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优秀产品
欧洲纺织科技四大创新方向!

  欧洲未来纺织服装技术平台(Textile ETP)是欧洲最大的致力于纺织领域技术创新的平台,旨在通过促进欧洲国家之间的协同创新和研究成果的快速产业化使欧洲在全球纺织服装领域保持长久的领先地位。

  2006年,Textile ETP首次发布未来10年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包括:从普通消费品转向特种产品;技术纺织品应用领域的拓展;从大众化生产转向定制和增值服务。目前这些方向在欧洲都得到了很好的实践,而且帮助欧洲纺织业提高了创造力、附加值和行业竞争力,稳定了其生产制造业和就业。

  在此基础上,该平台再次预测纺织服装行业今后10年的创新主题和优先研究领域,其中智能化、高性能材料,先进的数字化加工技术及商业模式,循环经济和能源效率,新兴领域的高附加值解决方案被确定为4个重要方向。围绕这四大方向,欧洲已经确定了包括90多个针对性研究课题的19个优先研究领域,并对它们进行了详细描述,以下选取几个代表性领域进行介绍。

  智能化、高性能材料

  在智能化、高性能材料领域,确定的优先研究项目包括:高性能纤维材料;以新型纤维为基础的一维、二维和三维结构材料;多功能纺织表面及其相关的加工技术;智能电子纺织品、功能性织物及可穿戴系统。

  高性能材料方面,如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与Inov-8公司合作,将橡胶与石墨烯混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新型复合材料,使Inov-8的G系列鞋外底强度提高50%,弹性提高50%,穿着力提高50%。

  多功能纺织表面处理技术方面,如德国的Nano-Care Deutschland AG公司推出了第3代超薄涂层,可有效对抗医院环境中的细菌,包括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以及引起异味的霉菌、真菌和酵母菌等。该涂层可以附着在任何硬质材料表面,并具有持续自我消毒效果,防护效果可持续数月至数年。

  智能可穿戴技术及产品方面,传感、驱动、能量生成或存储、通讯等手段已被成功用于多种纺织材料和产品中,如可穿戴的心律传感器、智能地毯、地震“壁纸”或智能过滤器都已经成为市场上较成熟的产品。

  数字化加工

  工业物联网是纺织行业未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的重要动力。在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资助的德国未来纺织工厂建模研究项目中,开发了一个适合中小企业的建模框架。智能实体是框架的核心要素,可由5个子模型详细说明。此实体现在可用于描述具有相同构建模块的机器、服务以及完整的生产网络。纺织中小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建模智能工厂,通过将它们应用于碳纤维非织造布生产工艺来证明建模框架的可行性。

  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回收和再利用是当前各类纺织品面临的共同挑战和课题。在将这些材料推广到更多应用领域的同时,需要开发技术可行且具有较强经济性的循环利用解决方案。

  例如,法国非常重视其纺织行业的循环可持续发展。2018年3月,法国发布了新型循环经济蓝图,由于其非常重视纺织产品的绿色化生产,从2019年开始,法国政府将确保售出的纺织品不会被丢弃。这条“经济循环路线”希望能将剩余产品以其原始形式重复利用,或者通过与慈善机构和行业协会合作,通过回收重新用于其他类型产品。

  

  (来源:纺织导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