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天津天投公司付涛

    付涛同志作为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棉纺织工厂二织造车间一名新品包机工,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心系企业的发展和天津的经济建设,为天津纺织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工作业绩出色,先后被授予“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技术能手”、“天津市有突出贡献技师”、“全国纺织工业协会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扎根纺织无怨无悔

    众所周知,纺织行业工作条件差、环境恶劣,但他却全然不顾,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在岗位上默默工作了二十二年。作为一名新品包机工,每天跟织机打交道,其工作单调乏味,但他却几十年如一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每一次新品试织和打样工作,调试的新品种达1200余个,试织成功率在95%以上。由于品种难度大,织造数量少,在调试时对包机工的技术水平要求高,要尽可能减少机头布的损耗,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工艺调试到位,这就要求包机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高超的调试技法。为此,他养成了在工作中边干边总结的良好习惯,每个品种试织完成后用本子记录下调试的技术难点及解决措施,日积月累本子换了一个又一个,沉淀下来的是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法,通过多年的积累,归纳了各类不同品种的调试技法,并在生产中广泛应用,稳定了车间常规品种的生产水平,降低了细布和非细布类品种的织疵率。如人棉细布品种,因纱线弹力大、密度小,横档很难调试,通过他的调试技法使该品种的生产效率在90%以上,织疵率小于2%。为公司此类品种的生产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完成重点高难品种攻关百余项,如对于异经小提花品种,两种经纱伸长差异较大,同织物中的不同组织差异大,通常在双织轴上织造,通过对开口量、后梁高度和综高等工艺参数的调节,实现了在单织轴上织造双织轴品种并取得良好的效果,生产效率达到90%以上,为企业降低了织造成本,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在JC11.6× T75D+40D 565/392×188 2/2↖生产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布面辅喷侧的纬缩无法彻底解决,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为此他亲自去南方长丝生产企业实地考察和调研,向丝绸行业的前辈和专家进行请教,回来后经过十几次反复的机上调试,最终通过改变边组织的设计和调整几种工艺参数解决了一直困扰企业的技术难题,为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奠定了技术基础,增强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极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奉献精神

   作为一名优秀的技师,他不但注重自身的发展,还充分发挥技术带头作用,带动车间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在生产中,出现技术问题时,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而他也从未让大家失望过,总是一边调试一边耐心的讲解,让大家了解此类品种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触类旁通,不再出现此类问题,带领大家共同进步。久而久之,大家都掌握了调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很多常见问题都能自行解决。例如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因纬纱强力低,出现被吹断的现象,以前通常误认为是气压大造成的,而实际上是纬纱本身强力低条干不匀造成的,通过调试布机效率上升10%,有效解决了吹断问题。

除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他还经常热心帮助同事解决各种疑难问题,随叫随到,虽然他的工作量是别人的几倍,但他毫无怨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而且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同事们。在车间流行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付涛。在他的带领下,车间整体技术水平已远远领先于本地区同行业其它企业。

     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善于总结

    对于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他从不放过,无论大小,他都认真对待,直到解决为止。对于设备的常见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并得到一一采纳,为公司节省大量资金。如对丰田织机经停传感器的改造,由于丰田织机的经停传感器在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陷,造成经停无故关车,多年来在生产上一直无法彻底解决,通过对其绝缘层加厚0.2mm,加高1mm后,解决了停经片在织造运转时跳动造成的无故关车,仅此一项为企业节省资金45万元;对津田驹织机开口皮带张紧轮的改进,津田驹织机开口皮带张紧轮在高速运转缺油情况下易发热起火,通过给穿轴中心打眼加装油嘴,注入锂基脂,使轴承使用寿命从3个月延长到2年左右,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数万元。

    他不愿离开朝夕相处的设备,多次放弃转干的机会,坚持在生产一线工作,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纺织工人的吃苦耐劳和奉献精神。二十多年来,他几乎将自己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专业知识上,凭借着企业为员工搭建的学习培训和提高技能的平台,从一个对纺织专业知识比较陌生的普通工人成长为有着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全国劳动模范;凭借着对纺织无比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