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内需强货币贬 纺织业逢机遇

  中国纺织服装业面临的不明朗因素众多,内有不断增大的资源环境压力、逐渐上升的生产要素成本,外有复杂的全球贸易格局。不过人民币持续贬值可缓解出口瓶颈、促企业盈利,强劲的内需亦成为行业的重要支撑。在全球经济复苏、内地消费升级的环境下,纺织服装行业或可把握机遇,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近两年来,新《环保法》、《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相继出台,内地政府去年发布的《纺织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纺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下降2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0%。愈发严苛的绿色发展指标,令中国纺织工业不得不面对巨大的环保压力和昂贵的环保支出。

   年轻群体购买力大增 

  随着原材料价格及内地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愈来愈多出口製造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导致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在主要市场所佔份额日渐缩小。除了成本上升导致订单转移,全球经济低迷亦拖累了中国出口贸易表现。

  不过,国际主要市场料今年迎来经济復甦,再借人民币贬值这一“东风”,相信出口企业订单将录得增长,出口降幅收窄,或可乘势摆脱出口瓶颈。

  在经歷了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之后,全球经济有望回到正轨。德勤最新发布的《亚洲之声》报告认为,今年将是贸易的回温之年,全球经贸表现将优于市场预期。汇率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瑞银证券预期今年人民币或续贬5%至7.3兑1美元水平,纺织、外贸行业无疑将从外汇差价中获利。中国证券报称,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饰业的销售利润可提高2%至6%。

  除了出口面向好,内需扩大和消费升级将成为纺织服装企业的重要动力。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人口,加上女性及年轻群体的购买力日益提高,强劲的内销将促进服装零售业稳健发展。利丰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服装市场销售量接近1.79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约4.2%。另据《纺织工业发展规划》,“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内地居民服装与家纺消费支出年均增长8%左右。

  一带一路助拓国际市场 

  以消费者需求不断增加的休闲服饰为例,现时中国休闲服装市场集中度较低,国内外品牌众多,趋于多元化,UNIQLO等品牌陆续打入内地,市场反应热烈。南旋控股(01982)是UNIQLO、Tommy Hilfiger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受惠于该等品牌在内地的业务扩张,获星展唯高达等投资机构青睐。

  内地运动装市场近来亦高速发展,Adidas、Nike、李宁等领军品牌不断向三、四线城市拓展,尽管销售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市场前景良好。重点发展高端运动品牌代理及零售的宝胜国际(03813),约80%销售收入来自Nike和Adidas,获花旗、高盛等行评级“买入”。申洲国际(02313)作为Adidas、Nike、Puma、安踏等主要运动品牌的供应商,亦可看高一线。

  另外,“一带一路”为纺织行业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跨境电商、智能工厂、大数据等与传统工业的结合,对旧有生产经营方式带来挑战,亦为行业升级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能否利用现有的完备生产体系和产业配套服务,把握宏观战略的机遇,积极推动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对于传统纺织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