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2020推荐品牌
魏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表率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将行业发展嵌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画卷中?如何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理论转化为行业发展可遵循的具体指南? 

  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正式发布了《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该《行动纲要》提出了七项重点行动,解行业思想之渴,答企业实践之惑。中国纺联会刊《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及官网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特推出“以纲为要 行至2035”专栏,采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专业协会、地方协会、龙头企业、院校、产业集群,探究产业发展各参与主体的具体思考与实践,进一步凝聚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共识与力量。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漫漫征途,是一场接力赛。不仅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的坚毅执着,也需要一浪更比一浪高的开拓进取。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理解纺织现代化,并踊跃投身强国建设的洪流,这是行业的使命与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胸怀“国之大者”勇担“责之重者”,一直坚持“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核心价值观,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展现魏桥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是最高原则 

  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红霞看来,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虽然各有侧重点,但都统一于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最高原则,在共同富裕上存在着系统性的紧密联系。

  魏桥创业集团作为一家拥有3家上市公司、国内外17个生产基地、2600亿元总资产的特大型企业,一直以来把带动一方经济、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自觉追求。

  一是坚持勇担责任。集团始终坚持“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核心价值观,把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作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自觉追求,集团累计上缴各级税金1300多亿元,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龙头企业的支柱作用。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士平公益基金会的平台作用,积极投身以公益慈善为表征的“第三次分配”,全力襄助科技教育事业及其他公益事业发展,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集团以安置劳动力就业为重要任务,员工最多时达到16万人,连年提高职工收入水平,积极构建“家”文化,不断完善使职工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子有所教、老有所养、工资收入稳定增长的后勤保障机制,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三是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着力实现绿色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大力发展再生棉等循环产业,积极搞好余热、余压、废弃物综合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加大清洁能源投入,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资源,持续提高公司的绿能比重。开展全价值链碳排放基线调查与碳减排赋能计划,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估,加强与价值链伙伴的技术协作,共同开发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材料,减少产品的碳足迹输出,发挥在行业的低碳引领和示范作用。目前集团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

  以《行动纲要》为指引, 

  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之一,魏桥创业集团在纺织领域拥有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棉纺织企业,其发展动向一方面代表着行业水平,另一方面也引领着行业风向标。

  对于《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年)》提出的七个具体行动,张红霞表示,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集团比较关注纺织科技创新、践行绿色制造和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数字经济与纺织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等几个方面的行动规划。

  据了解,魏桥创业集团近年来在科技、绿色、数字发展等几方面一直在追求卓越,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在科技创新方面,魏桥创业集团每年自行设计开发各类新产品4000多个,产品涵盖了十二大系列2万多个品种,棉纱最高纱支达到500支,坯布最高密度达到1800根,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有9家下属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纺联科技指导性项目——“微纳米纤维跨尺度镶嵌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与东华大学合作,成立魏桥创业院士研究院,与天津工业大学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信信托合作建设的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在7个领域设立研发创新中心,其中智能制造、纺织材料等可为企业乃至山东省纺织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魏桥创业集团特宽幅印染数字化项目

  在促进数字经济与纺织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魏桥创业集团打造了世界领先的全产业链智能矩阵,围绕“产业链数据贯通”和“智能化生产”两大重点,建设了魏桥纺织绿色智能化工厂、特宽幅印染数字化工厂、家纺服装数字化项目等11个智能化分厂,打造了纺织—印染—服装、家纺于一体的完整链式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体系,以“智能矩阵”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用工节约50%以上,能耗降低40%以上,用水节约20%以上,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纺织产业智能化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集团先后被评为中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全国质量标杆等。 

  魏桥纺织绿色智能化工厂

  践行纺织绿色制造方面,集团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着力实现绿色增长。2019年,集团投资12亿元,利用厂房屋顶建设了3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可节约标煤10.34万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再生棉车间、高档智化气流纺生产车间,对纤维进行回收利用,顺利通过Oeko tex standard 100国际生态纺织品和GRS全球回收标准等国际系列认证。加入中国纺联 “气候创新 2030 行动”,开展魏桥纺织全价值链碳排放基线调查与碳减排赋能计划。魏桥创业集团作为15家创始理事成员单位,加入了“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为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于如何以《行动纲要》为指引来规划企业未来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张红霞表示,《行动纲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是企业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指导,魏桥创业集团将以此为指引,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纺织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首先是向高端化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集团将围绕“科技、时尚、绿色”定位,继续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加大重点工序上的技术改造,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存量资产的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其次是向智能化发展,加快智能制造支撑。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坚持以资金的大投入,努力实现科技的大产出。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合作,特别是加快魏桥国科科技园的建设,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新孵化、产业育成、服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生态。充分利用好魏桥创业院士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20余家创新研发平台,全方位做好科研项目布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力争在各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魏桥创业集团建设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第三是向绿色化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投资、建设、生产、经营一体化的全过程。大力发展再生棉等循环产业,积极搞好余热、余压、废弃物综合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加大清洁能源投入,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资源,持续提高公司的绿能比重。开展全价值链碳排放基线调查与碳减排赋能计划,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估,加强与价值链伙伴的技术协作,共同开发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材料,减少产品的碳足迹输出,发挥在行业的低碳引领和示范作用。

  做好企业主体角色, 

  为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目标已确定,如何实现是下一步的关键。张红霞认为,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企业作为其中个体,发挥着主体作用。为此,企业最重要的自觉是要使自身具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先进制造和服务能力。

  张红霞表示,以魏桥创业集团为例,接下来,企业一是要争做科技创新的领先者。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用科技赋能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推动企业由“创业魏桥”走向“创新魏桥”“科技魏桥”“智造魏桥”。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科技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保持逐年递增。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二是要争做数字转型的先行者。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全部完成存量资产的智能化改造,全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树立行业领军新标杆,并且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继续以优化智能运营体系为核心,围绕人、财、物的管控与共享,打造智慧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应用电子商务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数字商业模式新变革。

  三是要争做“双碳”战略的践行者。2021年6月,魏桥纺织与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合作,启动了双碳战略规划,2021年10月发布了气候创新3060碳中和加速愿景:力争在2023年(公司上市20周年)实现碳达峰,2049年(建国100周年)以前实现自身运营范围碳中和。

  《行动纲要》提出,到2035年,纺织行业创新能力与发展优势持续强化,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优势明显提升,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与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步,纺织行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纺织产业链完整稳定并且规模优势明显,充分满足我国居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纤维产品消费需求。纺织品服装国际竞争优势稳固。

  对于能否如期实现《行动纲要》的目标,张红霞表示信心十足,这主要基于我国纺织产业拥有基础牢固的优势、科技创新的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绿色发展程度高的优势。虽然当下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但要看到纺织行业作为永恒产业,关系着国计民生,在稳定经济发展、平衡国际收支、创造就业空间、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必将以超强的韧性保持稳健发展,并且随着“RCEP”协定的实施、行业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合等,都将为产业带来新的市场和发展机遇。

  张红霞呼吁行业企业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既要保持定力,又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时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推动企业和行业稳健高质量发展。魏桥创业集团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贡献更大的力量。(记者 郭春花)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