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兰溪"五大行动"纺织逆市上扬
  连日降雨,阻挡不了重点项目的建设热情。

  昨天,在兰溪市浙商创新实验园内,锦江集团投资22亿元的偏光增亮膜项目正在建设。“当前雨天增多,我们所有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按照进度要求如期完成。”该项目施工负责人说。

  其他工业项目也捷报频传:东方园林在诸葛镇投资10多亿建设的危废处理项目,征地已经接近尾声;投资30亿元的自立铜业搬迁项目,正在按10月开工建设的目标推进前期工作;万舟纺织投资12亿元年产1.6万吨紧密纺抗菌差别化纤维纱线生产线项目,项目一期已部分投产,发挥了一半产能,其余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项目二期下半年开工建设;甬金金属投资4.5亿元年加工5万吨精密超薄不锈钢板带技改项目,计划建设7条生产线,目前2条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营。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兰溪始终坚持强投入、稳增长,全力培育新工业经济增长点。今年前4个月,该市工业经济稳步上行,传统产业纺织业更是逆市上扬。

 

  看成绩:平稳增长来之不易

  过去一年,兰溪工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2015年,兰溪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工业发展呈现出“三突破、六领先、三提升”的良好态势。三个突破”,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大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40亿元大关,工业投资突破100亿元大关;“六个领先”,即全省转型升级综合评价居各县(市、区)第一位,全省科技进步综合评价居各县(市、区)第一位,列入省“双千”技改项目数居各县(市、区)第一位,还有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列金华第三;“三个提升”,即招商选资工作实现新提升,协调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开发区建设实现新提升。

  跳出过去看现状,兰溪更是释然。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兰溪以“一区一地一城”建设为总目标,加大有效投入,,注重创新驱动,强化要素供给,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统计显示,今年1—4月,兰溪规上工业总产值252.4亿,增长6.3%;规上工业增加值49.4亿元,增长8.7%;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72.5亿元,同比增长16.3%;完成工业投资36.02亿,增长4%,技术改造投资26.62亿元,增长10.2%。除电力行业下降10.9%外,其他6大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有色、纺织行业较快增长分别为11%、8.9%。与此相对应的,是工业用电有所下降、金融运行平稳推进。

  兰溪市经信局局长童永生认为,新常态不等于眼下的现状,平稳增长也不是躺着就能来的。新常态是拼出来的,观望等候要不得。

  在发展过程中,兰溪一些亮点值得一说。鼓励和支持水泥、纺织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向境外转移,抢占“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先机,该市水泥、制药、纺织等近20家企业通过商务部批准,将在海外进行产业布局;实施全流程高效审批,工业项目全程审批时间由124个工作日缩短到64天,推行零用地技改项目免审批制度,今年全市500万元以上“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共25项;积极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兰棉纺织目前在实施机器联网建设,建成后将缩短产品生产时间40%以上,提升生产效率近2倍,降低人工成本20%,生产指令下达和传输达到100%准确……

  “信心比黄金还更重要”、“聚焦主业才能做大做强”、“要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常用这三句话来勉励当地企业家。他说,工业是兰溪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兰溪工业经济在复杂环境下奋勇突围,离不开企业家们的锲而不舍,更需要政府部门持之以恒地当好服务市场的“店小二”。

 

  找短板:五大行动保驾护航

  说到政府服务,年年有、月月推,如何在“有”中找到“新”,是一个并不好解的命题。

  在浙江立马云山纺织有限公司车间,丰田810喷气织机正在哗哗运转。省人大代表、立马纺织董事长章树根表示,他们去年底投资6000余万元,淘汰了290台丰田710喷气织机,新上马100台丰田810喷气织机。“从设备引进到安装使用,经信部门提供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相比于文件意见中的条条杠杠,我更喜欢这种接地气的对话。”他说。

  想要长远发展,首先必须找准短板。那么兰溪工业的短板在哪里?兰溪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兰溪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业结构不尽合理、投资拉动作用减弱、企业经营难度加大。为了解决好服务命题,兰溪市经信局专门制定了五大行动计划。

