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生态文明示范企业创建受关注

   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生态明文与绿色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据悉,“共建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纺织业未来发展的共识,创建纺织行业的生态文明示范企业成为重要抓手。

  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和重要民生产业,在面临资源约束和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下,迫切需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和实践角度,解决好行业和企业与社会、环境、自然之间的协调关系,在企业经营理念、文化建设、发展布局、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逐步达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纺织行业仍存在用水总量大,用水效率偏低,废水总量及污染物排放量大等情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对此提出,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需要在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意识的同时,加快实施生产过程绿色化改造。一是推进能效、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培育行业领跑者;二是以污染物源头消减为目标,对重点产品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三是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四是加大绿色设计开发投入力度;五是棉纺、化纤、印染等重点行业要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六是打造绿色供应链,肩负起纺织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

  为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纺织工作委员会共同研制了“培养和创建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在企业布局科学合理的前提下,通过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五个模块近60项指标,来作为评价纺织企业生态文明创建的尺度和评分依据,并以此向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活动的企业提高政策、技术与管理方面的指导,简称“1+5”模式。

  “评价的最终目的是将经济效益、资源消耗、环境风险、教育培训、社会责任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纳入到企业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中。同时,通过试套积累经验,使该体系逐步形成符合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标准和机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这样指出。

  高勇也表示,“企业作为生产经营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企业层面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可为纺织行业乃至整个工业生态文明建设积累宝贵的经验。”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