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专家为纺织印染鸣不平

  G20峰会即将召开,杭州周边印染企业停了不少;前些年太湖水污染超标,周边印染企业也全部停产整顿……只要出现水污染,受伤的总是纺织印染企业。

    近日,有专家为此鸣不平:无论是严格的欧盟 Reach 法规还是中国污水排放标准,对有害物质的管控都是围绕终端产品进行的,纺织服装业直接面对消费者,因此纺织业的压力最大。

    人们不禁要问,纺织业所排放的废水中残留了哪些有害物质?残留量到什么程度?这些有害物质从哪里来的 ?如何消除这些有害物质?

    近日,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举行 2016 年度首次成员活动,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盟成员企业、ZDHC 基金会、国际品牌、染料助剂企业、检测机构,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代表坐在一起,聚焦“供应链化学品管控与创新协作”这一主题,大家畅所欲言,对纺织行业生产过程中废水排放测试的发现、供应链化学品管理中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研讨。

    染料、助剂才是有害物质源头

    在过去的一年里,PUMA、adidas 和 Nike共同对近百家供应商的排放废水,按照 ZDHC 的标准进行了检测分析,发现其常规水质 COD、BOD 达标率为 78%,在 ZDHC 规定的有害物质清单中 11 类均有不同程度的检出,其中临苯类、全氟化合物检出率较高。SGS 也在多个国家进行了废水排放测试,结果发现中国的情况与其他国家大致相同。而ZDHC的目标是所列出的化学品不应有意添加,且在废水中不应检出。那么这些化学物质来自哪里呢?

    中国最大的染料企业,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欧其承认,检出的11类物质在染料中都有存在,有一些通过过程控制和绿色工艺可以避免,但分散染料中含氯的物质很难避免。

    助剂企业代表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赵梅认为检测结果与染料助剂的成分对应性很强,她说,染料助剂的安全性决定了纺织化学品的安全性,临苯类物质由助剂带入的可能性很大,目前替代还存在问题。

    赵梅同时认为,替代品的技术研究是一方面,更多的是上下游各相关方的管理细节问题。比如为了取得防油功能,企业要使用含氟的化学品,尽管不少品牌倡导无氟,但产品性能和环保性取得平衡并不容易。她透露,助剂强制标准正在制定中,但未来的路还很长。

    纺织企业在生产中也有新的发现。溢达集团研发总监张玉高讲了这样一件事:企业在污水中发现了一种超标物质,经过原料和生产过程筛查后,没有找到来源,最后才发现是车间为员工配置的洗手液惹的祸。张玉高提醒说,日常生活中的化学品也会造成有害物质超标。

    品牌加工企业远纺集团王影说,公司对化学品管控和废水处理有专门的团队,在检测中曾经发现重金属锑超标,原来是由化纤企业的原料中带来的,锑作为生产涤纶纱的催化剂还无法避免,公司最后经过实验,采用加碘盐的办法使锑含量达标。

    作为首家发起“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的纺织企业,鲁泰纺织对化学品管控有着切身的体会。副总经理张建祥说,加入联盟后,通过加强对化学品管控工作,公司订单保持稳定,特别是受到了优衣库、PVH 等国际大客户的认可。

    公司在化学品选择、采购、仓储、物流、使用等方面都有严格的标准。在色织领域,鲁泰废水、废气、污泥中有害物质的检出率已经达到全国最好水平。张建祥说:“企业在生产优质产品的同时,要保证不能污染环境,让客户信赖,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管控要从源头抓起

    对于行业的化学品管控,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平的观点令人深思。他认为,纺织服装行业化学品管理多年来进展不大,这是由于各方都围绕末端管理而造成的。

    他举例说,无论是欧盟的Reach法规还是中国标准,对有害物质的管控都是围绕终端产品,纺织服装业直接面对消费者,因此纺织业的压力最大。有害物质的来源主要是染化料和助剂,但从强制性标准来看,纺织业有2个标准,助剂行业甚至没有强制标准,这说明供应链源头管理不到位。

    王建平进一步指出,化学品管控应该从源头抓起,从染料开始进行一次性检测,否则传递到成千上万家下游企业,每家都要进行检测,造成社会成本畸高。此外,纺织、皮革、鞋、染料、印染助剂、商检等系统都有自己的检测机构,各方技术力量差别不大,但重复建设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他建议,化学品管控要从以前的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从源头到终端携起手来,上下游共同合作,一起推进。同时要理性看待行业的发展,要一步步地解决面临的问题,不可能期望全部去除有害物质,但消灭 50% 也是进步。 ZDHC基金会亚洲区总监林立对此深有同感,她表示,社会治理代替社会管理指出了中国纺织供应链对有害化学物质管理的关键,大家要群策群力,最终实现有害物质的零排放目标。

    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是唯一参加 ZDHC 基金会废水排放指南制定的中国专家,他介绍说,ZDHC有关废水排放的标准正在制定中,中国在其中的话语权很重要,未来国际大采购商都要执行这个标准,这对中国纺织印染企业会有影响。

    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透露,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中纺联将在今年底正式发布《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 2020 行动纲要》,到明年将推出100家印染企业作为试点单位,通过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培训等措施真正把制造过程和化学品管控能力的建设启动起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