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优秀产品
上海“云”赋能纺织业高端化

  一张覆盖全国近万家纺织企业、与超过70万台纺织机械完成“数字链接”的网络,已成为带动全国纺织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的利器。这张名为“飞梭智纺”的网,核心就位于工业互联网龙头城市——上海。在企业大胆创新与奋力开拓下,在相关部门悉心培育下,“飞梭智纺”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平台之一。

  工业互联网是每年全国两会的一个重要话题。过去6年,它连续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凸显数字经济的价值和关注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透过“飞梭智纺”的实践可以看到,虽然纺织业已不是上海的重点产业,但上海依然可以凭借深厚的产业底蕴和在数字化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在新维度上为全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赋能,同时也为上海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

  一朵覆盖全国的“纺织云” 

  上海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位于北外滩一栋写字楼的高层。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眺望到浩荡的黄浦江景,还可以一览纺织业全貌——登录致景科技开发的“飞梭智纺”平台,借助数字、图表等形式,全国近万家纺织企业的大致产能利用情况尽收眼底。其中一张图显示,今年春节后,全行业迅速回暖,连续拉出“长阳线”。

  过去4年,致景科技针对纺织业上游——纺纱、织布、印染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自主开发了一整套设备、软件和系统平台,将纺织生产者、管理者从传统工作模式中解放出来。比如,浙江嘉兴一家纺织企业的数百台装备,如今每台都配备了一个由致景科技开发的盒子,成为一个物联网终端。装备的运转参数,被盒子采集后通过“飞梭智纺”平台连入“云端大脑”。企业负责人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方便地用App对工厂进行管理。任何设备运转有异常,平台能及时发现,从而及时解决;每位一线人员的工作时长、产量等,平台也都实时、直观地采集并呈现。自从完成数字化改造,该企业的设备效率、人均产量、管理成本都有显著下降。

  致景科技副总裁管瑞峰告诉记者,他们做工业互联网非常聚焦——专注于纺织,投巨资建团队、做研发;同时也非常接地气,紧贴企业需求。为此,开发时会要求工程师到长三角生产一线摸爬滚打,力争做到“比客户更懂纺织”。此外,致景科技还颠覆了“数字化很昂贵”的成见——他们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价格只有传统供应商的1/10,一台织机最低投入只需100多元,一家工厂仅需万元就能进入数字化时代。

  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飞梭智纺”在业内快速确立了口碑。过去3年,他们的盒子、软件和系统被安装到全国近万家企业的70多万台设备,构成了一朵从长三角延伸到珠三角以及中西部的“纺织云”。

  带动纺织业务模式深度变革 

  从2018年投身工业互联网开始,致景科技就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夯实核心竞争力,与纺织企业建立紧密的“数字链接”,在赋能行业的同时发展自己。对致景科技而言,数字化对纺织业的改变,不只是企业内部、不限于生产模式,更重要的是创新业务模式,加强产业协同,改变竞争规则。

  管瑞峰表示,纺织业的产业链很长,但之前非常零散,上下游信息不透明、协同不够。上下游一般只是靠传统、粗放方式对接,在多变的市场需求和时尚风潮面前,弊端日益显现。特别是当市场下行时,企业对于降本增效的需求非常迫切。为此,致景科技抓住时机,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给出应对之策,希望在一家家改造工厂的同时,在全行业打通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

  实际上,研发物联盒子、云计算平台,让企业“上云触网”,只是蓝图的第一步;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接入“飞梭智纺”平台,它们相当于被数字化整合成一个巨大的“产能池”。此时,产业对接模式出现变化:下游采购商不用再费尽周折找工厂,而是可以向“飞梭智纺”抛出绣球;系统则会根据“云上”各企业的产能空闲情况,结合其技术特点、履约记录等,经过综合评估,找出最合适的厂家,提供给采购商。这种模式中,上游工厂某种程度上就像出租车驾驶员,他们不再需要盲目地在路上空驶、等乘客扬招,而是可以通过打车平台,有目的地接单。

  就这样,“飞梭智纺”在成为数字化生产中枢后,又成为了纺织产业链的经营大脑,致景科技在纺织业创造出了“以需定产”模式。随着各环节被数字化技术打通,供需双方全都得益——在生产端,许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从过去的60%左右大幅提高到80%;在采购端,由于平台可以在工厂遭遇意外、无法按期交付时,及时调配产能、找到其他企业“接棒”,采购订单的按时按质交付概率有了质的提升。

  上海制造品牌越擦越亮 

  致景科技在纺织领域的探索,为上海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很好的启示。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产业基础雄厚,技术和人才资源丰富,金融、航运等城市功能完备,以此为基础,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可以进一步夯实“上海制造”品牌,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产业链、供应链更优配置和价值倍增。

  事实上,过去几年,上海一直推动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经过之前3年相关专项行动的实施,全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500亿元,打造了30个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如许多专家所言,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上海正借助政府引导、专业服务和模式创新,构筑起韧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实际上,致景科技的母公司最初创立于广州,但在投身工业互联网时,一方面考虑到上海邻近苏浙两省的纺织业集聚区,更重要的是被上海的综合优势所吸引,于是自然地选择在上海建立工业互联网业务总部。事实证明,致景科技的选择没有错,目前,“飞梭智纺”已成为上海工业互联网标杆平台,致景科技也入选上海工业互联网十大“链主”企业。

  目前,致景科技正以上海为基地,进而向全国拓展。同时,进一步依靠研发,推动纺织业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升级。基于人工智能算法,他们推出了“边织边检”技术,让机器视觉能取代工人,在织机上发现布匹的瑕疵,由此大幅缩短停机时间,提高布匹质量,节省大量人员。在印染领域,他们开发了“配色大脑”,使得年轻人也能拥有老师傅一样的技术,从而大幅提高染色的一次成功率,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一家中型企业省下数百万元成本。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