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2019推荐品牌
收入增长两位数,利润增长三位数,无锡一棉凭什么?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创建于1919年,始终坚守“一根纱、一匹布”的初心之志,锻造“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百年匠心。2021年,无锡一棉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实现两位数与三位数增长,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根纱一匹布”式的创新融合党建 

   

  无锡一棉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建立了中共无锡地下党组织,并在1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拥有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依托企业丰富的党史材料与精神文化内涵,无锡一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打造了主题党建馆,搭建行业企业、机关单位党建文化交流平台。企业党委书记周晔珺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建党百年专题献礼节目《百年信物》,多次登陆央视、纺织行业等各级媒体平台,传递一棉红色基因文化。 

  党建引领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无锡一棉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把党建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积极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学思践悟中积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晔珺 

  无锡一棉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建在车间上,坚持书记、主任“一肩挑”,由于基层党支部承担的生产、经营任务各不相同,员工队伍组成各有特点,无锡一棉党委将品牌建设的理念和方法植入党建工作,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活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双向发力。 

  业务开拓到哪里,党建就建立在哪里。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埃塞项目正式动工后,无锡一棉埃塞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带领埃塞全员工战胜各种困难,组织建设厂房与设备安装同步进行,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工厂建设期间艰苦创业、永不言难。当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海外党支部也成为当地工厂得以正常运行的稳压器,确保工厂实现24小时持续生产,平稳运营,盈利水平不断提高。埃塞党支部虽远离本土,但永远是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加强创新,不断追求卓越激发活力 

  企业以打造高档纱布生产基地、做全球高支纱布领跑者为目标,立足高端,打造了更高层次的特色经典产品,荣获了行业“十三五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年度十大创新企业”等荣誉。 

  坚持技术创新、扩大优势。在中国棉纺织业中率先引进最先进的紧密纺纱技术,引领了行业发展,其中“特高支精梳纯棉单纺紧密纺纱线研发及产业化关键技术”获中国纺织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企业不断增加科研投入,依托纺织研究院平台,强化理论、工艺、关键标准的攻关与创新,保持了在高支特高支纱技术、产品的领先优势,高支纱产品在全球及全国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 

  在此基础上无锡一棉强化新技术的攻关研究,提高市场竞争力。研发纯棉特高支股线、特高支高密织物、多成分纤维混纺等领域产品,工艺技术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优化上浆工艺降低浆料消耗及能耗,将织造提高效率10%以上;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适用于化纤精梳的多用锡林、梳棉机的温度调整装置及系统等,实现成果转化及推广。 

  产品创新,追求卓越。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与纺织龙头企业、高校等开展党建共建,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引领作用。在保持纯棉高支经典产品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系列天然素纤维产品、高档漂白纱、涤棉混纺纱与涤长丝捻线产品、绢丝混纺产品、环保特色产品及系列高端面料、床品面料等具有绿色、时尚、功能、高附加值的“专精特新”产品。自主品牌“TALAK”在欧洲、亚洲和美洲共55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出口全球纺织高端市场,和国际一线品牌牵手链接,被欧洲客商誉为最优秀的工厂之一。 

  固本强基,创新管理取得新突破 

  管理创新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内容和组织保障,无锡一棉始终将其作为企业保持活力、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源。突破惯有模式,集合新时代、新设备、新技术、新思路,以老国企的实劲、韧劲摸索出一系列更有效、更直接、更适用的管理理念。 

   

  优质、高产、低耗、高效始终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企业将优质放在首位,从源头控制好过程质量。以优质为基础,通过掌握工艺原理和设备保障能力实现高效、低耗,全面推进生产环节效率提高。为了提升设备与纺织新技术、新产品的匹配度,无锡一棉在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与高校合作研发智能车间细络联AGV运输设计系统;加快老车间的产能提升与智能化改造,进一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缓和一线劳动力紧张的局面。如今一棉打造了全流程智能化的生产线,达到了万锭用工10人左右的先进水平,产量同比提升20%以上。企业荣获了“全国管理创新大奖”、江苏省首批“智能车间与智能标杆示范企业”、中纺联“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高支紧密纺纱智能工厂信息化工程创新应用一等奖”、“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应用试点企业”等荣誉。 

  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自主研发了产供销协同查询平台,构建了50多个大数据分析模型,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提供安全、全面、实时、准确的数据服务。同时应用大数据分析的资料,生产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产品的质量管控与车间现场的“三基”管理工作,做到合理人员调度,科学降低产品的生产综合成本,实现了创新突破,提质增效。 

  初心之志,铭记于心!始于梦想,成于实干。 

  进入“十四五”无锡一棉将继续赓续百年红色基因,弘扬实业报国精神,始终追求卓越,始终敢为人先,为中国纺织高质量发展贡献一棉力量。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