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孙瑞哲与埃塞总统穆拉图会面

  2018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未来3年对非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并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他表示,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同时,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减少贸易的不平衡,这些都为中国纺织企业投资非洲,带来良好契机。

  9月10~13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带领的中国纺织代表团一行抵达埃塞俄比亚,对埃塞俄比亚纺织产业进行考察访问。参与本次访问的代表团成员还有中纺联原会长王天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王东,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徐迎新、陈大鹏、杨兆华,中纺联副秘书长、外事办主任袁红萍,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纺联副秘书长、行业发展部主任李进才,中纺联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及中纺联各业务部门代表,中国纺织优秀企业代表。

  埃塞俄比亚(以下简称“埃塞”)位于非洲东北部,是中东、非洲及亚洲的“十字路口”。作为非洲政局最稳定的国家之一,埃塞整体社会经济形势良好,过去15 年的年均 GDP 增速 10% 左右,是全球同期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埃塞近年来在国际投资市场备受关注,是非洲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吸收国之一,仅 2016 年的FDI 增幅就高达 45.8%。中埃两国经贸合作建交后不断加强,中国是埃塞第一大进口市场,排名第一的出口目的地,同时也是外商投资主要来源国。

  根据埃塞投资委员会的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企业在埃塞投资达40亿美元,为11.1 万人创造了稳定和临时就业岗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作为非洲重要的“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越来越多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将目光投向埃塞,在埃塞的投资也逐年增多。

  9月12日,中国纺织代表团拜访了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

  穆拉图表示,这是第一个在总统府受到接待的中国代表团。“此次中方代表团到埃塞,正是响应了习近平在中非论坛期间谈到的中国与非洲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号召”,穆拉图非常感谢中国纺织代表团的非洲之行能够选择埃塞俄比亚。

  穆拉图谈到,在中非论坛期间,习近平多次强调构建中非共同体的重要性,希望中非间能够抓住机会,实现共赢、共强。

  穆拉图向代表团介绍了埃塞新的国家振兴计划,计划中,纺织行业被作为埃塞发展制造业中的重点行业。“此次中国纺织代表团的访问,与我们的振兴计划不谋而合。”

  埃塞为什么会选择纺织作为国家振兴计划的重点?对此,穆拉图从棉花原料、劳动力、营商环境、税收政策以及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则向穆拉图及埃塞方代表介绍了中国纺织产业的发展情况。

  他介绍说,纺织产业是中国传统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目前,纺织产业增加值对中国GDP贡献率达3%,工业主营业收入占6%以上,另外,解决了中国2000万人就业。特别是在零售市场与网络电商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出口创汇方面,纺织服装产业对中国外汇净收入的贡献率达75%。而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纺织服装占全球市场36%。“我相信埃塞的纺织产业发展也会有着可期的前景。”孙瑞哲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改革让中国纺织产业得到了发展,而总统把纺织产业作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这是埃塞政府正确、明智的选择。他说,在对埃塞短短几天的考察中,中国代表团感受到了埃塞改革的决心,也感受到了埃塞人民的淳朴民风。

  一直以来,中埃两国在政治与经济方面都有着紧密的合作,特别是纺织在中埃合作的过程当中,延续了先驱者的形象。孙瑞哲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都要寄予它的比较优势”,中国纺织工业就是在改革的过程中得到长足发展,并对国民经济发展、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与此同时,孙瑞哲还向埃方分享了中国发展纺织产业方面的经验与体会。

  孙瑞哲表示,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就是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调整,率先在沿海地区发展起来,形成产业园区与集群,最终发展成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与配套。

  “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他建议埃塞发展纺织产业,一定要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同时,他希望埃塞改革开放大的环境保持稳定,为投资者与产业发展带来信心;此外,埃塞的外汇管制要从充分竞争的角度来统一,外汇管制要结合整体竞争力。“埃塞要依托自己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原料、资源与人力优势。”他说道。

  听完孙瑞哲的介绍,穆拉图表示,中埃双方有很多共同的观点,并对纺织产业发展抱有同样的信心,“我们很多改革都在借鉴中国,一直以来中埃政府都能够互相理解与支持,因为我们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