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节能降耗
绿色技术成就行业话语权

    近日,“2017津膜科技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办。会议围绕印染行业最新环境管理政策、应对环境挑战、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产业链协同治理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探讨和交流。来自印染业界近300名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商行业绿色发展大计。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瑞萍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对印染行业近年来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印染行业是纺织工业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服装、家用纺织品质量和附加值的关键行业,是纺织工业发展和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十三五'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行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取得一定进展。”他指出,对于纺织行业来说,绿色生态是大势所趋,纺织企业必须通过技改、创新等一系列行动来实现自身的提升。
    常州市天宁区副区长周登蓉致欢迎词,她表示,作为常州市天宁区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在经历数轮大浪淘沙后再度崛起,正在建设的纺织服装产业园旨在推动优质纺织服装企业加快向园区集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突出绿色发展,着力打造苏南纺织服装产业新高地。
    “环保严格监管执法将是常态,印染企业必须有新认识。”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指出,印染企业要高度重视当前的环保形势,切实掌握新常态下环保新要求,以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用节能减排提高环保管理水平。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表示,科技创新是强国战略的核心,行业的科研工作要力争实现我国的纺织业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化。他希望专家学者们继续为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版)》主要围绕“环保”一词,对印染行业的技术、设备、管理等都有了新要求。在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处长纵瑞龙对此做了详细的解读。其中,七大重点流域干流沿岸,要严格控制印染项目环境风险,合理布局生产装置。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保护区和主要河流两岸边界外规定范围内不得新建印染项目,已投产运营的印染生产企业要根据区域规划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依法通过关闭、搬迁、转产等方式退出。缺水或水质较差地区原则上不得新建印染项目。
    纺织上浆在整个织造工序是不可缺的关键环节,上浆效果的优劣对织造的生产效率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克莉就此说道:“目前国内先后已经有20余个可替代PVA的环保浆料品种陆续研发成功,除了在环保方面进步明显,同时也缩短了生产时间。”此外,她还介绍了半糊化、泡沫化、常温上浆和低上浆技术;预湿上浆工艺和免浆织造技术。王克莉表示,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绿色上浆技术将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以农介绍膜法处理印染废水的最新进展。他表示,印染废水处理是个国际性难题。膜分离作为一种高效、节能、环境友好分离技术,已在难降解印染废水处理方面开展广泛的应用。
    东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柳建设解析了《纺织染整工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他对排污节点对应排放口及许可排放限值、自行监测要求等受企业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恒天立信工业有限公司营业主任周文新介绍了高乐还原皂洗机(梭织布用)及其应用。据介绍,高乐在业界一直以其良好的稳定性、可靠性、产能和耐用性而著称。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涤纶部高工王鸣义对钛系催化剂在合成聚酯的产业化进程作了深入的研究。据了解,该公司利用新型钛系催化剂逐步替代常规锑系催化剂进行纤维级聚酯合成,并探索利用新型钛系催化剂全部替换常规锑系催化剂进行膜级聚酯合成,制得少含和不含重金属锑的环保型聚酯。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第十一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举行了中国印染行业研发生产基地授牌仪式。部分典型推荐目录技术在会上首次进行交流和推广。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