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新疆将在三地适度发展印染产业

  7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以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2014年行动方案》三个文件陆续出台,标志着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进入实施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抓住此次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契机,优化产业布局,提出以点带面,在南疆的阿克苏、库尔勒以及北疆的石河子打造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并集中发展印染产业,这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优化产业布局 集中发展印染产业

  近年来,国内外棉价倒挂、原材料短缺、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不仅成为我国纺织服装业发展的掣肘,也是新疆纺织行业发展的“拦路虎”。

  今年上半年,新疆纺织行业由于产能过剩、内需不足等原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是12个重点行业中两个下降的行业之一,其余10大行业都实现了增长。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一直低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目前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整体呈现前大后小的“倒锥形”结构,初级加工产品比重大、附加值低。生产的棉纱85%以上销往内地,棉机织、针织及服装、家纺产能规模较小,毛纺、麻纺等传统产业受市场变化影响出现滑坡现象;印染及配套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产业间互补性差、依存度不高,尚未建立起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合理的价值链。

  “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印染行业必不可少。印染不仅是连接纺织服装产业上下游的重要链条,也是提高纺织服装产品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的关键环节。”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梁勇说。

  对此,自治区《关于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提出,以点带面,在南疆的阿克苏、库尔勒以及北疆的石河子打造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并集中和适度发展印染产业。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疆纺织工业战略布局,确定重点在阿克苏纺织城、库尔勒纺织城、石河子纺织城三个区域发展的印染产业,各具特色、各有侧重。阿克苏重点是先进技术的梭织和针织印染;石河子重点发展纤维染色、筒子纱染色、针织印染(毛巾印染);库尔勒重点建设国家新型数码印花应用示范基地。

  严格遵守环境标准 适度发展印染项目

  印染是提高纺织品附加值的重要环节,同时,印染业是纺织行业中节能减排重点行业。印染废水排放量占整个纺织服装产业废水排放量的80%。

  “在当前环境资源约束近乎苛刻的现实条件下,突破印染行业这一产业‘瓶颈’紧迫而艰巨。”梁勇说,新疆只能适度发展印染产业,一是环境承受能力有限,二是新疆没必要另起炉灶,印染产业只需满足1/4新疆当地加工量即可,另外3/4还是要靠内地。

  据了解,自治区已决定在阿克苏、库尔勒、石河子三个纺织城各布局日处理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目前石河子的污水处理厂已经投入使用,阿克苏和库尔勒正在加紧建设污水处理厂。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来欣表示,考虑到新疆干旱缺水的自然环境条件,在印染产业规划布局上,新疆必须走高水平、清洁化道路,以环保、高效、无水为标准,同时要保证工业废水100%处理到工业用水标准,实现循环利用。

  记者从7月14日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电视电话会议上也了解到,自治区要严格限制新上印染项目,对于个别项目因完善产业链确需发展的印染环节,一定要做好规划设计,履行严格的环评和相关核准程序,确保印染污水100%处理和达标排放。鼓励采取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推广清洁生产、节水技术、环保工艺,努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还要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方针,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高度重视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把环保标准作为产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企业只有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才能享受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

  强有力政策出台为印染产业保驾护航

  为了发展印染产业,新疆将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予以支持和保障。

  “在阿克苏、库尔勒、石河子三个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集中建设印染污水处理设施,一期建设规模各按5万吨/日处理能力安排,根据需要逐步发展,并按照市场化运行方式对企业污水处理进行收费,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并在一定时期内对运营费用给予补贴,确保印染污水100%处理和达标排放。”来欣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克苏、库尔勒、石河子三地建设高标准污水处理设施,将由政府全额投资。也就是说,政府会为印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埋单”,以此鼓励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新疆布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印染产业。

  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2014-2023年)》提出,2014年到2018年,棉纺产能达到1300万锭,2019年到2023年,棉纺产能达到2000万锭。

  如果没有印染产业做桥梁和纽带,这两个目标都不可能实现。对此,梁勇说,棉纺产能是结构性过剩和短缺并存,低端多,高端产品紧俏。而新疆主要定位在发展高端棉纺产品,并对入疆企业严格遵循高标准、高门槛,“我们将以国内纺织500强的企业作为重点引进对象。”(亚心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