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热点关注
政策“红包”密集发力稳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经济形势好不好,就业才是晴雨表。就业事关民生,社会也高度关注就业。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9%,比8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别下降了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保持了比较好的态势。

  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吸纳就业人群

  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来自高质量的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要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为劳动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劳动力实现提质转岗就业。挖掘新动能潜力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通过打造“双创”升级版,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充分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毛盛勇介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保持较快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

  毛盛勇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双创”升级版在加快打造,新动能成长较快。市场新主体大量增加。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了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新产业也在加快增长,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

  多个部委正协同发力稳就业。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就业政策体系,大力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就业创业服务能力,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新空间,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近日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千方百计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实施好创业担保贷款,加快一次性创业补贴落地,推动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和就业指导中心于10月15日至10月25日举办“重点领域网络招聘会”,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就业创业。

  此前毛盛勇曾表示,随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整个经济发展的就业弹性在提高,对经济增速的依赖性在减少。所以6.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可以比较好地解决好、稳定好社会就业,引导各个方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放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各地陆续出台帮扶就业新政

  放宽人才落户政策、实施“人才绿卡”制度、提高安家补助、允诺工资增幅等,各地关于帮扶就业新政和措施陆续竞相抛出,全国性的“捆绑式”就业“大礼包”正密集而来。

  在帮扶就业措施方面,本报记者梳理注意到,近日,2019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首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2019届毕业生及往届毕业生纷纷前来应聘。

  由湖北省人才服务局主办、武汉起点人力承办的“湖北省就业扶贫服务联盟”日前在湖北恩施州咸丰县成立,这是湖北省首个以聚焦精准扶贫的人力资源行业组织。

  辽宁省近日提出,在提高薪酬待遇方面,试行高技能人才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特别是在国有企业,高技能人才人均工资增幅应不低于本单位管理人员人均工资增幅。

  杭州市自今年10月1日起,加大力度鼓励创业,对从事未来产业领域的创业者,贴息贷款的本金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未来产业领域的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贴息贷款的本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在帮扶就业政策方面,本报记者梳理发现,福建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十七条措施的通知》从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促进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等方面提出多条措施,包括培育壮大新动能,创造新就业岗位。

  陕西省财政厅近日会同陕西省人社厅下拨了第二批就业补助资金4.42亿元。加上先前拨付的18.4亿元,陕西省财政厅共下达2018年度就业补助资金22.82亿元,重点向就业扶贫、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倾斜,其中补助各市(区)21.1亿元。就业补助资金的发放,不仅支持了各地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也为全省就业形势稳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甘肃省近日印发的《推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重点任务落实的实施分工方案》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加快推动制造业升级改造,提高装备制造的数控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在做大做强新动能中,为各类人才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广西省南宁市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农民工创业就业补贴工作的通知》,多项奖补政策鼓励农民工创业和带动就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