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我们为何没能超越“原创”

  近几年,世界纺织品市场处于低潮期,中国的纺织工业也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从几十年发展情况看,世界发达国家打个喷嚏,中国纺织工业就要感冒;发达国家每次对我国纺织品实行出口绿色标签规定,我国上上下下的出口企业就要为此付出代价;国际市场汇率有一丝变动,都将触及出口企业的神经。

  随着技术发展和科技进步,我们有些纺织企业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像雅戈尔、杉杉等公司的产品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还有郑州纺机的清梳联、常德纺机的经编机、宏源的加弹机等产品开始大量生产,把国外相同设备逐出国内市场。就是这些企业,在国内外市场陷入低迷期时,仍彰显出了行业发展的支柱地位。但是,还有一些随着市场需要应运而生的企业,一开始就跟随别人的脚步往前走,时至今日市场需求不旺,这些企业无法拿出新的产品,继续靠抄袭和低价来维持竞争,成为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空壳企业。比如有的纺机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20多年,其关键配件还需进口。而国外卖技术的企业,其设备的速度、可靠性等性能指标,远非我们今天能达到的。特别是生产这一设备的定价权还间接掌握在人家手中。

  现在大多数棉纺企业都用紧密纺纱技术纺高支纱,但是,我们生产的高档产品,基本上是为了出口,其比重远远高于国内消费。例如现在我国进口效用好的止血棉纱,大多来自德国,其中德国一家生产医用产品的企业,按照德国棉纱的标准来反复考察中国企业,当中国棉纱生产企业的设备、环境,棉纱的纤维长度、捻度、色度、毛羽和所含细菌量等都达到了要求,才逐步进口。这种高要求的棉纱,在经过德国企业的织造、无菌化处理后,经过特殊药水的浸泡,精细完成所有工序,有促进新肌肉生长的功能,还无需更换。这种棉纱,前期所有加工来自我们,经过他们的后道加工后,最终产品售价是我们原料的上百倍。

  当国外企业下大力气开发涤纶纤维新型功能的时候,我们的企业还在拼命上涤纶常规产品项目,现在国内市场的涤纶纤维处于相对饱和,企业在为常规涤纶纤维没有销路而发愁。究其原因,是我们在技术开发上没有长远眼光,导致在开发涤纶纤维功能上与世界一流水平逐渐拉大了距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的纤维工业的发展就给了我们一些启示。新型碳纤维开发的鼻祖不是日本,但今天的日本在新型碳纤维开发上,不仅有定价权还有话语权,这是日本企业在40多年的发展中,建立了一整套的研发体系,通过引进、开发、自主研发,到完全掌握新型碳纤维技术最高级别获得的。现在的美国、欧洲,还有其他国家的航空航天所使用的高等级碳纤维,大多来源于日本。今天,日本开发的新型碳纤维T1400是其他国家生产不了的,其地位到目前也是其他国家无法撼动的,即使是原创国也只停留在T1000的生产。还有,像无梭织机,全球无梭织机技术都在向日本看齐,因为现在的纺织企业需要的是高质量高速度,而日本的技术恰恰就迎合了市场的需求。

反观我们,专业研发机构缺失,企业的研发机构又没能尽快建立起来;一味的闭门研究缺少横向联合;企业研发经费捉襟见肘,缺少来自各方面的资金支持;还有企业为了眼前利益,总找捷径来获取开发技术。所有这些弊病,让企业在快速发展中渐渐失去自主权。在今后的10年到20年的时间里,全球纺织工业还将发生深刻变化,对于中国纺织工业来说,通过国家资金的扶持,加快与国内院校研究机构和国外相关企业的合作,采取横向联合的办法,掌握新型产品技术主动权、自主权,真正获得世界认可,才是产业升级的根本之道。 (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