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汕头潮南印染中心“变废为宝”
   乌黑的印染废水从各个印染企业车间排污管道中流过,进入污水处理厂,经几道工序后就变成清澈明亮的再生水;热滚滚的蒸汽经由蒸汽管输送到各栋厂房蒸汽间,为印染企业生产提供充足的热力供应保障……

  这是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下称“潮南印染中心”)变废为宝的日常。5年前,这里还是南海边一片常年海风劲吹的黄沙地,杂草丛生、人迹罕至。如今,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百余家印染企业已投产。污水处理厂每日不停运作,10多公里的绿色蒸汽管道更是将每栋厂房并联起来,一派热闹的生产场景在园区内随处可见。

  让废水废气等资源“有今生、有来世”,是潮南印染中心“六位一体”循环经济产业治理模式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潮南印染中心引进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印染生产、污水治理、中水回用、热电联产、固废处置、集中供水“六位一体”循环经济产业治理模式,破解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污水治理环保难题。2019年,潮南印染中心荣获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颁发“第三方治理示范园区”;2021年1月3日还成功通过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验收,被评为“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

  2021年1月3日,潮南印染中心成功通过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验收,被评为“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张伟炜摄

  在循环经济理念的引领下,潮南印染中心在环境污染、集中管理服务等方面逐步走出产业集聚发展、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提升之路,承载着148万潮南人的蓝色梦想,正踏浪而来。

  ◤污水废气处理达标后再次利用◢

  驱车从潮汕环线高速公路井都收费站驶出,左转直行,进入228国道,途经陇一村、诗家村后沿着井田东路行驶数百米,一栋亮黄色的建筑呈现在眼前,它就是潮南印染中心污水处理厂(一期)综合楼。综合楼周边,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转中。

  作为印染行业的必要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可谓是潮南印染中心的重要一环。据该污水处理厂(一期)中水回用及深度处理车间主管赵志鹏介绍,2019年12月底印染企业集中投产后遭遇2020年春节期间突发的疫情,因此严格来说,污水处理厂到2020年4月1日起企业复工复产才逐渐处理多家企业的印染污水。

  “污水处理厂采用MBR+臭氧协同处理印染污水,两者的组合最大效率地去除了COD、SS等污染物,特别是脱色效果非常好。”他说,处理印染污水往往需要8道工序,一期项目目前每日最多可处理4万吨废水。其中,50%污水处理达标后经排海管道排入大海,剩下的水作为再生水进行二次处理或利用。

  由于是印染污水,水中夹带着大量杂质,这些杂质经过沉淀后就会变成污泥。污泥怎么处理,就交由热电联产项目进行。热电联产项目汕头中圣科营热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些污泥经过压缩处理后变成原煤,原煤经过输煤皮带至破碎,然后经输煤廊道运送至锅炉的出煤仓,经过密封式定量给煤机投到炉膛燃烧,锅炉内的除盐水经逐级换热被加热成过热蒸汽,通过蒸汽母管进入汽轮机,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机转子切割磁感线,就可以输出电能。

  “热电联产项目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热电联产技术,向印染企业提供蒸汽用于生产。汽轮机的中部抽汽作为中压蒸汽供给印染企业定型机用,做功后的乏汽供给印染企业染缸用。”该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目前供汽规模已达到4200吨/天(平均负荷175吨),上网电量29万度/天,压缩空气23.6万标准立方米/天。值得一提的是,热电联产使用中水作为生产用水,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再次利用,全部回用不外排。

  绿色的蒸汽管道将蒸汽输送到各栋厂房蒸汽间,为印染企业生产提供充足的热力供应保障。张伟炜摄

  ◤“六位一体”模式让企业省心省成本◢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推动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是促进全省工业绿色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从之前的散乱、粗放式发展,到如今的集聚发展,个中之“变”,印染企业可谓清楚不过。尤其在排污环节,集中治污模式让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得到有效处理,节约了成本。变废为宝已经成为园区企业的共同追求。

  从去年8月投产至今才5个月时间,潮南区迅达针纺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泽楷就感受到“六位一体”循环产业经济治理模式所带来的便捷与省心。入园前,迅达针纺制衣公司在潮南区司马浦镇,光是生产车间就有八栋,陈泽楷往往需要将管理的精力分散到各个车间。

  “在排污这一环节,我们聘用6名工人看管,每个人月薪平均5000元,对于企业来说,这方面的支出也不可忽略。”陈泽楷说。

  2020年8月13日,迅达针纺制衣公司在潮南印染中心正式投产,原厂的老设备全部替换成全新的设备。令陈泽楷意想不到的是,原先需要6名工人监管排污环节,如今只需1名工人就能完成。

  “我们根据要求,在将污水排入排污口前,将污水温度设置在40度以下,再交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即可。”陈泽楷表示,这种模式让他比以往省心不少,让他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公司的生产管理和转型升级上来。此外,在他看来,企业集中入园集中治污模式是目前乃至不久的将来的大趋势。从短期来看或许是阵痛,但从长远来看,则是催生绿色动能的高明举措。

