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废旧纺织品回收之路“堵”在哪

  衣服、被套等纺织品破旧了、不想穿了,你会怎么处理?扔到小区垃圾桶、送人、捐赠?据中国工程院近日发布的《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产生量达1.4亿吨,纺织品年消耗量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但目前回收利用率却不足10%。

  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率低主要与公众的生活方式和回收渠道有关。以前经济条件差,人们往往到过年了才会给孩子们买新衣服,而且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或者是老大穿了给老二,老二穿了给老三,破得不能再破了,就用做抹布等,还可以卖给走街串巷收破烂的人。但现在人们衣柜已经大大丰富了,衣物淘汰的速度和数量也大幅提高和增加,但是回收渠道似乎在变窄。

  由于回收利用的企业少、价格低,目前一般社区里的“拾荒”大军是不要废旧纺织品、布艺沙发等。由于衣物成分复杂,即使是一件普通外套,也可能包含羊毛、腈纶、棉纶、聚酯纤维等成分,不是洗洗就可以再利用,没有相应的技术是无法做到高质量的稳定再生的。很多小企业被“卡”在技术和投资的门槛之外,于是就偷偷在省、市、县、乡的“三不管”边界区域设厂,简单用水冲洗下,把能利用的部分抽取出来,大量剩下的材料就焚烧掉,不但浪费了大量资源,而且污染了空气和水环境。因此必须严格执法,把小、脏、乱、差的再生企业关停,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给环保、高科技的好企业留下发展空间。

  目前,很多快递企业也开始做公益,上门收取旧衣物。不过这样回收渠道还是比较少,有关部门或相关行业还应该建立一个回收物流链专业的网络平台,为参与的物流和再生企业等提供一个信息共享、互通的平台,实现企业之间的协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也为社会公众、政府机构、相关企业了解废旧纺织品去向、政策法规、行业动态、相关问题讨论提供一个平台。

  为促使更多纺织化纤企业践行绿色制造理念,提升消费者绿色消费意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等已经建成并推行绿色纤维认证体系。废旧纺织品的再生也应如此,建立第三方再生认证、碳排放认证、产品性能以及生态安全评价等;设立再生行业门槛,系统制定国家和行业产品质量标准、原料规范、生产装备和技术规范,再生行业的清洁生产标准以及节能减排生产规范等,淘汰落后产能,尽快提高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率,让这个产业尽快走上绿色、低碳、集约发展之路。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