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纺织姑娘王毅娜的“毅”力和坚持

    全国棉纺织行业技术能手”“操作技术能手”“五环十佳青年”……作为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细纱车间甲班值车工,王毅娜勤于钻研、刻苦训练,已经是高级技师的她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
  有毅力 刻苦钻研新技术  也许是因为名字中多了一个毅力的“毅”字,这让王毅娜做起事来有一股子韧劲儿,也很能坚持。虽然是名80后,但她能吃苦、有毅力,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年年出全勤,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多年来以优质高产闻名全车间。
  在2000年集团操作选拔赛中,作为新工的她以自身操作优势入选,在培训的两个多月里她仔细研究师傅的一招一式,认真对比分析自己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次次的反复练习,每天练兵十几个小时。最后夺得了“操作标兵”荣誉称号。在随后的几年里,王毅娜对操作技术的钻研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她将比赛中其他选手的好方法记录下来,运用到自己的实际操作中。工作中她常常留心,她发现纱层在粗纱三分之二的高度时打断可使纱条搭在导纱杆上的这一细小动作在时间上有潜力可挖,经过不断的改进和反复练习,大大节省了换粗纱的时间。
  勤学习 全国比赛勇攀高峰  来自农村、因为家境贫寒早早进入了工厂,王毅娜始终没放弃自己的大学梦,白天上班,晚上8时多下了班还要去上课,最终在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她拿到了中央党校的大专文凭。
  王毅娜说,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再加上实践经验,才能在工作中有所提高和突破。既是劳模,又是党员,王毅娜事事先干在前,处处以集体利益为重。2008年,经过车间、厂级层层选拔,最终她成为唯一一位陕西选手,代表我省参加了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序全项操作法及理论知识的决赛。王毅娜忍受着怀孕带来的不良反应,白天在高温高湿的车间操练,晚上还要坚持复习理论知识。凭着这股倔强,这位坚强又勇敢的纺织姑娘,在全国纺织行业中站到了高峰上,最终她以全项101.8分,理论98分的成绩获得了“全国棉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传帮带 无私奉献培养高手  “一枝独艳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把自己的绝活绝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姐妹们,共同进步,才更能体现自身价值,”这是王毅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保质超产的同时,她主动请缨带徒弟,早班本来下午4:30就下班了,可她从没按时下过班,每天回家都要6时多了。
  对待徒弟和刚刚顶岗的新工,王毅娜充满了耐心,她总结出“五多一少四结合”,即操作培训中多示范、多讲解、多帮教、多测定、多鼓励、少指责;苦练与巧练结合,经验与创新结合,示范与帮教结合,集中练兵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坚持每天练兵,并组织小组的工友进行学习观摩。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近年来她所带过的徒弟全部达到优一级手。
  面对着人们争当“白领”“金领”的潮流中,这位80后的“蓝领”没有动摇过,她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那我就要干好它,要在自己的领域里不断的突破,勇攀高峰。”
(西安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