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气动摇架操作管理方法
    很多棉纺织厂认为气动摇架不存在弹簧疲劳而影响压力的问题,因而对气动摇架的管理不重视,致使气动摇架存在很多问题,工艺上车不准确,比较典型问题有:加卸压操作不规范造成握持管螺丝松动,引起摇架高度改变;气路系统检修不到位,造成压缩空气泄露;随意加大或减小车尾气压总表压力,致使整台车压力偏大或偏小等。
    其实,气动摇架对管理的要求非常精细,工艺调整、保全维护、皮辊配套以及挡车工使用必须密切配合才能真正保证摇架压力的工艺上车。具体地讲,保全上做好基础工作,将摇架压力调整准确,这是根本;运转上规范操作,使用好摇架,这是保证;皮辊配套上做好色头管理,规范皮辊的使用,防止出现因皮辊上车引起的摇架压力波动;工艺上严格检查,确保工艺上车,这是必要措施。
    1、气动摇架的特点
    (1)气动摇架的上罗拉握持点采用气压-杠杆机构加压,调节气囊压力,可对整台摇架上罗拉进行无级调压,加压稳定,调整方便。
    (2)老式气动摇架采用圆形握持管,摇架握持管孔与定位块间隙大,支座定位块高度较小,定位不够准确。必须将手臂伸到罗拉座后面,通过调节罗拉座后面握持管支座的调节螺丝来调整加压,调节不方便。
    (3)新式气动摇架采用六角形状握持管和握持腔,两者外形吻合紧贴,用一个螺钉紧固即可,安装快捷简便。在摇架体正面摇架手柄上增加了微调机构,可根据需要整台或单个摇架通过微调螺栓来调整压力,通过自锁螺母锁定压力,调节非常方便。微调压力可以保持罗拉钳口位置不变,锭间差异小,每台车的压力及钳口位置的一致性、稳定性好,对成纱质量非常有利。
    (4)气动摇架具有半释压和全释压功能,短时间停车可对摇架进行半释压,避免须条滑移,减少开车断头,防止皮辊出现压痕而产生规律性纱疵。全释压时只需关闭每台机的G1/2〞截止阀或球阀,并通过手拉阀将气囊内气体全部放掉即可。
    (5)气动摇架锁紧机构采用四连杆机构,自锁性能强,加、卸压力方便,适合纺纱女工操作,且锁紧可靠,经多次重复卸压,摇架压力仍能保持不变。
    2、气动摇架的安装调节方法
    (1)确定好气路系统及进气方向。
    (2)检查主机各技术参数是否同摇架说明书上要求相同。如前下罗拉到支轴杆中心距等参数。
    (3)按照已确定的主机下罗拉间距,用专用工具调好摇架各上罗拉隔距,要求准确一致。严禁先调好加压后调整上罗拉隔距。
    (4)连接好气路控制部分,按要求调节好气源气压,检查摇架是否有泄漏点。
    (5)按摇架说明书的要求用摇架高度规调节好摇架的工作高度。
    (6)气动摇架的调整方法分为静态和动态调整两步:
    首先要进行两次静态压力调整:粗调一次,精调一次。将测力仪装入前定位器钳口,使摇架处于工作位置,顺时针旋转Φ4扳手加压(卸压)直至测力仪压力达到工作压力,这是粗调。粗调完成以后,再精调一次。整台机应进行两次压力调整校对!调整时,要注意整机摇架均处于加压状态。
    粗调和精调完成后,再进行一次动态压力调整。在摇架调整校对完毕后,开车试运行一小时,然后再对摇架压力进行一次复效,使摇架的工作压力保持一致。
    (7)皮辊磨砺后,一定要对压力重新进行调节,以确保压力准确。调压周期一般为60-90天。
    3、气动摇架的调节标准
    在车尾总表压力调整到0.08MPa的前提下,将摇架加压测力仪的表压力调整为180N。将表压力调整好后,在正常运行中可将总表压力在0.08~0.1MPa的范围内调节,以保证摇架压力控制在180~200N之内。
    4、气动摇架的管理
    4.1 摇架的表压力P静和皮辊上车的实际动态压力P动
    很多棉纺织厂的保全工按照工艺要求用压力表将摇架压力调整完就认为万事大吉了,至于机台运行状态下的皮辊实际压力是否符合工艺要求就不知道了。实际上,静态调整摇架时压力表显示的表压力和机台运行状态下的皮辊实际动态压力是有差异的,这是因为压力表的假皮辊和机台上皮辊的直径和弹性是有差异的!
