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老企业”如何谋求“新发展

  “传统纺织行业进入微利时代,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3月18日,区经信局局长恽益明带队,先后走进常州业勤纺织有限公司和常州宏维达纺织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这一现状。

  成立于1999年的常州业勤纺织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各种规格的色织面料生产,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市场。作为一家老牌纺织企业,近年来通过设备提升、产品升级、有效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去年实现销售1.3亿元。

  对于今年的发展形势,公司总经理邹剑波持保留意见。当前环保治理趋紧,印染行业由于其污染属性,成为纺织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排头兵”。随着印染行业的转型升级,印染逐渐成为稀缺资源。邹剑波坦言,一些地方的印染企业相继关停整改,对于像他这样的面料生产企业来说,极大影响了生产计划、交货周期,企业因此不敢扩大产能。

  “纺织行业要求产业链很完善,只要中间一根链断了,整个生产就会很麻烦。印染业处理不当将影响整个纺织行业的健康发展,这已经成为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对此,他表示担忧。“我们支持印染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绿色化变革,但变革过程中能否进行合理的规划部署,不要出现‘说停就停’的情况。”

  “随着原材料、劳动力、环保等成本的不断上涨,成本增量几乎‘吃掉’利润,这是目前武进绝大多数传统纺织企业面临的困境,如何实现破局?”恽益明向两家企业请教。

  “企业规模大小不是根本问题,低端产品供大于求才是原因。”常州宏维达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维亚说,“通过低成本生产低质量产品推向市场盈利的方法,当下已经走不通了。从行业内看,劣质或者低端的产品“满大街都是”,但质量优秀的产品,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是稀缺的,稀缺自然价高,能实现盈利。”

  “目前,我们正引进一个业内领先的新项目,初步的产品已经出来,计划两年内全面实现转型升级。” 冯维亚透露。为实施这一转型升级项目,企业从2015年开始,陆续从欧洲引进了50多台先进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了40%。“今年,我们将继续引进新设备,让成熟的新产品尽快面向市场。”

  “在企业设备投资、技改项目方面,政府有一定的奖补政策,后续我们保持联系,看看是否符合奖补政策条件。”恽益明将这一需求记录下来,同时叮嘱企业经信联络员,在申报期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

  “纺织行业是最早开始市场化的行业,企业经营说到底是市场行为。”站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看着穿梭忙碌的工人,邹剑波和冯维亚有着自身无法解决的共同担忧。“纺织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问题,企业一线员工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影响员工队伍稳定性,希望政府高度重视此类公共服务问题,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经信层面的问题,我们来牵头协调解决;涉及其它职能部门,我们会向他们如实反映。”恽益明回复道。

  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区经信局分16个工作小组,已走访了150多家企业。“企业走访是经信部门的常态化工作,我们每年都会安排数次集中走访活动,走进企业摸实情,在服务上精准发力。”恽益明告诉记者,从前期大走访接到的企业反馈诉求来看,问题多集中在企业融资、劳动用工、税费负担、土地厂房、公用服务、转型升级等方面。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