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商务部部署“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全面部署“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将适时出台措施扩大中高端商品进口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买买买、逛吃逛吃、“诗和远方”已成为国民日常消费的“打开方式”。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2018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出46.5个百分点。

  5月1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近期对“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的部署,除了加强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以外,商务部还将在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扩大中高端商品进口、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等方面,适时研究出台相关的工作举措,更好地推动消费升级。

    居民消费增长空间仍大

  5月10日,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购物中心综合指数为67.5,环比上升0.3,同比下降0.8,高出荣枯线17.5,表明2018年中国购物中心市场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

  作为衡量国内主要城市购物中心发展情况和运营表现的“晴雨表”,“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能够对国内消费市场活跃度起到一定的衡量和预测作用。高峰表示,总体而言,2018年购物中心市场开局良好。继续呈现更丰富、多元的租户类型和创新模式,整体消费和购物中心市场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针对今年的消费趋势,高峰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整体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消费市场实现良好开局。

  “从后期看,一是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深入实施,居民消费仍然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二是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进口政策的实施,预计市场有效供给将持续增加,市场供求关系将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当前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也将助力消费持续升级和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预计全年我国消费市场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高峰说。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消费者对品质商品和品牌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但从供给的角度来看,当前知名品牌和高品质的商品供给还存在短板。“通过完善消费增长体制机制,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关键在于设计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政策供给与基础设施。”

  上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的相关数据。据统计,2018年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4941亿元,增长8.5%。

  赵萍分析称,从今年一季度的消费数据可以看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持续增强,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甚至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都比较稳定,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可能会略有波动,但幅度不会太大。

   多举措推动消费升级

  4月23-24日,商务部在四川成都召开贯彻落实“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安排部署2018年消费升级行动计划重点工作。

  4月28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加快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商务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根据《意见》要求,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着力围绕打造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即在城市社区推动建设集餐饮、家政、托幼、维修等基本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在城市街区推动建设各具特色的购物、美食、休闲娱乐和生活服务街区;在农村地区推动建设提供基本生活服务的乡(镇)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生活综合服务站等。

  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更多落实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政策将陆续发布。重点将围绕扩大服务消费、发展中高端消费、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推动消费渠道升级、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

  记者发现,除了商务部以外,其他部委也陆续出台相关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4月25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陈因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升级,制定发布信息消费发展指南,深化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创建,推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区块链等热点产品及服务创新研发。

  而在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并从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消费政策体系、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强信用监管等市场体系建设和补齐消费领域基础设施短板等方面促进居民消费升级。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