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建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记际华集团2017年度“青年文明号”、际华三五零九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宽幅保养工段

际华三五零九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宽幅保养工段现有职工13名,其中党员6名,团员7名,大专学历3名,高级工4名,高级技师1名。这是一个勤奋工作、顽强拚搏、文明团结、和谐进步的青年集体。

多年来,宽幅保养工段始终把建设“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践行三五零九特色企业文化、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的有效形式和载体,紧盯“建设一流纺织强企”的企业目标,以“诚信、感恩、务实、奋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建设“学习型”、“工匠型”、“创新型”、“安全型”、“和谐型”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思路,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并取得了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的好成绩,工段成员先后20多人(次)获得“青年标兵”、“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明星技工”等称号。李勇明、黄敏两人获评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工段连年被公司评为“和谐班组”,成为公司设备线上的一面红旗。

理论在先  建“学习型”青年文明号

理论为先导,管思想把方向。近年来,宽幅保养工段加强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理论知识学习,先后学习了党的十八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新《党章》、新《团章》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紧跟党走,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宽幅保养工段持续开展“青年员工大讲堂”活动,每月一主题,先后组织学习稻盛和夫《活法》《干法》和《三匹马》《细节决定成败》等书籍和文章,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撰写学习体会80多篇。

加强岗位技能培训,提高工段整体素质。宽幅保养工段增强青年职工的服务意识,努力提高他们的服务本领,坚持有计划、有方案地开展活动。工段在工段长黄长虹、武旋旋的带领下,注重提高工段成员的设备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不定期举办维修保养技能培训,他们认真撰写培训教材,精心备课,培训重点联系实际,强化设备维修保养人员技术理论知识的吸收与消化,为达到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培训期间组织学员观摩设备维修保养技术表演,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切实做到学习一次,积累一次,消化一次,提高一次。经过扎实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际维修保养操作练兵,设备保养人员技术得到进一步提升,将培训课上的知识吸收,转化为生产效率的提高。

勇挑重担  建“工匠型”青年文明号

我是青年,我争先。宽幅保养工段开展“双创双争”(争创先进单位,创造一流环境;争当优秀人才,创造一流业绩)活动,比学习、比技术、比贡献。工段大力推行精益求精、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一批能工巧匠脱颖而出。今年四月份,该公司全面推行精益化管理,宽幅保养工段以微小改善为着力点,在设备主任李勇明带动下,设备宽幅保养工段全体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微小改善我先行"的小改小革、节能降耗活动,自七月开展此项活动以来,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由于调整产品结构,原有织机钢筘长度满足不了部分产品织造工艺要求,有什么办法,在不增加设备配件投入的前提下,又能按时保证新产品开发顺利完成,就成为摆在设备宽幅保养工段面前,急需完成的攻关课题。

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工段长黄长虹、武旋旋,该公司“劳动模范”吴杰,际华集团“明星技工”丁勇华等4人,组成课题攻关工段,为新产品尽快投入生产,他们在织机钢筘设计改造中,工作不分八小时内外,四人轮流换班吃饭,保证一人即时跟踪观察改进后的钢筘,在布匹织造过程中的工作状态,常常干到华灯初上才能回家。经过反复三十多次的不断改进,钢筘补充配件终于完成定型,安装在原有钢筘上运行稳定,避免了原有钢筘在布匹织造过程中,出现的喷气气流不稳,断纬率高,且出现布匹百脚的疵点。                                                            

宽幅保养工段注重节能降耗从小处入手。宽幅布机已运行达10多年,织机磨擦片固定钢条逐渐进入淘汰期,时常有钢条出现断裂。为降低机物料消耗成本,修配工潘国东开动脑筋,找来废旧材料,将钢条断裂处打孔铆钉,补齐原有长度,在钢条前端钻孔挖槽,形成固定螺丝的孔洞。修补改进后的磨擦片固定钢条工作正常,运行良好,既降低了机物料消耗成本,又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转。

又如: 何少文在WBS马达中心轴托脚上的自制成功,以及副电磁阀动铁芯缓冲胶垫的更新换代等等…… 都是在“微小改善我先行″活动中结出的成果。布机车间宽幅保养工段,一贯注重生产工作中的节能降耗,如:辅助喷嘴打磨,校正,每年可节约42万元; 刹车衔铁改造,每年可节约3万元; 辅助喷嘴电磁阀镶内套,每年节约20万元; 织机储纬器减振圈自制,每年节约2万元; 凸轮连杆摇臂自修,每年节约18000; WBS电磁阀修旧,每年节约4.8万元; 废弃停纬销的维修,每年节约1.6万元。    

际华集团“劳动模范”黄敏从不在外游玩,生怕赶时间耽误生产,每月他的设备完好率和故障排除总是高出其它包机人,而机物料消耗却又是最低,真正做到了“三尽”,尽早发现问题;尽快排除故障;尽心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

