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改善环境质量 打好三大战役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这是按照中央要求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全国环保系统统一思想、聚焦重心、做好“十三五”时期环保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改善环境质量关系人民福祉,是对群众呼声的积极回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美好环境的期待越来越强烈,要温饱又要环保,要小康先要健康。当前,我国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尚未解决,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与公众预期仍存差距。改善环境质量,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迫切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体现。环保系统要站在这个高度去认识,要将环境质量改善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目标,作为评判一切工作的最终标尺。 

   改善环境质量是环保工作的政治和大局,体现的是中央的意志。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改善环境质量,实现生态环境总体改善,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也是环保工作的政治和大局。环保工作要围绕这个方向去“校对”,要作为政治要求去遵循,要作为政治纪律去坚守。 

   改善环境质量,就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主攻方向。当前,环境问题日趋多元化、复杂化,常规污染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新的污染物又不断出现。只有抓住最主要的矛盾,解决最突出的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的效果才能及时显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能得以提升。大气、水、土壤污染是影响我国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场就是当前环保工作的主战场。“大气十条”、“水十条”已经出台,“土十条”也即将面世,这是国家层面对打好三大战役的战略部署。环保系统要紧紧围绕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主攻方向,集中兵力,步步为营,打好改善环境质量的攻坚战。 

   改善环境质量,就要强化质量目标导向,将环境质量指标作为对地方党委政府的硬约束,严格考核问责。改善环境质量不只是环保部门的目标,更是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不能仅靠环保部门推动,更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更加突出。这就需要将环境质量指标作为对地方党委政府的硬约束,强化质量目标导向,严格考核问责。有了硬约束,就能倒逼地方党委政府履行环保职责,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有了硬约束,就能推动各部门并肩作战,形成改善环境质量的强大合力。 

   改善环境质量,就要尊重各地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面对的环境问题也有所差异,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因地制宜。只要是对改善环境质量有益的探索,都应该积极鼓励。只要是对改善环境质量有效的方法,都可以复制和推广。事实上,地方这样的创新和尝试都在进行。当前,上海开展总磷指标控制,湖南对重金属污染防治实行量化考核,这些都是对改善环境质量的积极探索。创新的精神是宝贵的,创新的力量是无穷的。尊重并发挥好地方的首创精神,改善环境质量的路径就会更加宽广,效果就会更加明显。 

全面小康目标已不遥远,改善环境质量需策马扬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只要我们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扭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努力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就一定能尽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