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优秀产品
美国研发寒冷时自动释放热能材料

  当你感到寒冷时,假如你身上的衣物能够自动释放热能替你保暖,是不是令人感到相当「暖心」呢?

  这项技术或许在不久后的将来就能成真。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科学家们,研发出一种透明的聚合物薄膜,可应用于各种不同的表面,包括衣服或玻璃窗户等,它能够吸收太阳光,并在需要的时候,转换为热能释放出来。

  虽然太阳能为取之不尽的能源,但只有在白天的时候,我们才能利用其能量作为用途所需,因此,不少科学家致力研究要如何最有效率的储存太阳能,以在阴天或夜晚时使用,目前大多数的技术,都着重于如何储存与利用转换为电力的太阳能。

  而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出一种高效率的太阳能储存方法,有别于现存的技术,研究团队透过化学反应的形式储存太阳能,并在需要的时候以热能释放出来,这项研究被发布在期刊《AdvancedEnergyMaterials》上。

  团队表示,要长时间且稳定储存太阳能热能的关键点在于,要以化学反应的形式储存、而非直接以热能的形式储存能量,因无论隔热材料与效果再好,随著时间的流逝,热能总会逐渐消散,但若以化学系统的模式,则可无限期将能量以分子结构形式储存,直到透过一点点热能、光能或电的触发,将其能量以热能形式释放。

  要作为这项材料的分子,必须能以2种不同的结构形式稳定存在。接触到太阳光时,光能会使种分子变为「充电状态」的结构,且可以以这种结构形式长时间稳定存在,接著,若以特定温度或其他形式的刺激该分子,分子便会马上退回其原始的结构状态,并在这过程中释放出热能。

  团队使用的化学形式储存能源的材料为「太阳热能燃料(solarthermalfuels,STF)」,这种材料先前就曾被该团队研发出来,但当时是以液态形式被使用,而非制造出可长久存在的固态薄膜,而现在,团队利用新技术,让STF以便宜又广泛运用的技术、聚合物薄膜材料的形式存在。

  为了让该材料能大量储存热能,且不难制造,团队使用偶氮苯(azobenzenes)作为聚合物薄膜,并修改偶氮苯的化学特性以增强其能源密度,使偶氮苯能形成平整、均匀的高可穿透薄膜。

  团队在实验过程中,将偶氮苯薄膜置于汽车挡风玻璃表面,虽然仍有少部分冰残留,但可有效除去挡风玻璃上大部份的冰。团队表示,德国豪华车制造商BMW为该研究的赞助者之一,显示BMW十分看好这项技术的潜在应用前景。

  研究团队将持续改良该材料的特性,要提高目前为淡黄色的偶氮苯薄膜的透明度。此外,目前偶氮苯薄膜可释放出高于周围温度约摄氏10度的热能,虽然作为融冰应用已绰绰有余,但团队的目标,是要让其提升至可释放出高于周围约摄氏20度的热能。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