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西安纺织三四公司最后的夏天
  夏天是纺织厂最难熬的日子,尤其是有60年历史的西安纺织城三厂、四厂。 

  “设施严重老化,车间温度降不下来,面临整体搬迁无法再投资改造。织布车间里,高温、高湿、高噪音令新招来的年轻纺织女工无法承受”,炎热的夏天也是新工集中辞职的高峰期。 

  上班就像蒸桑拿 

  7月8日,37℃高温。西安纺织集团三公司(三厂),刚踏进织布车间的大门,飞速运转的机器发出高分贝的嘈杂声瞬间挤进耳朵,头感觉“嗡”的一声。紧接着,高温、高湿的空气很快将皮肤蒸出汗水,弥漫在空中的“花毛”也被吸入口鼻中。车间里只有个别人戴着口罩和耳塞,大部分工人看来已经习惯了。 

  已经有20多年工龄的王师傅,干完活后大汗淋漓,衣服早已湿透。他说夏天的纺织厂,天天都像在蒸桑拿,每天上班要备两件衣服。大量出汗对身体消耗很大,每顿饭吃得很多,可就是不长肉,车间里也找不到一个胖子。 

  为鼓励工人的干劲,每年夏天厂里都要开展“战高温、出满勤、保安全”的劳动竞赛。同时,机关各科室每天轮流定时将绿豆汤、菊花茶等送到每个车间,有时,每个人还会领到一根冰棍。 

  王师傅感叹,苦日子就要结束了,他和工友已经参与新厂区纺织机的试车运行,他们将在老纺织厂度过最后一个夏天。 

  告别老厂房老机器 

  西安纺织城是60年前国家投资建设的老纺织基地,曾经为国家和陕西的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老纺织厂搬迁后,将引进国际技术纺织设备,旧厂址将留作城市建设用地。随着西安纺织集团公司新址的建成和设备的调试,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三厂、四厂今年将搬迁,合并成为一个纺织公司。 

  在西安纺织集团四公司(四厂)的织布车间里,3000多台50年代的老机器被拆除后,留下空荡荡的大厂房。一只流浪猫从眼前飞奔而过。一位老工人感叹,这是全省纺织行业的功勋车间,在这里产生的国家级和省级劳模就有十多位。 

  纺织工人老龄化 

  四厂劳模年玉芳师傅,16岁进厂,工龄27年。曾荣获全省纺织行业“技术状元”、西安市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现在,年师傅的主要工作是在前纺车间进行技术上的传帮带,从偏远地市招来的学徒工,每天提前两小时到岗学习,她从棉花分几种、纤维是什么,开始一步步培训,手把手地教。为了稳住学徒工的心,年师傅从专业知识上吸引,在生活上体贴关怀。 

  老工人陈师傅感叹,纺织厂的工资待遇没有吸引力,很难留住人,而且招不到35岁以下的年轻人。目前,第三纺织厂子弟已经没有人愿意进厂,西安市本地年轻人更不可能来。陈师傅讲,自己1986年进厂时,纺织厂工资相对较高,学徒工虽然只有39元,但每个月还有结余,现在自己每月2000元,一家三口全部花光。 

  干了20年的王师傅感叹,他和妻子是纺织厂双职工,两人月收入加在一起只有3000元,除去房贷、生活费等,所剩无几。只有女儿过生日时,全家才咬牙出去吃顿饭,20年来,自己没看过一场电影,每次发工资时都有辞职的念头。 

  看到新厂建成后,王师傅心里重新燃起了希望,他说,让纺织工人的生活过得体面一点,是他最大的期盼。 转自: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