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邓建军入列“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这两天,不少人发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新现象:在纺织行业作用重大但却常常默默无闻的能工巧匠们,被新华网、人民网等高大上的中央新闻网站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竞相关注和报道,成为当仁不让的“网红”!
    却原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经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政研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联合推荐,纺织行业的大国工匠,黑牡丹集团公司邓建军、上海汽车地毯总厂龚杜弟、北京泰科斯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津育3位中国纺织大工匠入选为国家层面的工匠报道人物。纺织业大工匠的入选,不仅弘扬了行业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而且对提升公众和全社会对纺织先进制造业的了解和认知,树立和宣传产业形象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邓建军:
30年无悔奉献
让“黑牡丹”绽放在纺织重镇

 


    轰隆隆的厂房内,多台体型庞大的机器拖拽着厚重的牛仔布上下起伏着,站在机器旁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各自的工序。其间,邓建军不时地驻足停留,或是看看仪器上显示的数据,或是与正在操作机器的工人简单交流,约1个小时的工夫,他已经转完了所有的厂房。

 


    邓建军是江苏省常州市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职工董事。30年紧盯生产一线、参与技术改造项目500多个、攻克重大技术难题约30个,这一系列数字是邓建军几十年工作成绩最直观的体现。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走到行业技术的领跑者,邓建军在纺织机械设备的维护与制造这一领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如此辉煌的技术成果的背后,谁也想不到邓建在学校里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和纺织并没有太大关系,刚入厂的他是名实实在在的"门外汉"。“做工匠,做技术工人,没有什么太好的法子,也没有什么速成的办法,就要靠踏踏实实的积累。”
    1988年,刚从江苏常州轻工业学校毕业的邓建军成为了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电气维修工。实习一年过后,邓建军被分做染色设备的维护与制造,这对于邓建军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学校里学的东西完全用不上,一切只能从头开始。
    “刚入厂那几年,他每天空闲时间都去看书,然后参加了自考,考了大专,后来又考了本科,那时候有他那种毅力的人不多。”蒋春发回忆道。邓建军的这种毅力在工作上很快体现了价值,他从一名半懂不懂的“门外汉”短时间内就成长为了车间设备维护的主力。
    当时由邓建军所在组维护的染色设备,在整条流水线上是单台机,无可替代,需要24小时运转,这也就使得设备出故障的几率更高。
    “染色设备一出故障,整个流水线都得停下来,损失的不是一点点。”为了减少损失,邓建军等设备维护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蒋春发告诉记者,有时候半夜一两点,设备出故障,他们就得赶紧找人去把宿舍里的邓建军叫醒,但是这样很不方便,后来为了加快设备故障后维修的进度,厂里从车间扯了一条电话线到邓建军的床头,随时叫醒他。
    就是靠着这种踏实肯干的精神,邓建军赢得了厂里工人们的认可,他也进一步发挥自己的钻劲,从进行设备的维护,再到带领自己的团队进行设备创新改造、制造,全方位保障了企业的发展以及在设备更新时的平稳过渡。
    现在,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牛仔布料行销国内外,供应AEO、GAP、Levi's等知名品牌。
    这么多年来,每当有重大技术改造的时候,邓建军总会拉上自己创新工作室的所有成员,分门别类的进行“头脑风暴”。
    “现在想靠一个人做成一个项目是不可能的。”邓建军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团队在进行一个项目的时候,要涉及到原材料、工艺、设备等整个流程的方方面面,要从整个工艺流程去做研究,只依靠一个人是不行的。
    “你看我搞搞电气还可以,但是项目中计算机方面的还得工作室内的其他人。”邓建军很明白“术业有专攻的道理”,他强调每个人要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但也认为每个人都要对所有的工艺都有所了解,才能更好的理解自己的本职工作。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一下每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但是思想彼此交换一下,每人就会有两种思想,甚至更多。”邓建军创新工作室的运行方式正体现了萧伯纳这句经典名言的哲理:每次进行新的技术改造项目攻坚时,作为领办人的他,会让工作室的成员按照工艺的不同,分小组讨论技术方案,最终汇到他那里:“工作室除了攻坚以及表率作用,它另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抛却单打独斗,汇聚每个人的长处,最终起到‘1+1>2’的效果。”
    在日常的工作中,邓建军还注重让不同领域的工作室成员相互交流。“就是让大家轮流当老师,给其他人讲课,所有人都要对其他领域也有所了解,才能在项目中更好的发挥作用。”邓建军介绍,他一直在告诉工作室的成员,“艺多不压身”,希望每个人都能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钻研工艺。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