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2017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名单

 

 

    近日,2017 年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在京成功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杜钰洲,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纺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树津,以及各地方协会代表、集群地区代表、园区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近400人参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主持会议。


高端致辞


    高勇在致辞中向“第六届全国纺织管理创新成果奖”、“2017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系列奖项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以来,纺织行业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向着建设纺织强国的目标稳步前行。当前中国纺织工业正在加速向强国目标迈进,这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克服过去行业粗放式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大量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企业家们积极探索、深化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以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管理体制、管理理念、管理方法,提供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纺织服装产品。
    行业管理创新需要适应新时代,满足新需求,为此高勇提出要坚持科技驱动,坚持文化引领,坚持责任导向。努力推进三项工作,一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二是资本市场运营工作,借助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更广泛地聚集人才,实现快速发展;三是资源配置优化工作,鼓励引导企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提升中国纺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高勇表示,纺织人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希望各企业和企业家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曹学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征程,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是对包括纺织行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的明确要求,也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方向。
    曹学军认为,推动三大变革,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要把创新摆在行业发展的核心位置,要加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力度。而推动三大变革的重要力量还在于企业家群体,在于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众多政策意见,目的就是要为企业家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提供更好服务,传承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尹援平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中国纺织工业已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业,成为涵盖纺织和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三大类终端产品制造,以及纤维材料制造、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于一体的“大纺织工业”,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致力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她希望纺织行业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要注重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西部区域在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承接东部地区产能,携手打造新经济增长点。要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广泛应用节能降耗减排新技术,构建绿色供应链,生产绿色产品,倡导绿色消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还要探索和推广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可资借鉴的先进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管理方法,推进全行业企业向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产品绿色化、组织运行柔性化等方向发展。


主题报告


    会上,夏令敏在《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建设纺织强国新未来》的报告中表示,作为美化人民生活、推进人类文明不断提升的时尚产业,纺织服装行业承担着为人民提供更时尚更丰富的衣着类产品的重任,以更好地展现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以衣着美、时尚美让全国人民共享生活美、社会美、国家美。
   夏令敏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纺织行业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变革,企业管理也经历了由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精细化演进的过程,纺织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形成了适应企业不同发展时期、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模式。
   具体来看,首先,技术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根本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使纺织服装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行业运行效率大幅提高,产业竞争力在国际比较中的优势也更加明显。例如,无锡一棉通过合理利用信息化手段等措创造了全国棉纺织行业最好的用工水平;韩都衣舍推出了“以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是具有鲜明互联网时代特征的一种管理创新。
   其次,绿色发展是企业管理创新的价值体现。多年来,纺织行业通过管理创新积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绿色创新机制,促进绿色技术、绿色生产的推广应用,使优质绿色生态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例如,鲁泰集团全力发展绿色全产业链的低碳经营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旭荣集团积极接轨国际趋势,强化环保思维,开发出有利于环境与社会永续发展的绿色产品。
   第三,区域布局调整为企业管理创新带来新机遇。随着西部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纺织企业在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投资增长迅猛,带动了当地企业管理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例如,如意集团在宁夏、新疆、巴基斯坦等地区新建智能制造项目,形成“优质原料+智能制造+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创新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江苏阳光集团形成标杆对比、精益管理、稳健六西格玛等共同发挥作用的集成管理模式。
   第四,品牌文化建设是管理创新的新境界。纺织服装品牌的影响力源于其文化内涵,将品牌文化与时尚结合实现价值再创造,是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目标,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例如,鄂尔多斯集团启动多品牌战略,将品牌文化渗透到更细分的客群,用好产品向世界传递源自东方的温暖;红豆集团将管理创新着力点放在品牌建设上,提出“家文化”“情文化”,不断深挖和拓展品牌文化内涵。
   俗话说,企业家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主体,是企业创新的引领者。在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纺织服装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进程中,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其中有铸就辉煌的老一辈企业家充分发挥了敬业、创新等企业家精神,把一个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打造成行业知名的大企业。例如,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万才全面加强企业管理,使企业成为市场上的“常青树”;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石祯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让鲁泰从一个棉纺小厂发展成为大型集团;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林中大力推行体制改革,把频临破产的小针织厂变成浙江省百强企业。
   有传承希望的敢于挑战未知、挑战不确定性、挑战风险的企业家,带领企业向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方向前进。例如,康平纳集团董事长陈队范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了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节约用工七成以上;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董事长卜晓强带领企业打造出纺织服装流通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工程。
   有创新未来的年轻一代企业家肩负起推动中国纺织由大到强的时代使命。例如,带领鄂尔多斯实施多品牌战略的王臻,带领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建立全产业链产品生态安全控制体系的赵亮,带领旭荣集团布局世界的黄冠华,带领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打造现代智慧纺织全产业链的宇恒星……他们不仅传承了一代企业家执着专注、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开创精神,还发扬了新一代企业家积极创新、合作共赢的改革精神,夯实了建设纺织强国的中流砥柱。
   夏令敏指出,中国纺织行业在从世界先进水平的跟随者向领跑者进阶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还要树立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理念,为世界提供建设科技纺织、时尚纺织、绿色纺织的中国方案。建设合作、共赢、惠及全球的纺织强国是中国纺织人的共同责任,也是中纺企协在新时代的主要任务。
   为此,中纺企协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水平,以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宗旨,推进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把握好纺织产业的新方位——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这是纺织行业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目标。二是要做好管理创新优秀成果、优秀企业家推荐工作,继续推动行业管理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培育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三是要针对企业需求开展企业管理调研工作,以智能化为突破口,促进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四是要鼓励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管理创新成果应用到承接转移地区,充分利用全球配置资源的优势,加速我国纺织行业的国际化进程。五是要创新工作模式,推动大中小企业共同成长,助推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上下游互通互联的共赢局面早日形成。


