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石河子纺织工业城:全产业链日趋完善

 

  近日,新疆睿盛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睿盛”)的无人机纺纱项目在国家级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建。新疆睿盛计划投资1.6亿元,建设3120头瑞士立达无人机纺纱项目,以高端气流纺代替美国科尔品牌。该项目是新疆首次引进高端气流纺项目,装备水平和产品档次在新疆领先,实现生产线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计划于2018年8月底全面建成投产,预计达产后年新增工业总产值3亿元。

  像新疆睿盛这样规模的棉纺企业,在石河子开发区还有10余家。作为新疆棉花主产区之一,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依托当地的棉花资源优势,突出棉纺特色,加快推动上游棉纺产业链转型升级,重点发展环锭纱、气流纺等高品质纱和织机等先进技术设备,推动纺织领域的智能制造业的迅速发展,不断突破纺织产业发展瓶颈。

  “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是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在这个背景下,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石河子纺织工业城和重点纺织服装工业园区建设,使石河子市成为新疆装备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善、效益最好、示范带动效应最强、安置劳动力多,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中西部地区纺织名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明建说。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石河子开发区已聚集了如意、华孚等十余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形成了从纺纱到织布、印染、面料、服装、毛巾等全产业链,尤其今年石河子纺织服装园开工项目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据悉,今年1月至10月,石河子开发区纺织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5.58亿元。

  除了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上游棉纺产业链的转型升级,石河子棉纺织工业的产业链也日趋完善。近年来,石河子正迅速发展纤维染色、筒子纱染色、织布、坯布印染及后整理等下游延伸产业,逐步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协调发展的格局。

  受石河子棉纺基地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的吸引,不久前,新疆芳婷针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芳婷”)负责人一行到石河子开发区考察,并就纺织产业项目洽谈。新疆芳婷负责人表示,公司预计投资3500万元,全力推动企业在开发区落地,做大做强。据了解,目前,石河子开发区正与该企业积极对接,全力做好项目跟踪接洽。

  新疆芳婷是一家集织布、染整、裁剪、成衣为一体的针织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沙特阿拉伯及中亚等国及地区。

  为更好地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今年,石河子开发区启动了石河子西部纺织服装交易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目前,该交易中心已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向社会公开招标采购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服务。

  据了解,该交易中心将建设集纺织原料、纺织机械、纺织专用配件、纺织助剂、纺织成品等为一体的交易集散场所,进一步促进石河子纺织服装产业打造自主服装品牌,真正实现从原材料到产业园、从初级农业产品到服装纺织产品转型升级。

  借着自治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十三五”期间,石河子以升级基础、做精特色、突破成衣为主线,以承接转移、东进西出为两翼,全力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到“十三五”末,将建设成为北疆印染中心、兵团服装生产加工中心,全国高品质棉花、棉纱、棉布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天然彩棉制品开发、加工和推广基地。来源:新疆经济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