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智慧描绘七彩明天

    华鹏公司“丝光染色QC攻关” 组成立于2005年元月份,成员涵盖了操作、检试验、对色、生产管理及工程技术等各工序,担负着公司客户来样分析、打板复样、对色、质量控制以及质量攻关任务,在华鹏公司生产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丝光“起横”一直是质量攻关的一大顽固问题,是突破丝光棉产品质量的瓶颈。攻关组通过大量的试验,以及现场分析,从丝光棉生产线上入手,在摇纱和丝光工序找到了关键的原因。继而通过规范扎绞、调节绞纱内外层的线密度,规范丝光操作等,最终将丝光“起横”这一质量难题成功解决。

   2012年随着化工产品的价格大幅攀升,特别是蒸汽价格上涨了50%,华鹏“丝光染色QC攻关组”从降低成本入手,以降低耐后丝光黑色纱线的染色成本为课题组织攻关。主要从染料的选择开始,通过大量的小样试验,最终找到了一种中温型“G黑”染料替代传统的高温型“红黄兰”染料拼色染耐后丝光黑色纱线。样品得到客户认可后,成功投入大批量生产。整个染色成本较以前下降了58.6%,全年创造利润约106万元,该课题荣获2012年全国优秀“QC质量小组”称号。

   丝光染色线由于色差原因导致回修,回修成本约占总成本的50%,同时回修过的纱线强力也有大幅下降。为了降低成本,提升染色线的品质,2013年华鹏公司“丝光染色QC攻关组”选择降低丝光染色线色差回修率作为攻关课题。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入手找出四个关键因素“称料误差大、打样工吸料误差大、丝光工艺不合理、小样到大样符合率低”,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予以解决。通过攻关,修色率较以前有了大幅度的下降,染色修色率由2012年11.8%下降至2013年7.9%,下降了33.1%。同时因返修率的降低,染色产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交货期缩短,得到了有效保证。另外,减少返修相应地提高了丝光棉色线的产品品质,客户满意率上升,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得到相应提高。为了赶小样的交期,小组成员经常加班加点。今年夏天客户的小样很多,为了及时交给客户色样,为以后的生产赢得订单,小组分三班24小时工作为客户赶样保交期,及时向客户交出了合格的色样,为今年的订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该小组再次获得“2013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