荣誉时刻

 


杨峻宣读颁奖决定


    会议授予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 家企业第六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6 家企业“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王臻等12 位“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

 
第六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
(排名不分先后)
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悦达家纺有限公司
徐州斯尔克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


 第六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
(排名不分先后)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极装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
岜山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王  臻    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集团副总裁、羊绒集团总经理
王力民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松林    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圣杰    江苏悦达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德荣    徐州斯尔克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战旗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林中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刘  伟    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卫东    上海极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俊玲    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  正    岜山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总裁
施建强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会议授予王力民等20位同志2017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称号,授予王涛等10位同志2017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称号。

 

 


▲2017 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

 


▲2017 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入围企业家

 


“2017 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名)


王力民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春花  江苏华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  勇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朱立华  迪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德荣  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为东  即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新海  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炳祥  广东奥丽侬内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建华  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队范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宗立  长乐市新华源纺织(集团)董事长
周晔珺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宛秋生  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焕臣  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董事长
施清岛  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松林  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  健  江苏云蝠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子贤  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崔桂生  常州市同和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中华  浙江众华家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 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

 


▲2017 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入围企业家

 


“2017 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名)


王  涛  北京方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臻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总经理
刘长城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宇恒星 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  斌 三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  洪 福建省长乐市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  亮 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黄  磊 江苏红柳床单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冠华 旭荣集团执行董事
崔渊文 江苏蓝天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为了进一步营造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树立企业家典型模范,发挥行业中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技术进步、产品开发、市场开拓、资本运作、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并产生重大行业影响的纺织企业家的带头作用,会议授予卜晓强等9位同志全国纺织企业管理终身成就奖。


全国纺织企业管理终身成就奖获奖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卜晓强  广州市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
苏瑞广  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陈玉兰  青岛即发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张为民  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  勋  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宝佑  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林中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
戴守华  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学柱  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随后进行的论坛环节,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总经理王臻、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华、旭荣集团执行董事黄冠华、德州恒丰集团执行理事长付刚四位企业家代表为与会嘉宾带来精彩见解。
    在随后进行的对话环节,中纺企协副会长王进军与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荣、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守华、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子贤、上海极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永乐四位企业家围绕“共享与共赢”主题展开交流,企业家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共享理念与做法,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