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自络常见故障与排除方法
    络筒作为纺纱的最后一道工序和织造的首道工序,起着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因而在纺织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络筒机出现故障时,应当依据主次因素,找出故障出现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管纱库不转  
    在正常络纱时,管纱退绕完毕,中探纱装置检测判别并发出信号,驱动传动机构将插纱锭座移向空管输送带并把空纱管踢入输送带。步进电动机通过传动杆使棘轮转动一齿,管纱库转动一定角度,将满纱补入插纱锭座,然后插纱锭座移回到工作位置。
    由于棘轮部位被棉绒或回丝缠绕堵塞,使棘爪无法驱使棘轮转动,因此出现纱库不转的故障。只要将纱库零部件拆下,把棉绒或回丝清除即可恢复正常。在每周用压缩空气做清洁工作时,只要清洁到位便可防止该故障发生。 
    管纱频繁被换管装置退下 
    此故障是由中探纱装置表面受污,失灵造成的。只要将检测表面部分擦干净即可。经常清洁中探纱装置的检测部分是预防这种故障的最好方法。
    剪刀不锋利
    如果剪刀不锋利不能剪断纱线,那么由小吸嘴吸住的纱线就会在固定吸嘴处折叠成双纱,以致在通过清纱器时被剪断,如此反复数次,造成不能正常生产,并使能耗增加。维修时将剪刀部分拆下,换一副新的剪刀即可。不锋利的剪刀不要丢弃,可送往机械维修加工车间(简称机修车间)磨锋利后继续使用。 
    张力装置运转失常
    张力装置通过张力盘给纱线提供适当的张力。张力盘分为加压盘和静止盘。静止盘是固定的,加压盘可轴向运动及摆动。当加压盘内被回丝缠绕时,其运动受阻,致使张力不稳定,卷绕密度不均匀,常出现断头的现象。维修时要按操作规范拆卸,把回丝等杂物清除干净即可。
    大吸嘴漏风
    当大吸嘴处于零位时,用一根纱线放在大吸嘴旁,若纱线被吸入大吸嘴内,则说明大吸嘴漏风。大吸嘴漏风不仅会造成能源浪费,还会使其他部分气压不足。大吸嘴是否吸风由风门上的大吸嘴节能活板决定。活板打开则大吸嘴吸风,反之则不吸风。大吸嘴漏风是由于活板被棉绒尘杂嵌塞而闭合不严引起的,因此,在维修时要将风门拆下,将棉绒尘杂清理干净,并取下驱使活板打开的气缸活塞,涂抹密封油脂,以达到密封和润滑的作用。风门安装完毕,要再次用纱线检查是否真的不漏气了,确保修一个好一个。
    捻接不合格或捻接失败 
    捻接不合格或捻接失败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是工艺设计不当,捻接参数不合理。二是拨纱杆位置不正确,未能将纱线拨进捻接器。三是捻接器内缺油回转不灵活、密封圈漏气、捻接盖损坏或弹起不灵。原因一是人为原因引起的可以更改捻接参数,然后做捻接试验,以检验捻接参数是否合理。原因二的解决办法是将拨纱杆上的固定螺丝松开,校正位置即可。原因三是常出现的现象,也是保养工作的重点部位,因此在维修时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如有必要可为活动件加润滑油。
    清纱器失灵
    清纱器是影响络纱质量的又一关键部件。自动络筒机通常采用电子清纱器,电子清纱器又分为光电式和电容式两类。以LOEPFE公司生产的TK830电容式清纱器为例分析,若是管纱出现机械波,清纱器则会在槽筒转数圈后剪切,这时换管纱可恢复正常生产。而清纱器失灵时会出现短时间内频繁剪切的动作,以致无法继续生产。排除故障方法是将清纱器复位,复位次数应在两次以上,以确保复位准确无误。若复位无效则可断定是清纱器内部电子元件损坏,可交由电工处理。
    筒纱握持臂大小夹头回转不灵活
    筒纱握持臂上的大小夹头都是高速件,其转速和槽筒的速度相接近,因此常出现轴承磨损的故障。故障出现后,筒子转动困难,纱线排列不均匀,会出现报警提示,只要将夹头内的轴承取出换上新的即可恢复正常生产。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