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拥抱“绿色”发展,成就生态未来

 

  6月16日,纤维新材料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工程前沿技术论坛暨中国化纤科技大会在江苏连云港市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俞建勇、张全兴、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江苏省连云港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项雪龙等专家领导出席了此次论坛。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在致辞中提出,本次大会主题内容丰富,会议的召开将会对化纤行业的技术进步、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他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其中,绿色发展战略是中国的必然选择,而化纤工业的绿色发展又是其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纤维新材料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工程前沿技术论坛上,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高宁副司长、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全兴院士、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许贤文总工程师、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务副主任王刚分别就绿色制造产业政策、直接法合成聚乳酸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等议题做了主旨演讲。

  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宁指出了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发展要求,他认为工业绿色发展是制造强国建设的战略任务,没有工业的绿色发展,就没有全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工业的绿色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甚至在现阶段直接决定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他还提出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是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快推动化纤行业绿色转型发展,需从三方面着手: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性技术;推进再生与循环体系建设和技术攻关;完善行业规范管理和清洁生产评价体系建设。

  在前沿论坛最后的嘉宾访谈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对当下行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从之前的“十五”开始,纤维就在产业用纺织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其占比仍在不断扩大,纤维的发展对于人们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相信未来人们会越来越重视纤维的发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做了“中国化纤行业科技发展报告”。他概括了“十二五”期间中国化纤行业科技进步所取得的成绩:“十二五”期间,中国化纤行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包括相适应的科研、人才培养和装备制造部门;在常规纤维生产领域拥有领先的设备和技术;生产的产品从常规化学纤维、高性能化学纤维到生物基化学纤维,成为产品覆盖面及应用范围最广的国家。这些成果为化纤行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他还指出,“十三五”化纤行业科技发展重点为四个方面:攻克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8+3绿色制造技术、3+1重大技术突破、提高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化纤产业总体发展方向为建立五个先进模式和体系:基础理论创新体系,产学研用创新体系,“绿色纤维”认证、清洁生产认证、行业准入认证体系,国标、行标、协标三位一体及标准国际化的标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