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再生利用行业环保重拳出击

为规范行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从今年8月起到年底,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重拳出击,开展对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的清理整顿。随后,多个地方相继出台整治方案。此前,深圳、银川等地已率先治理再生资源行业。这场行业的“整顿运动”威力十足,有望将深陷“散、小、乱、差”泥潭的行业推向规范发展的快车道。

  行业整顿情况和效果如何?梳理了部分典型地区的治理情况,以点带面走进这场影响行业发展的大整顿。

  北京通州:

  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年内全部清退

  部分“废品村”将改造成绿地

  今年8月,北京市通州区相关部门表示,到今年年底,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将全部退出通州,从而拉开强力整治序幕。

  通州区永顺镇聚集了多个废品回收市场,目前永顺镇已完成清理李庄、西马庄、顺原晟兴等10家再生资源回收市场。顺原晟兴是其中较大的一个市场,以前,这里拥有上百家商户;8月底起,这家市场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现在这个“废品村”已不见商户,院子里堆积如山的铜铁铝、塑料制品等已清空。清理期间,联合执法小组在这里“24小时紧盯巡查,确保废品只出不进。”按照规划,通州区将在顺原晟兴原址建成公共绿地。

  据统计,2016年以来,通州区清退各类再生资源回收市场18家,清理站点840个,腾出土地共计1500亩,疏解从业人员6000余人。

  江苏仪征:

  取缔99家再生资源回收点

  市区不再新增回收点

  今年9月,江苏仪征专门成立再生资源回收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仪征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日常经营规范要求》,全面打响再生资源回收点专项整治攻坚战。仪征相关方面表示,坚决打击无照经营行为,仪征市区不再新增再生资源回收点,统一标准管理回收点。对有证照经营者进行规范化改造提升,达到规范予以保留。

  通过全面摸底排查,仪征10个镇(办)共有再生资源回收点312户,其中有照的74户、无照的238户。截至8月底,发放整治通知书266家,已关闭取缔99家。

  同时,为巩固整治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仪征将规划建设再生资源集中回收和中转站,构建布局合理、经营规范、便民科学的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可回收生活性废品资源化利用水平,切实改善再生资源回收点环境质量。

  宁夏银川:

  关停回收经营站点162家

  完善“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机制

  今年4月下旬起,银川市商务局制定《银川市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站点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站点开展地毯式清理整顿工作。

  银川市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站点整顿成效初显。截至5月中旬,共摸底排查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站点312家,其中有证经营的47家,无证经营的265家,已取缔、关停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站点162家。

  整顿结束后,政府规划紧密跟上。下一步,银川市将按照政府引导支持、企业投入、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重点支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建设规范化的分拣中心及回收经营站点,逐步构建以覆盖全市的社区回收网络为基础,分拣中心、集散市场为核心,加工利用为目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还将与再生资源行业龙头企业对接,引导回收企业采取连锁经营方式,完善“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机制。

  重庆渝中区:

  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

  取缔无证照经营网点6个

  整顿和规范行业发展并非一项短期工作,回收网点将面临监管部门的突击检查。重庆渝中区便在一轮整顿后,来个回马枪,巩固治理成果。

  按照渝中区再生资源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安排部署要求,7月3日至4日,渝中区再生资源行业专项整治办公室组织商务、工商、公安、市政、环保等部门,对前期重点整治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开展了“回头看”专项执法检查。

  对应依法取缔的无证照经营回收网点进行了现场取缔和关闭,对回收工具、废旧物资进行了现场查封和清理。“回头看”专项执法检查中,现场取缔关闭无证照经营网点6个。

  下一步,渝中区将抓紧制定出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网点规划,将回收网点全部纳入规划管理。

  深圳光明新区、坪山区、龙岗区:

  取缔查封非法网点共42家

  今年,深圳市光明新区、龙岗区、坪山区等区相继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6月9日至7月6日,根据《光明新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光明新区凤凰办事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取缔非法废品收购站36家,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规范了再生资源行业管理。

  8月4日,坪山区马峦街道消安委办组织坪山派出所、安监办、城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辖区内再生资源回收站(场)联合执法行动,检查回收站6家,现场查封3家,现场立即拆除整改3家。

  10月4日至5日,龙岗区龙城街道面向辖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开展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本次检查,除6家单位因国庆中秋节日期间放假未开门营业外,共检查再生资源回收单位31家,发现隐患44项,现场督促整改落实21项,查封3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站点。

  福建泉州:

  重点清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集散地

  违法企业信息将入国家信用系统

  按照《福建省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9月,泉州市启动再生资源行业整治专项工作,依法查处再生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引导再生利用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根据方案,9月为摸排阶段,10月至11月为清理整顿阶段。加工利用集散地是此次整治的重点,对集散地内的非法加工利用企业将坚决予以取缔,将违法企业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开展联合惩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