的绿色市场占领先机,决不能等到别国的企业先占领市场后再趁势追赶,那时将是事倍功半。所以,我们要在纺织机械行业中全面深入的进行绿色制造研究,为中国的纺织机械企业树立国际新形象。

  3.纺织机械行业实行绿色制造的基本途径

  政府给予支持并制定相应的法规

  绿色制造在企业与社会之间形成双赢局面,但是由传统的制造过渡到绿色制造,期间必定会产生一系列问题,这就需要政府给予支持,并且依靠相关的法律法规予以推动。国外很多国家逐渐在本国开展主题为环境保护的“绿色计划”。从1991年开始日本开展“绿色行业计划”以来,加拿大、美国、德国也陆续推出“绿色计划”,我国也在《21世纪议程》中,将环境保护纳入可持续发展的规划之中,并开展一系列包含“绿色计划”的环保行动,并提出有关“绿色产品”的开发生产工作。同时我国的《资源利用法》中,也对环境的污染、资源的使用及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等资源、环境问题制定了法律规范。另外,政府应制定出合理的经济政策,使纺织机械行业的绿色制造在市场经济的指引下走向正确的发展道路。

  宣传绿色制造,提高环保意识

  企业的管理高层要树立正确的绿色制造观念,纺织机械行业产出的废弃物、排放的污水、制造的噪音,其造成的环境污染是显而易见的,而且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在这样的形势下,要严格规范治理措施,从源头开始治理,积极主动开展绿色制造。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应建立绿色消费新理念,凭借市场的自主调节推动绿色制造在纺织机械行业正常有序的发展。在很多发达国家,不仅政府开展一系列环保行为或活动,而且广大消费者也越来越钟情于购买绿色产品,绿色消费逐渐成为主流消费思想和新型市场动向,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力绿色制造的进步与发展。并且逐步建立起了绿色标志制度,凡有绿色标志的产品,就可以表示该产品的生产过程是符合环保规范的,而且不会对环境带去危害,资源可以进行有效的回收和利用,不仅为企业产品开辟了广阔的市场,打开了销路,更为企业占据国际市场竞争先机提供了保障。

  建立科学规范的绿色制造系统

  绿色制造是系统的、全面的、集成的科学工程,全面的理论基础,完善的制造规划,具备符合国情和贸易行情的设计方案。以此为前提,制定绿色设计方法与理论,创建设计指标评价;在企业中,找出纺织机械产品中的典型代表,建立绿色产品示范点。

  坚定绿色制造思想

  对于环境和污染问题,关键在于企业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上,绝不能采取先污染后治理的方法。要对纺织机械产品及其产出的废物对环境的影响进行预测,在进行设计制造,依据预测对产品的再设计进行新的安排和规划,结合产品的回收和处理。纺织机械行业的产品制造要贯彻绿色制造精神,以其为指导思想,对纺织机械产品进行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制造,以绿色制造全面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从本质上保护环境,防止污染,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为未来纺织机械企业在国际市场中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4.结语

  我国作为纺织品生产大国,出口贸易占重要比重。纺织机械的生产,是纺织工业发展的基础,对纺织工业产业的升级、调整产业结构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对绿色制造的研究,可以进一步提升纺织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和竞争力,打破贸易壁垒,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和国际对制造绿色产品的要求和趋势。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