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绿色制造涉及多个细节

  面对环保压力,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制造成为全球共同的课题。也因此,绿色纤维、绿色制造在第21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期间被广泛讨论,分论坛“绿色纤维与发展”成为关注重点。这从论坛举办时间便能直观体现出来,其他分论坛的举办时间多为上午或下午半天,而该论坛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

  天翔集团中国区绿色环境部副总经理张莉:

  绿色认证促绿色生产

  绿色认证与标识作为市场环境政策,旨在通过标识的方式提供给消费者产品环境信息,以便消费者选择和购买绿色产品,促进绿色产品的生产与开发,引导企业的转型。

  ISO标准将绿色认证与标识归为三类,并制定不同框架标准加以规范。ISO14024为I型环境标识,I型环境标识通常由第三方根据相关标准来验证。认证标准往往是与产品有关的某方面的环保性能:如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含有再生能源的成分等。ISO14021为II型环境标识,也称为环境声明。这些环境声明是由产品的生产商、进口商或是销售商对产品的环保性能所作的声明,往往没有经过第三方的验证,也没有经过统一标准的评定。ISO14025为III型环境标识,也称为环境声明。这些环境声明是基于生命周期评估对产品的环境影响进行量化评估, 并经过独立第三方验证的环境认证标识。I型环境标识或III 型环境声明更容易获得市场信任与认可。

  当前环保法则日益增多,大公司需要树立以及维护品牌的环保价值等因素推动绿色标识与认证的发展。Intertek绿色标志是天祥集团作为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推出的针对消费品的多重环境声明标签,具体包括有害物质验证、再生成分验证、产品碳足迹验证等方面。经过独立第三方验证,为I型环境标识。

  目前,Intertek绿叶标志验证正在为纺织行业的多家企业服务,例如浙江古纤道新材料生产的工业用涤纶长丝就用到了生命周期模型评估与生命碳足迹验证两项服务。

  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军:

  绿色采购应加强规范

  绿色采购的对象包括原料及辅料,原料包括PET包装材料(瓶、片、膜、片材、带等)、聚酯废丝/桨块、废旧聚酯类纺织品、电影胶片等;辅料包括清洗剂(聚酯专用清洗剂)、纺织助剂(纺丝油剂、硅油、静电剂、功能油剂)、色母粒(增白母粒、钛白母粒、功能母粒)、 包装材(包布、包袋、纸管、托盘、泡沫)等。

  绿色采购规范的内容包括:规范的适用范围,生产的原、辅料和工艺,原、辅料安全性能要求,循环再利用,供应商评价,合同与验收。

  目前,企业在绿色规范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原材料来源复杂,不稳定;供应商多、小,涉及面广;检测费用高,企业负担重;检测项目多,需要第三方检测等。为解决上述问题,实施绿色采购规范,再生化纤行业应当借鉴国际和国内先进经验,制定绿色供应商筛选和认定条件,定期评估合格供应商。行业协会应建立绿色采购信息平台和环境友好的设计、原材料、工艺、技术、设备、产品、服务的数据库平台供企业共享,引领企业适时进行宣传和参展推广,并接受监督。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