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人大代表呼吁政府支持纺织转型升级

  2022年新年伊始,地方层面已陆续进入“两会时间”。随着地方两会的召开,各地2021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陆续出炉。此外,从经济目标到民生实事,各地如何规划新一年的发展蓝图,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同时,纺织服装业代表委员也纷纷发声,为地方“稳增长”建言献策。

  江苏省政协委员周海江: 

  加速制造业“智改数转”进程 

  1月19日-23日,江苏进入“两会时间”。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发表题为《携手扛起新使命共同谱写新篇章》的讲话,代省长许昆林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回望过去,布局未来,传递信心决心、汇聚奋进力量。江苏省十二届政协常委、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出席大会,并向大会提交《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提案。

  2021年江苏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8%,占比全国最高。近年来,江苏省在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频频发力。经济发展剑指“数字化”,“智改数转”成为大趋势。周海江在提案中指出,江苏省制造业要实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竞争中的新优势,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加速进化升级,成为“智慧企业”,另一方面,政府要持续发力,加速制造业整个生态“智改数转”进程,让数字为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周海江建议,政府要进一步支持“链主”、标杆企业,鼓励引领和输出。江苏省有着很强的制造业基础,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不一,除了规上企业,省内仍有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受限于技术、经验短板,面临着可能存在的风险,对于“改”“转”还存在着不想不愿、不会不能的疑虑和困扰。这部分中小企业的“智改数转”状况,直接影响到整体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效率的提升。周海江希望,对各类“链主”、国家融合制造示范试点、省市级示范智能工厂车间、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等加大专项政策、专项资金的支持,鼓励标杆输出,从而促进整体产业链智能化、数字化的提升。

  政府要进一步出台专项配套政策,精准支持制造业“智改数转”。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江苏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响“江苏制造”品牌的关键举措。周海江表示,制造业的“智改数转”除了意识到位、经验具备,资金投入仍是一个巨大障碍。所以需要出台更加有力、惠及面更广的金融支持政策,降低申报门槛,从根本上解决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的资金瓶颈问题,让更多的制造业企业顺利参与到改造升级中来,深度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政府要进一步加快“智改数转”人才队伍建设。建设数字化、智能制造强省,需要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数字化智能制造人才队伍,但省内不少企业在这方面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障碍。作为智能制造产业的核心需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建设需要高校、企业、政府等多方合力方能推进。政府可以牵头举办多场培训会、对接会,帮助多方整合资源、对接需求、密切合作,进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助推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河北省人大代表魏倍倍: 

  完善配套补助政策 

  助力河北纺织业转型发展 

    日前,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倍倍向大会提交了《完善配套补助政策助力河北纺织业转型发展》的代表提案。

  提案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对保证中国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汇率稳定及纺织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受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东南亚纺织业快速崛起冲击,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纺织企业承受盈利水平低和招工难双重压力,纺织行业面临严峻考验,国内纺织企业已经开始重新洗牌,多省份已纷纷出台自动化改造支持政策以应对纺织企业招工难、转型升级难的问题。

  提案建议,参考江苏等省做法,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有效投入补助等方式,支持纺织企业“智改数转”。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在省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给予一定比例的配套补助,形成政策叠加效应。研究制定“智改数转”费用纳入研发费用范围,引导纺织企业更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项目建设改造过程中生产、检测、研发设备和配套软硬件系统的购置费用及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的购置费用,按照不超过10%的比例给予支持。

  山东省人大代表杨为东: 

  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 

  1月23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山东全省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会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创新,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精准管控“两高”行业,整体提升先进制造业。

  “唯有实干才能书写出优异答卷。”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为东说,回望过去一年,山东有效应对多重困难挑战,发展成绩单有温度、有厚度。即发集团作为青岛纺织服装行业的一面旗帜,必须为全省、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发展高端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行,不断提升核心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狠抓‘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等颠覆性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促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前沿技术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应用,加快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步伐,推进智能互联工厂、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示范项目建设,不断打造全方位、全流程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