  企业培育行动。抓大企业、大集团培育,抓瞪羚企业、创新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培育,抓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抓信息化智能化示范企业培育,抓技改项目企业培育,以及抓工业经济主体培育。

  去产能行动。严格落实工业企业分类管理制度,建立用能权交易制度,按照要求逐步转型或关闭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对一些深陷“两链”风险回生无望的企业和“僵尸企业”,通过关停并转,破产等方式加快清理退出;用“腾笼换鸟”的思路去换产品、换技术,换新的运营方式,提供有效供给,并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降本减负行动。出台降本减负的12条干货新政,实施降低实体企业成本行动,全面落实中央出台的已明确可以降低收费项目政策的落实,统筹用电大户直购电申报,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加快工业水厂建设,促进工业用水循环利用。协调企业用气途径,合理布局用气规划。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简化新型墙体材料基金征收程序,降低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标准。

  此外,还有优质服务行动和素质提升行动。

  “我们精心策划这五大行动,就是希望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在5月25日晚的企业家“夜茶沙龙”上,兰溪市经信局局长童永生侃侃而谈,他面对的,是30名兰溪青年企业家代表。

  青年企业家章诚直言,政府部门平时对青年创客创业指导力度不够,希望以后多举办培训学习活动,让年轻人到各地取取经。现场的兰溪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将建议记下,表示下一步会立即交办相关部门。

  “这种面对面的谈话模式挺好,大家都愿意把心头疑惑向政府部门反映,他们也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解决。”一些参加过“夜茶沙龙”的兰溪企业家表示。据了解,从2015年11月开始,“夜茶沙龙”已经举办9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28个。

  除了做好“嫁衣”,兰溪还引进“活水”。4月29日,来自金华的26家银行代表走进兰溪,实地走访了多家纺织企业。15家银行和35家兰溪纺织企业达成18.6亿元信贷资金合作意向,其中现场签约金额3.58亿元,助力当地纺织行业转型升级。一些纺织企业负责人坦言,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次银企“联姻”无疑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谈打算:暖风企业做好文章

  未来五年,兰溪将变成什么样子?答案是宜业、宜游、宜居的“一区一地一城”。

  产业振兴示范区、古韵风情旅游地、品质活力幸福城,这是一个事关兰溪发展的重大规划,也是“两富”“两美”兰溪建设的新征程。产业振兴示范区的打造,对于兰溪工业而言,无疑是个发展机遇。

  童永生说,下一步兰溪工业发展将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优服务做文章。

  在稳增长方面,将加快项目推进,全力推进大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督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出效益。加快企业重组,结合清闲促产、四破整治等工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兼并收购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加快企业培育,重点培育一批“小升规”、“小巨人”企业,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调结构方面,抓招商选资,以时尚纺织、装备材料、健康医药、信息物流、文化旅游五大产业为核心,突出产业招商和目标区域,完善驻点招商,逐渐形成“落地一个、壮大一群,引进一家、带来一串”的联动效应。抓技改投入,充分发挥技改项目投入占用土地少,产出效益快的优势,加大对购买首台套先进设备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拉长产业链,提升产品档次,提高附加值。抓典型示范,抓住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工程,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培育一批“三名”企业和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促进互联网+传统产业发展,提升我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工业良性发展,政府服务尤为重要。从今年开始,兰溪市政府推行“兰妈妈”政府服务品牌。组织开展市长下基层活动,蔡艳市长亲自带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兰妈妈”服务在工业领域得以体现,将梳理一批长期议而未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集中进行解决。记者了解到,这三类企业难题将得到集中解决:对未开工企业,要通过各种措施帮助其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企业按期动工并保证建设进度;对已开工企业,要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如期竣工、投产;对已投产企业,要帮助其搞好生产,扩大销售,使企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有明显增长。

  另据了解,兰溪还开展“五帮五助”企业暖风行动,主要内容为帮政策落实,助降本减负;帮招才引技,助创新转型;帮培训辅导,助管理提升;帮融资对接,助平稳运营;帮难题化解,助企业发展,努力营造亲商重企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强预警机制应用,密切关注企业在融资、担保、抵押和民间借贷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积极稳妥化解现有“两链”风险。

    来源:金华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