    假皮辊是刚性的,而机台上的皮辊是具有弹性的,且机台上的皮辊直径大小是不固定的,一般在28-30.4mm之间,因此压力摇架的P静和P动是不同的。细纱车间保全上摇架压力调整完毕后,皮辊上车时一定要注意皮辊的直径和压力表的直径相搭配。原则是:皮辊直径﹥压力表假皮辊直径,这样可保证重加压的工艺要求。
    摇架加压测力仪假皮辊直径不同,测得压力就不同,因此要特别注意这一问题。调整摇架压力后或更换皮辊时,一定要注意检测上车皮辊的直径是否符合皮辊直径﹥压力表假皮辊的直径这一基本要求。如果上车皮辊的直径比压力表假皮辊的直径小,就要重新测算需要调整的压力表的表压力数值。
    4.2 摇架的测力仪的使用
    (1)要爱护摇架加压测力仪,防止摔坏和碰坏。
    (2)摇架加压测力仪要定期维护和检测,确保压力数据的准确无误。
    (3)摇架加压测力仪最好使用牛顿表,尽量不要使用公斤表。
    (4)如果不同的摇架加压测力仪显示压力的值有差异,说明存在某块表压力值不准确的现象,可用一个相对准确的压力表作基准,在同一摇架上分别测量压力进行对比调整,以确保不同压力表之间调出压力一致,确保工艺上车。当然最好送交有资质的部门检测、维修合格后再使用。
    (5)摇架加压测力仪上车调整压力时,表的位置一定要垂直于三列罗拉形成的平面,如果不垂直,压力表显示的压力是不准确的。
    4.3 摇架的分区管理
    正常情况下,气动摇架的调整和管理不需要分区管理的。如果存在多块摇架测力仪假皮辊直径不同的情况,气动摇架的调压可以暂时采用分区管理的方式,即某块压力表一仅在某一个区域内细纱机压力调整时使用,另一块压力表则只在另外一个区域内细纱机压力调整时使用,这样虽然两块表调整的压力数值不一样,但可以保证这个区域内摇架的实际压力是一致的。
    4.4 气动摇架的运转管理
    (1)摇架加压、卸压时动作要轻,防止造成摇架损坏。同时也防止六角握持管紧固螺丝松动造成摇架高度改变而影响摇架压力的准确性。
    (2)拆卸上销时要用双手,防止单手拧上销造成摇架握持抓歪斜,影响摇架的三线平行度,从而影响摇架压力的准确性。
    (3)相邻气动摇架之间的压力是相互影响的。一个摇架抬起时,其相邻摇架的压力是会改变的,因此运转了机时要注意,不要某一粗纱纺完后就直接将摇架掀起。在纺纱摇架的一侧,始终要保证有至少3个摇架处于加压状态,以保证摇架压力的准确性。
    (4)运转不要随意调整机台压力总表的压力。有时机台出硬头,运转班通过调整总表压力虽然可以暂时解决问题,但掩盖了个别摇架压力偏轻或工艺配置不当的实际情况。哪里有问题就解决哪里的问题,不能图省事将问题掩盖起来。
    5、气动摇架的使用注意事项
    (1)气动摇架对供气系统的气压较敏感,要经常检查气路系统有无泄漏现象,如供气系统有泄漏点应及时排除。
    (2)气动摇架的整体精度由各零件尺寸保证,而零件大部分由板材冲压成型,不要随意拆卸和碰撞,以免影响摇架精度。
    (3)调节气压时应缓慢进行,调整后应观察几分钟,等整车气压稳定后再压下减压阀锁定钮。
    (4)节假日停车时不必掀起摇架,只需断开电源,使整机处于半释压状态,这样可大大减少重新开机时的纱线断头率。
    (5)用手握住按钮,把摇架自然放下,待上罗拉和下罗拉接触后,向下压下手柄,直至手柄与本体顶面接触,然后用扳手调节纺纱所需要的压力。
    (6)卸压定位:用手握住按钮向上拉,使手柄与摇架本体顶面脱离接触,直至制动轴转入杠杆槽内,摇架不能自行下落为止。
    (7)气动摇架无压力衰退问题,维修工作量小。一般只在定位簧、上销簧、清纱器座等有损坏时,才做一些简单的调换工作。平时应定期对摇架进行清洁工作。
    来源: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 陈洪奎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