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环保税即将实行

  环保税概况

  环境保护税的前身是排污费,环境保护税法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以来出台的第一部税法,将从201811日起施行。目前,多地的准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现行的财政体制,排污费是实行中央和地方19分成,考虑到地方政府承担主要污染治理责任,以后拟将环境保护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中央不再参与分成。此外,各地在确定适用税额过程中,要在保证总体差异不大、多排多缴、少排少缴、报送备案的原则下,允许甚至鼓励地方根据自身要求和税法规定的税目税额表确定具体适用税额。

 

  环保税的重点监控(排污)纳税人,是指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建材、采矿、化工、石化、制药、轻工(酿造、造纸、发酵、制糖、植物油加工)、纺织、制革等重点污染行业的纳税人及其他排污行业的重点监控企业。这意味着,一旦环保税征收,上述行业将受到更显著的影响。这将有利于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对当前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将产生促进作用。

 

  对纺织行业的影响

 

  废水是纺织行业最主要的环境问题。纺织企业是一个用水量和排水量较大的工业部门之一。纺织废水主要包括印染废水、化纤生产废水、洗毛废水、麻脱胶废水和化纤浆粕废水五种。印染废水是纺织工业的主要污染源。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印染企业每天排放废水量约300400t,印染厂每加工100m织物,将产生废水量35t

 

  水污染物中,化工、造纸、医药、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发酵和酿造、制革等8个行业缴纳的环保税将占80%

 

  如何应对

 

  按照《征求意见稿》也规定了环保税“打折”的情况。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或者地方规定污染物排放标准50%以上,且未超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减半征收环保税。

 

  对于纺织企业而言首当其冲,而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以降低环境保护税的开销。

 

  在如今的大趋势下,企业的发展之路是绿色转型,谁首先转型,谁就将抓住机会。从已公布草案可以看出,国家对环保型企业将有更多倾向性,后续也将出台更多环保政策,这对于提前转型的企业将是一大机遇。

 

  此外,企业也必须具备长远发展意识,积极应对,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使用清洁能源、具有环保性质的原材料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真正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