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推进环保PPP 财税政策大有可为

  “在推进环保PPP的过程中财税政策担负的职责非常重要,应动用更多的财税手段助力其发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国家大力扶持的背景下,PPP项目正加快步伐向多个领域推进,而为谋求进一步发展,各个行业都对其与自身融合寄予了厚望,环保领域PPP的推进更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4月27日,财政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在水污染防治领域大力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模式,提高社会资本环境保护投入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宽水污染防治项目融资渠道。这也为我国水污染治理运用PPP模式拉开序幕。那么,除了水污染治理外,环保领域还有哪些方面急需引入PPP?

  苏明认为,首先,合同能源管理即第三方节能方面下一步要纳入PPP范畴。他进一步解释,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环境治理,很大程度上是着眼于末端,而未来要从前端着手,节能就是前端的环境保护措施,需要进行充分运用。

  同时,减排问题也不容忽视,大气中过多的废气对我们环境影响巨大,因此,减排也应纳入PPP的范围。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的过程中,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稀缺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未来也应通过PPP模式助推此类基础设施的建设。

  能否将PPP模式推行于环保的各个领域,其中又有哪些亟待突破的“难关”?据苏明介绍,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财政的承受能力,这是在实施PPP过程中应该考虑的问题之一,也是难点所在。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央财政收入也有所下降,未来PPP的推进应分阶段性,不能一味“猛冲”。

  第二,收费、价格问题,而这也是推进水的PPP、推进绿色PPP当中的难点。“我们下一步是不是要适当提高收费,弥补我们的成本。”苏明认为,政府观念也需随之转变,进一步深入市场化,为社会资本的进入,绿色PPP打开渠道。

  第三,绿色PPP项目的识别和判断。苏明指出,在环保PPP项目的识别之后,也要通过财政能力的评估和物有所值的评估对其进行判断。

  第四,绿色PPP项目的可持续性问题也是难点所在。“可持续性来自于哪里?我认为最重要的来自于法律,如果说我们没有法律的保障,社会资本进入的项目会觉得"不踏实"。”苏明透露,相关立法问题现在正在推进过程当中,财政部及其它有关部门现正在起草相关法案。

  苏明强调,在进一步推进绿色PPP过程中,运用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的手段至关重要。

  “转移支付以及整体的政策要完善,其中包括均衡性管理制度,专项拨款项目。”苏明进一步呼吁,未来我们还要成立相关产业的投资基金,现在财政方面已经成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环境保护的产业基金也应进一步跟上。

  同时,政府采购也很重要。据他介绍,去年我们国家政府采购已经达到1.4万亿元,1.4万亿元在财政支出当中大约占10%,下一步的上升空间很大,将政府采购作为支持经济发展、保护环境的一个重要手段,至少要在大力发展绿色采购、发展技术创新采购、中小企业采购、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四个方面有所突破。

  苏明还指出,税收政策下一步在PPP和吸引民间资本方面也可有所作为。“除了减免税等直接的优惠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间接优惠的手段,比如投资抵免、加计扣除、加速折旧、减计收入等,为绿色PPP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财政体制也需要改革,苏明认为这是绿色PPP发展过程当中一个基础条件,中央和地方都要明晰责任,保证环境方面市场化的稳定。“财政说话要算数,我们每年做的项目,财政付费多少,建设用多少钱,一定要列入预算,并通过《预算法》进行约束。”

  此外,苏明还指出,财政不能做担保,但是财政要支持担保事业的发展,为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创造一个好的条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