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首批“中国纺织大工匠”

    近日,备受关注的全国纺织行业首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大会暨“工匠精神与诚信文化发展”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指导,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承办。
    推介先进事迹 弘扬工匠精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党红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段红,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王占军,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齐京生,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部长王晓旌,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陕西经济联合会行业管理部部长刘曼丽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纺织行业主管机构(协会)、产业工会和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主持。
    党红忠为大会致欢迎辞,他表示,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背景下,工匠精神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要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产品,不断推动消费升级的职业精神,不但体现了精湛的技艺,更体现了严谨、细致、专注、负责、诚信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的工匠理念和不懈创新、敬业奉献的精神状态,以及工匠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杨冬旭在讲话中表示,纺织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是纺织产业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和优秀代表,是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石。
同时,他对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培育纺织工匠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建设一支工匠型高技能纺织人才队伍;二大力弘扬纺织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岗位成才;三积极发挥工会在培养纺织工匠、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中的作用。
    如今,“工匠精神”已经成为时代强音,中纺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纺织行业中开展“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活动,以期进一步弘扬劳模、劳动精神,在全国纺织行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培养适应纺织工业创新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与会来宾通过观看纪录片了解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的事迹。
    文件下发后,全国各省市、各企事业单位纷纷举荐先进人物和事迹,历时一年半多的时间,经企业自荐、省市地方行业协会、产业工会推荐,调研考察,听取地方和企业职工意见,全国范围内网上公示等一系列民主推荐程序,在各省市推荐的近百名人选中,最终经过严格审慎的评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共同发布全国首批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名单附后)他们来自全国13个省市,覆盖棉纺、化纤、针织、印染、产业用等多个行业领域,如攻克世界级染色难题的黑牡丹集团邓建军,潜心10多年研究制造中国碳纤维的鹰游纺机集团公司张国良,在岗位上独创先进操作法的石家庄常山纺织公司杨普等,他们以顽强的毅力练就了这个行业里最为高超的技艺,受到了业内外的好评。邓建军、杨普还荣当党的十九大代表,正在北京出席国家盛会。
    会上,王天凯、党红忠、杨纪朝、杨冬旭为“中国纺织大工匠”的代表们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
    会上,五洋纺机公司董事长王敏其、即发集团纬编工姜正涛代表“中国纺织大工匠”发言,他们以“匠心传承”的精神在岗位上练就的“绝活儿”和做出的出色业绩赢得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杨纪朝首先向20名“中国纺织大工匠”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全国纺织行业各个岗位的能工巧匠、高技能人才、广大技能劳动者和生产一线的广大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如何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优秀工匠提出3点意见:首先,充分认识大力弘扬纺织工匠精神,培育优秀工匠的重大意义。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优秀工匠,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产业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是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成长成才,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其次,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优秀工匠,打造中国纺织行业新优势。打造中国纺织行业新优势,要将敬业奉献、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不懈创新的工匠精神融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实践,大力培育优秀工匠,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最后,进一步营造纺织优秀工匠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为此,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树立正确导向,着力营造有利于优秀工匠和职工技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舆论和环境氛围;二是积极为广大职工搭建提升技能素质的平台;三是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和健全培养工匠和职工技能人才的长效机制。
    此次“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大会大力弘扬了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了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行业氛围,激发广大纺织职工学技术、练技能、钻技艺的热情,加快打造一支与纺织行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要求相适应的宏大队伍。
树立诚信精神 推进品牌建设   
    近年来,广大纺织企业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努力构建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文明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在本次“工匠精神与诚信文化发展”论坛上,20位企业负责人被授予“全国纺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带头人”称号。杨纪朝、杨冬旭为获奖代表们颁发了证书。
    来自上海纺织集团公司总裁朱勇、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工会主席邵光毅、山东潍坊丰华(集团)公司董事长程亚利、重庆金猫纺织器材公司董事长杨崇明、际华三五一三实业公司总经理侯增良分享了他们在培养纺织工匠、践行和弘扬纺织诚信文化建设的感悟和体会。
    杨崇明表示,“信得过、叫得应、靠得住、打得响”,是金猫公司向客户做出的庄严承诺。这十二字承诺,是根据公司生产品种规格多,发运路途遥远,且客户要货急、多批次、少批量的特点而制定的。长期的实践证明,金猫的十二字承诺,就是企业经营的黄金法则,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也是重庆金猫为什么能在处于区位劣势的环境下,“不可思议”、“独树一帜”地生存和发展的诠释和解读。
    邵光毅谈到,为做好新时期纺织工匠的培育,常山集团党群部门收集大量历史资料,编好纺织劳模事迹,讲好常山工匠故事。先后编辑了郝建秀、赵梦桃等全国著名劳模的事迹。同时整理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劳动模范、原石家庄国棉二厂(现常山股份棉二分公司)布机挡车工仇锁贵创造“仇锁贵织布工作法”,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的工匠事迹;全国劳模、原石家庄大兴纺织厂(现棉七)细纱挡车工杨琍瑛创造了接头合格率和换纱合格率同为100%的工匠奇迹等等。这些中国纺织匠人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崇高精神成为新时期培育劳模工匠的最好教材,激励着新时代常山纺织人立足岗位,竞放异彩。
    为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纺织行业品牌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大会同期推介了10家“全国纺织行业品牌文化建设创新企业”。(名单附后)
    相信这些先进典型能够总结经验,与时俱进,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为我国纺织品牌文化建设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中国纺织大工匠”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鸽  浙江富润纺织有限公司
王利民  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
王敏其  五洋纺机有限公司
邓建军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付  涛  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吕迎智  岜山集团有限公司
刘  娟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刘志娥  榆林市七只羊服饰有限责任公司
杨  普  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张国良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
张津育  北京纺织科学研究所
陈修成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陈桂林  深圳市广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郑依福  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孟  安  尉氏纺织有限公司
姜正涛  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贾军海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
徐连龙  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
龚杜弟  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
谢松军  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
全国纺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带头人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朱  勇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刘子斌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李小春  常州耀春格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崇明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荣智  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吴  桐  北京大华时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德顺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陈宗立  福建省长乐市华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海猷  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林  平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传祥  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林中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侯志宏  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侯增良  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明华  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顼  栋  顶呱呱彩棉服饰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袁玉林  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建林  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黄庄芳容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亚利  潍坊丰华(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全国纺织行业品牌文化建设创新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
上海纺织时尚产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同大集团有限公司
孚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宝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