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基地品牌
商务部认定纺织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日前,商务部认定了第四批共25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此次认定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涉及机电产品、农产品、轻工工艺产品、纺织服装、医药、新型材料、专业化工、五金建材等领域。其中,58家为纺织服装基地,包括浙江13家、山东7家、江苏6家、辽宁5家和河北4家。

  创新发展优势明显

  《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到,要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综合型、专业型基地,加强公共服务和宣传引导,突出扶优扶强,增强基地创新发展能力,使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国贸易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家国家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企业展现出“创新发展能力”。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即墨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服装)内一家有代表性的知名服装企业。“在酷特,消费者通过电脑、手机等信息终端登录,在线自主选择产品的款式、工艺、原材料,在线支付后生成订单,实现从产品定制、交易、支付、设计、制作工艺、生产流程、生产后处理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全过程的数据化驱动和网络化运作。”青岛酷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顾客下单后,工厂才进行生产,没有资金和货品积压,定制生产在成本上只比批量制造高10%,但收益却能达到两倍以上。

  酷特的模式成为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学习的案例。河北省辛集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服饰)的企业、辛集市海蓝制衣有限公司陈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和青岛酷特比较熟悉,交流较多,海蓝制衣也在尝试类似的智能化生产。”

  历史悠久 产业高度聚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基地纺织服装行业历史悠久、产业高度聚集。

  在海蓝制衣陈先生看来,辛集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服饰)的主要优势体现在特种服装领域,比如皮毛类服饰,辛集当地很多人祖祖辈辈从事这一行业,有几百年历史了。

  而河北省清河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羊绒业为主要优势产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羊绒产品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羊绒纺纱基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生产基地。该县拥有宏业、宇腾、泰兴等一批大型羊绒企业。问及清河的特色,清河宏业羊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河县很多人从事羊绒行业,优势很明显。”

  品牌建设在路上

  此次国家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浙江省所占数量最多,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就是其中一家。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浙江娜利服饰有限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颇具特色。娜利既重视品牌的国际化,也善于引进知名国际品牌,比如卡拉佛(COLOVE)品牌就是从意大利引进的。浙江娜利服饰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主要通过两方面努力成功实现国际品牌的本土化:一是与国际最强大的专业研发团队合作,拥有一支由伦敦圣马丁学院、丹麦皇家艺术学院等众多国际知名院校的顶尖设计师组成的团队,能够精准地把握国际最新流行趋势,以国际化的视角来塑造品牌魅力;二是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起近千家终端零售店铺来捕捉和顺应中国消费者的时尚需求。

  同时,也有一些国家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内的企业扮演着原料供应商的角色,自身的品牌知名度还有待提高。例如有的基地公司生产的精纺高支纱是LV(路易威登)等国际知名品牌的供应商,LV等名声在外,供应商却少有人知道。

  在纺织服装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中,如何兼顾全球化视野和本地特色,将现代智能制造的技术优势和本地产业聚集、从业传统悠久的优势结合起来,仍有一段路要走。来源:中国贸易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