  与陈泽楷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潮南创辉煌印染厂负责人廖秀杰。他近年来开始接手父亲创办的潮南创辉煌印染厂,2018年,当地政府号召企业停产入园时,潮南创辉煌印染厂第一个响应。2019年6月15日,廖秀杰带着20多名工人和从台湾购买的新型自动化染缸,正式入驻潮南纺织印染中心。

  “公司入驻园区后,少了污水处理环节的顾虑,环保责任风险也就减少了许多。车间每天排出1600吨污水到污水处理厂,污水厂处理后还返回50%再生水给公司利用,有效解决了冬季用水紧张问题,确实省心不少。”廖秀杰表示,集中治污的模式也令企业的环保治污压力大大减少。此外,顶端蒸汽管、热水管等管道与园区接驳后,大约有15%的热能得到回收利用,不至于白白浪费掉。

  “环保治污成本通常占企业生产总成本10%—15%,其中污水处理成本就占了7%—8%,可以说,集中治污能够有效减轻企业治污负担。”赵志鹏认为,这种方式不只带来经济效益,还能通过对废水废气等资源的有效整合,破解企业以往“小散乱”、环保监管难、排污不达标等问题,对于区域生态健康环境发展带来极大裨益。

  ◤“循环引领”承载潮南梦想◢

  今年年初,潮南印染中心因循环化改造成功通过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验收,被列为“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这一喜讯,令中信环境(汕头)印染环保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家阳高兴许久。

  中信环境(汕头)印染环保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潮南印染中心的业主单位,为入园企业提供集中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集中供水、集中供热、商住配套和通用厂房租售等综合服务,大力解决汕头市潮南区印染企业的排污问题,助力推进练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促进潮南印染产业转型升级。

  在胡家阳看来,印染企业入园集中生产,且便于环保监督管理,“六位一体”循环产业经济治理的模式把前端能源供应与后端废水废气固废处理形成闭环,使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目标成为现实。

  胡家阳介绍了该模式的具体流程:印染企业排放污水至污水处理厂处理,经污水厂处理后的污水50%排入海中,另外的50%作为高品质再生水回用至企业生产及作为高品质除盐水供热电联产锅炉和冷却塔使用;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用作热电联产锅炉焚烧的燃料,同时热电联产产生的电能部分留存配套设施使用,其余并网后供印染企业使用;热电联产向印染企业提供蒸汽用于生产,热电联产产生的渣灰作为粉煤灰,可用作环保产品原料。整体流程遵循“循环经济”理念,形成处理闭环,实现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污染排放最小化。

  “企业偷排或者排水超标等情况得到有效控制,使练江流域国控断面全面达标,随着政府市政截污管网全面建成,练江的水质将会越来越好。”胡家阳说,在中信环境技术的综合运营下,预计到2022年,“六位一体”循环经济产业治理模式将产生非常可观的经济产值,同时还产生如税收、人员就业效益、附带产业效益等其他经济产值效益,将有效促进当地财政收入,加快地方经济发展。

  【专家声音】

  “六位一体”循环经济产业治理在印染行业的应用,开创了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导向的印染工业园区“六位一体”循环经济产业治理和第三方公共服务模式,符合我国印染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改造的要求,对于切实贯彻国家关于练江流域治理与助力民生的相关政策,促进印染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印染企业提高生产效率,节能减排,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该项目本着“循环经济、产业改造升级、低能耗高效率、提高管理水平”的理念,设置具体明确的入园条件,引导企业采用高效节能的设备及印染工艺,以推动印染工业转型升级,形成高附加值、高土地产出密度、高成长性及高技术含量的产业特点。环保投入带动工业产值增长比值达到1∶20以上,效果显著。

  ——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染整工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技评估小组组长沈安京

  【记者观察】

  破题循环经济是高质量发展关键一步

  推动绿色发展,可以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是解决生态与发展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十三五”期间,潮南区认识到,建设潮南印染中心,是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实现绿水青山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潮南坚持产业转型发展与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紧密结合,树立绿色、创新、阳光、共享的理念,创新思路,突破常规,攻坚克难,搭桥铺路,充分借助一切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千方百计加快潮南印染中心建设,为印染企业入园建设运营提供了重要载体。

  在建设潮南印染中心之初,潮南区采取PPP模式建设印染中心。2016年10月,印染中心PPP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中标社会资本,根据项目投资协议,由中标社会资本方中信环境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广东科营织染环保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4月分别组建PPP项目公司及热电联产专业公司——中信环境(汕头)印染环保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汕头中圣科营热电有限公司,负责整个印染中心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缓解了政府承建的投资压力。

  可以看出,这种果敢的决心和勇气,让潮南印染中心蹚出了新路、攻克了难关,在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破局”前行。不只于此,潮南也下定决心,正加快把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分别打造成超1000亿、超200亿元产业集群,印染中心增加精细化工、化学试剂印染助剂制造、仓储物流、危固处理、水溶印花、纺织机械制造等产业类别,深入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精准引进和储备一批重点产业链缺失项目,并根据项目落地进展建设新型专业园区。

  让废水废气等资源从“丑小鸭”华丽蝶变成“白天鹅”、变废为宝催生出来的绿色动能,正促进着潮南区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

  (来源:南方+)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