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如何实现吨纱用电降600度?

    据近期调查,某些企业将吨纱用电下降了600度,成效显著。
    总结经验,有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领导重视
    企业最高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节能工作推进的首要保障,也是全员树立节能意识的前提。
    二、机制保障
    专职的机构和人员来推进这项工作,有目标有考核,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节能管理体系。
    三、技术进步
    采用所有可以采用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杜绝所有可以杜绝的浪费,不断的改进提高。
    有一些可以分享的具体措施,如:
    1、减少原料消耗。减少断头,减少回花,减少回丝。道理很简单,经过一道一道的工序,棉花已经纺成粗纱了,在快成为成品的时候,突然又因为断头变成废品,前面所有的投入都浪费了。因此,减少原料消耗就是节约能源。
    2、采用重定量轻加压的新型工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单产和生产效率,减少前纺、络筒设备的数量。比如,纺40支纱,粗纱的干定量由每10米5.5克提高到7.5克,细纱采用大直径皮辊、摇架加压减轻20%,就可明显降低电耗。
    3、淘汰高能耗的设备,采用新型节能设备。消灭落后机台。
    4、加强设备维护与保养。提高设备的传动效率,确保设备同心同轴运转,减少设备空转、空锭和所有的无效动作。例如,提高络筒一次捻接成功率。
    5、紧紧盯住细纱与空调这两个最关键的工序。抓住重点,事半功倍!
    细纱耗电占整个纺纱过程的一半之多,这是节电工程中最关键的工序。所有牵伸、加捻、卷绕,都伴随日日夜夜的连续转动。
    在细纱工序可以采取的措施是,采用小钢领、节能锭带与滚盘、节能电机,降低摇架压力,选择合适张力,改进断头吸棉系统……一条很重要的措施是,采用小锭盘、平底及内部结构节能的锭子!
    在空调环节,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多风机空调送风,安装高效节能风机,回收风能,利用热风回收系统,增强废热、废风再次利用率,比如将细纱的余热转移至前纺、络筒工序。针对部分工序,比如络筒,采用蒸发式空调。采用智能空调。在管道设计的同时,改造空调和除尘系统,减少弯头三通,提高空调使用效率。
    空压机使用时,注意降低空压机房的温度,如建排气楼等,提高产气效率,还可以安装变频器节能,使用永磁电机节能等。
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整个空调空压系统做好运行维护保养工作,保证良好的工作状态。
    6、其它措施。淘汰高损耗的变压器,采用节能灯,照明电系统自动控制,分区域开关设计,同时加强员工的节电意识。充分利用太阳能发电,此举大有空间。
    企业内节能降耗的机会无处不在,但是真正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在细节上花功夫,需要在制度上下功夫,也需要持之以恒的下功夫。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