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优秀产品
魏桥:中空棉吸湿保暖纱线及面料

  在新形势背景下,魏桥纺织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企业改革发展一切工作,运用新的理论指导企业管理,在变化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 

  项目简介: 

  中空棉吸湿保暖纱线及面料是魏桥纺织研发中心利用公司长丝包芯设备自主研发的差异化功能性产品。中空棉的显著特点是上染率高、吸湿速干、轻量化、有一定的保暖效果。这种纱线织成的面料具有重量轻、手感柔和、吸水速干、保暖性好等特点。中空棉纱面料可广泛应用于高档针织服装、机织衬衣面料、家纺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项目创新点: 

  利用公司长丝包芯设备,以水溶性维纶长丝为芯部,以棉纤维为鞘部,包芯形成双重结构。在90-95℃下经染整加工水溶性长丝溶解掉,成为棉为100%环形中空纱。 

  产品功能性: 

  中空结构可使所织面料在同等紧度下重量明显减轻,实现产品轻量化,而且更加蓬松柔软;因为纱线内部空隙增大,面料更易吸水,同时改善了速干性能;中空结构带来的空气隔层使得面料热传导率降低,并且从皮肤表面吸收的热量减少,进一步提升了纯棉面料的保温性和接触暖感。此外,实测中空纱线所织面料的上染率比普通面料提高10-15%,可以减少染料消耗;保暖性提高、吸湿性测得芯吸高度可提高6.9%,速干性测得蒸发速率可提高37.5%,产品性能显著改善。 

  背景技术: 

  随着国内外市场消费需求升级,消费者在关注价格、品质的同时更加注重穿着体验,未来服装用纺织面料的整体发展趋势是变轻、变舒适、保暖凉爽四季皆宜,面料的轻量化、功能性设计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合成纤维领域,虽然开发了大量具有中空结构的原丝,但对于天然纤维要使其具有中空结构在技术上相当困难,中空材料已成为合纤的独霸舞台。 

  研制和开发中空纱线新产品对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项目实施情况: 

  掌握中空棉吸湿保暖纱线和面料的核心生产技术,得到包覆效果良好的包芯纱。采用包芯纱小样染色测试,观察包覆是否均匀,是否有露芯现象。要求包芯纱线达到最理想的包覆效果,其外包纱即纯棉纤维必须均匀地排列在芯纱维纶丝的周围。 

  技术路线:加强对包芯工艺的技术研究,组织包芯技术攻关,确保最终成纱工艺;通过小规模染色试验,观察漏芯现象,确定生产纱线的包芯效果;通过染整工艺小样试验,对比上染率等其他测试指标,优化染整工艺;确定成品特性,根据成品性能调整生产工艺。 

  研发内容:水溶性维纶长丝包芯棉纱的纺纱工艺,以及成纱工艺,保证成纱质量;研究包芯纱性能,染整生产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对纱线中空效果的影响;进行相关对比测试,确保成品功能性,优化生产工艺。 

  项目小结: 

  目前在中空棉吸湿保暖纱线及面料领域,我国从事相关产品研发的企业并不多,本项目产品的研制开发将为新型差别化功能性面料和服饰的开发留下了更多的创意空间。 

  中空棉吸湿保暖纱线/面料以优异的性能完美地切合了家用纺织品和服装、内衣的需要,特别适合高档面料市场。整体产品特色是轻柔舒适、吸水速干、保暖性好,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并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