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芦山纺织“无中生有”拉长产业链

  并非棉花产地,却拥有全省省级开发区中唯一以纺织作为第一主导产业的园区

  一袋袋棉花,经过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等程序后,成了一筒筒优质棉纱……8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芦山纺织产业园的湘邻纺织有限公司(下称“湘邻纺织”)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摸摸触屏,就可以完成上述一系列工作。

  芦山纺织业起步于2006年,第一家纺织厂——隆盛棉纺织厂开设。时至今日,芦山纺织企业已发展到了17家,初步形成了集棉纺、织布、制衣于一体的纺织产业集群,年产值达28亿元,占该县工业产值的40%。

  然而,芦山并不是棉花产地,是什么吸引了投资者来此建厂?芦山纺织业又是如何做大做强的?记者进行了走访。

  天时地利 吸引企业转移

  张德邻是四川广汉人,2007年6月,他在芦山县芦阳镇成立了湘邻纺织,同年12月投产。湘邻纺织是芦山第一批纺织企业的代表,主要从事棉、化纤纺织加工、销售。

  曾在棉纺厂当过10多年学徒的张德邻,对纺织工艺门清。吸引像他一样的外乡人落户芦山的原因是,“纺织行业对空气的温度和湿度要求高。芦山常年的温度、湿度都特别适合纺织。”

  张德邻解释,湿、温度达标的话,纱线的强力增强,断头率下降,可以大大降低飞毛景象,消除静电,可使纤维的拉伸、整理、纺织等工序完成更顺利。

  记者发现,在芦山纺织产业发展园,还有不少纺织企业是从浙江、山东等省转移过来的。

  “芦山县虽交通不太方便,但是这里的电力成本低。”在芦山耕耘多年的华美包纱有限公司(下称“华美包纱”),是一家从山东到芦山的高端包纱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戴泉勇介绍,电力成本占纺织企业生产成本10%左右,“之前,芦山纺织园入园企业电价按0.4572元/度计价,今年雅安作为四川省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境内绿色载能产业将享受0.35元/度的优惠电价。”

  此外,芦山县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每个纺织企业落实一名项目秘书,配备一个县级领导牵头的服务班组,建立一套扶持方案,全面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和发展壮大。

  抢抓机遇 谋求产业升级

  2013年,受“4·20”芦山强烈地震影响,芦山纺织业遭受重创,但随后进行的恢复重建,又为产业迎来生机。

  震前,湘邻纺织的生产车间还位于该县城北路,地理位置、交通条件都相对偏僻,生产线也是以前传统的老式生产设备。灾后恢复重建后,芦山县新建产业集中区,湘邻纺织也结束“单打独斗”局面,搬迁进园,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也引进先进生产设备。

  湘邻纺织管理人员程刚介绍,“比如梳棉机,原来的设备需要人工进行断条和更换棉条桶。新的设备有自动断条和更换功能,减少人工的同时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以灾恢复后重建为契机,湘邻纺织逐步引进意大利进口全自动络筒机等先进生产设备,在传统生产加工方式的基础上,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智能化触摸屏系统等代替人工操作,实现智能自动生产流程,产品质量更有保障,还成功进行了新增3万锭涤棉纱生产线的技改项目建设。

  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华美包纱也不例外。戴泉勇将原本打算设立在山东的研发基地设在了芦山,并积极将拥有国内顶尖纺织专业的青岛大学也引入芦山,签订了“校、企、县”三方合作协议书,三方共建芦山县新型纤维材料研发中心。

  纺织产业也在不断向芦山释放发展红利。目前,芦山县建成投产纺织企业17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这些纺织企业每年仅发工资就有一两个亿,成为当地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压舱石。

  “车间高度自动化,几乎没有太累的工种了。”在纺织行业干了两年多的芦山县龙门乡五星村村民刘瑞说。

  全链招商 集聚产业竞争力

  今年1月,芦山纺织产业发展园正式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全省116家省级开发区中唯一以纺织作为第一主导产业的园区。如今,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示范园区也已完成申报。

  “芦山纺织产业主要就是纺纱、包覆纱和制衣,上游的化纤、下游的印染都很缺乏。”芦山县委书记周建华说,通过全力服务保障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努力形成产业链完整闭环,对芦山纺织集聚产业竞争力至关重要。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一鑫10万吨化纤、雅诚10万锭纱锭、佳艺8万锭包覆纱、湘邻12万锭纱锭和600台织布机、华睿500台织布机等项目相继在芦山启动建设。

  8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雅诚10万锭纱锭项目建设现场,近3万平方米钢结构厂房已封顶。“正加紧空调房、办公周转房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完善。”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部建成后,规模将会达到10万锭,成为芦山规模最大的棉纺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一鑫科技的标准厂房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年底全部交付使用,明年初就能投产。”周建华强调,“一鑫科技即将建成投产的短纤维项目,标志着芦山纺织产业链条前端获重大突破。”未来,芦山将以实施湘邻纺织、华睿织布、祥云纺织、佳艺化纤等企业增资扩产项目为新起点,通过进一步完善要素保障、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链条、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不断擦亮纺织特色产业基地招牌。“力争实现纺织业产值明年突破50亿元、2022年突破100亿元,建成贯通化纤、纺纱、织布、制衣的百亿纺织产业集群,打响‘西南纺织在芦山’的产业品牌。”?

  (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