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绿色创新的平台化模式

   5月13日在浙江上虞举行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2016年首次成员活动中,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在致辞中指出48家纺织供应链上下游伙伴共同发起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共同走可持续创新之路,走绿色制造之路,走负责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行业绿色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通过市场力量促进中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有益尝试。

  对于行业现状判断,乔艳津主任认为中国纺织工业正站在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重要特征的新起点上。行业发展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有忧、分化明显、前景可期的特征。并且行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行业的结构调整、质量效益提升和创新驱动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 乔艳津

  乔艳津主任指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作为行业协同创新公共平台将继续在创新驱动实现行业转型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自2015年始,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设立研究项目“科技创新与企业社会责任关系应用研究”,梳理近3年来“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主要获奖的345项技术成果,从技术应用产生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效益和影响的角度重新整理为9大类70项技术,形成《纺织产业可持续创新成果指导目录》,目的是向全球供应链推介以社会责任为导向的行业创新技术发展成果,在全球纺织供应链树立最佳实践示范,以提升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率,促进合作应用。同时《目录》将为行业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提供科技创新路径与实践,为行业社会责任工作实现创新驱动。

  同时,在有害化学物质管控这个绿色制造的核心问题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3年来支持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与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开展行业沟通与对话,推动有害化学物质管控的行业意识转变和协作。为此,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正在开发CIE化学品信息交换系统,为供应链上下游提供供应链化学品信息共享平台和识别机制。在此基础上升级的“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信息中心将提供研究资金支持这一计划的研究和制定。最后乔主任也期待全球纺织供应链的各主要利益相关方都来加入这项工作,共同推动供应链化学品管控协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