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整经机上结出精彩人生

 

  连续4年在公司举办的春季操作运动会上斩获冠军,先后多次荣获公司“四个一流明星员工”“操作能手”“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襄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她又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她,就是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准备车间整经挡车工齐永慧,一名靠精湛技艺在飞速旋转的整经机上结出精彩人生的普通纺织女工。

  1996年,17岁的农村姑娘齐永慧不顾父母的反对,带着农家女的质朴和勤劳走进了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准备车间学习整经挡车。迈进车间,只见5台整经机在飞速运转,纱架上的纱线犹如一根根银丝在飞舞,车弄里,身系白围兜头戴白工作帽的姑娘们正忙着上纱、结头……面对这片新天地,齐永慧踌躇满志。可是,两个月下来,进厂时的那种豪情荡然无存,剩下的是脚肿、臂疼、腰酸、手指僵硬和无休止的三班倒,枯燥无味的上纱、接头、开车、做清洁……齐永慧第一次感到了困惑迷茫。

  在一起工作的师傅们发现齐永慧情绪低落,工作时心不在焉,纷纷向她伸出温暖的手,了解她的家庭、关心她的生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思想变化解开了她的思想疙瘩,并手把手地教她练操作。齐永慧深受感动,暗下决心:一定要当操作能手,显示农家女勤劳的本色和奋发向上的风采,用根根纱线来编织一名农家女的五彩梦。有了梦想,就有激情,正是在这个梦的指引下,她开始了自己的一番新天地。

  为了练好技术,她每天提前半小时进车间,做好开车前的准备工作。在班中,对师傅的每个动作她都反复琢磨,心领神会,为了练好结头,她从头一招一式的学习,为了打一个标准结,她会不停地练习几百乃至上千遍。

  车间、宿舍随处可见她打结的身影,就是回家的长途车上也不忘抓紧时间反复练习,以至于客车开过了家门口她都浑然不知,同寝室的室友提醒她说:“别太玩命,再怎么练也是一名纺织女工。”但劝说改变不了她自己的追求和理想。

  “齐永慧,今天休息,走,跟我们一起逛街买衣服去。”每当听到小姐妹们的相邀时,年轻爱美的齐永慧也很想去,可转念一想,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比别人多付出,才能有更大的收获。想到此,她一次次毅然转身走进车间,在机台旁专注地练起了打结。

  凭着这种如痴如迷的韧性,她的接头速度很快名列前茅,由最初的17个飞涨到27个。2000年,她因为操作水平过硬,被调到挡前车,聪明好学的齐永慧只用了3天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前车工的操作要领,再加上以前的操作基础,很快她的操作水平就在小组中首屈一指。但她却丝毫没有放松自己的追求,而是更加注重操作技巧的稳定性。

  工作中,她不断对自己的操作技巧进行提炼总结,删去多余小动作,一段时间下来,不仅处理断头的操作越来越快,单项操作水平也更上一层楼,接头数量达到32个/分,处理5根、10跟、15根断头速度更是达到了13秒28的好成绩,并且连续4年在公司举办的春节操作运动会上获得第一名。

  2010年8月车间生产班组长岗位实行竞聘制,齐永慧在竞聘者中脱颖而出,肩负起了准备车间甲班整经生产组长的管理工作。

  因纺织企业招工难、员工流动性大,员工们操作技术参差不齐,特别是刚刚进厂的新员工。齐永慧上岗后,一切都要从头抓起,抓培训、抓质量、提产量,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补什么就会什么的原则,根据青工掌握技术的程度和特点,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员档案”,制订教学方案,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因人施教,分别帮教。对个别新工,她总是耐心地讲解,认真仔细地帮助她们学会每一个动作,掌握每一个要领,反复地操作,直到班组员工完全掌握为止。她先后带出30多名徒弟,其中22人当上了质量标兵、操作能手,成为车间的中坚力量。她还认真研究小组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督促整改,使小组产品质量由原来的98%逐渐提高到100%。

  2014年,随着公司发展,引进了很多先进设备,原来的操作方法适应不了现在的机型,筒纱换纱时间大大延长,接一架纱需要近40分钟的时间,对整经生产效率影响特别大。齐永慧经过反复不停琢磨和不断尝试,通过把剪刀接纱法改为直接用手捻纱后,换纱时间一下子从原来的40分钟/架缩短到20分钟/架,换纱效率提升了50%,她把自己探索总结的“快速捻纱接头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班组的每一名成员,并在全车间推广使用,一举攻克了车间筒纱换纱时接纱慢的症结。

  2017年8月,车间温度高达35度,使人燥热难耐。军品、小批量订单和低支纱通通赶到一起了。因为军品长度短、纱支粗,一个班下来,后车工要上4架子3000多个筒纱,相当于每班至少要上4100公斤的纱,而开低支纱带来的飞花大、地面脏等原因加大了劳动强度,员工的情绪也来了,一个个立马没了先前的工作热情,班产下降,保证不了供应。然而,订单就是命令,保订单才能保市场。此时,作为小组长的齐永慧深深感觉到,只有想方设法的去激发全员立足岗位争产争效的工作热情,才能使班组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对此,齐永慧以“我是组长,我是全组员的主心骨,我要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知难而进,她在开好自己机台的同时,竭尽全力带领和组织小组人员相互帮忙上纱、捻纱、牵头,以最快的速度把每一台车尽快地开起来。同时为了保证质量,齐永慧班中不定时到各车位巡回,发现问题及时协助处理。在她那积极的工作态度的感召下,小组员工的整体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也空前高涨,小组的日平均班产达到137万米,年产量平均达到32880多万米,质量完成100%,确保了下工序生产的有序供应。

  “与她相处,你会感到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这是和她在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最直接的感受。

  别看她平时沉默寡言、埋头苦干,可平时无论谁家里有事,只要一个电话,无论多忙,她都会尽可能地给予照顾。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谁家里没有个大小急事,大家要相互理解,能在一起上班也是千年修来的缘分。”

  2017年10月,班组员工王宏年仅一岁的儿子发高烧,想带儿子去医院看病,可想着到了医院又要挂号又要交钱拿药的,自己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而老公又不在家。紧急关头,王宏首先想到了齐永慧,得知这一情况后,齐永慧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家务活,急忙和王宏一起抱起孩子往医院赶。来到医院,齐永慧又是挂号又是交钱拿药,陪着王宏跑前跑后的忙了整整一个上午才回到家。每当此时员工向她说感谢的话语的时候,她总是淡淡的说:“没事,能帮到你就是我的福分。”

  齐永慧用实际行动带领甲班整经小组团结一心、奋力拼搏。2017年她每月把关疵点30多个,全年累计加班288个小时。全年个人的经轴好轴率一直保持在100%,她所带领的小组月平均产量达到2758.6万米,班组出勤率达到98.8%,小组经轴好轴率每个月达到100%,全年有8个月综合指标居三班之首。她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被评为襄阳市“青年文明号”、“湖北五一巾帼奖”、“湖北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