不管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季,宽幅保养工段都能顺利的完成各项保养计划,确保了设备正常运转。在这个优秀的团队中,有设备维修技术精湛的公司“青年标兵”许志军 、“劳动模范”吴杰,以及2017年际华集团“明星技工”丁勇华,新兴际华集团“劳动模范”李勇明、黄敏等,是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零九工匠精神”,迸发出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

精通技术  建“创新型”青年文明号

创新是一个企业不竭的动力源泉,产品创新、质量创新、设备创新、技术创新。创新,始终是工段追求的第一目标。近几年来,该公司先后引进340cm280cm230cm190cm型喷气织机和一批新型剑杆织机生产线,工段成员大干快上,日夜奋战在工地,出色地完成多批次急、难生产任务,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公司转型升级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汗水。近年来,宽幅工段织机开台效率83.5% ,完成新产品打样 、试织 260多台/次,技术创新成果 40余项,完成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140项,转化为经济效益近300万元。

2018年是吴杰走进公司的第十一个年头。当初与他一道,在布机车间学习布机维修的员工,大多转行,他是为数不多能够坚持下来,长久专职布机维修的设备员工之一。作为一名设备维修员工、白班包机人,他本着服务于一线挡车、准备工,切实做到随叫随到,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待命,总能在最短时间内,将机械故障及时排除。为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布机维修技能,积累工作经验,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主动进车间加强业务技能的操练和实践,在布机维修技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次,340CM津田驹多臂箱在当天中班出现故障,此时已临近子夜,早已休息的他,接到轮班的报修电话,急忙起床,骑上摩托,飞速赶往十多里外的车间。那天夜里,雨下得非常大,即使披上雨衣,赶到车间时,衣裤早已淋湿大半。顾不了身上仍在往下流淌的水滴,边走边脱雨披,径直赶到故障机台,当多臂箱重新启动,完全正常运转时,天色已呈微亮。车间三班设备维修工因故缺勤,吴杰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下轮班值岗,从无怨言,对待本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挡车、准备工每次谈起吴杰,无不交口称赞。在前不久车间举办的设备维修技能大赛中,他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实战经验,夺得布机宽幅工段维修总分第一。他多次获得布机车间“设备优秀员工"称号,被评为2017年度公司“劳动模范”。   

190cm喷气织机主电磁阀是一个价格高的零部件,进口需近3000元。现在布机上仍在使用原厂的主电磁阀,这些主电磁阀由于多年磨损、老化,早已超过使用年限,且时常出现故障,理论上讲应该淘汰,李勇明与“明星技师”丁勇华一起,开动脑筋想办法,钻研如何才能延缓主电磁阀的报废期,经过他俩潜心研究改进,本应更新换代的主电磁阀仍延续着它的使用寿命,继续发挥应有的效能,仅此每月为车间降低机物料消耗6000多元。

进口凸轮喷气织机使用已达十多年,凸轮刹车衔铁磨损严重,更换一件600多元,为降低生产成本,李勇明将旧的凸轮刹车衔铁重新打磨,还能继续使用1-2年,每年节省购买零配件资金10000多元;又如短边撑改长边撑,增加撑幅张力,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扩宽了织布机生产的适应品种和范围,此项目虽然也节约了大笔难以计算的资金,但它所带来技术革新的意义,远非用节省多少资金成本所能衡量;190cm凸轮喷气织布机送经大齿轮渗油的改造;190cm喷气织机储纬器爪盘防尘垫的改造;对撑布杆的改进,使原来只能生产190cm布幅的织机能够生产76英吋的产品,增加了织布机的产能产出。 

李勇明与黄敏、许志军一道对190cm喷气织机集中供油线路进行改造,将过去集中供油润滑改制成分散性供油,点对点进行润滑。既节约了油成本,也节省了人工,并保证各机械磨损处润滑机油准确到位,此项目已申请专利成功。

服务精准  创“安全型 ”青年文明号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宽幅保养工段常年开展“安全之星”、“设备之星”、“党员之星”劳动竞赛,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严守劳动纪律,反对“双违”,加强安全监督,做到“三不伤害”。工段还利用车间宣传板报,加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开展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做到岗位知识应知应会。工段还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安全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大检查,查思想查隐患查制度落实,检查班前劳保用品的防护工作。20152016年开展创建武汉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以安全生产示范为导向,以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监督管理为内容,提高工段职工的安全意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以确保安全生产。

每年的5月份,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工段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开展一次安全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五小攻关”活动。2016年度宽幅保养工段获得武汉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凝心聚力  创“和谐型 ”青年文明号

宽幅保养工段不仅在工作上注重团队建设,而且在加强班组成员的凝聚力上从不放松,在生活上时时关注、关心、关爱每一名成员,当成员遇难事急事,总能得到大家及时地帮助与支持。去年,工段一名职工因病住院,工段长及时组织大家前往探视慰问,工段这种团结友爱、合作互助的良好氛围,激励、感染着工段的每一名员工,焕发出极大的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工段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先后开展了为灾区捐款、义务植树、清扫社区马路积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公司其他班组前列。工段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迎新年跑步、羽毛球比赛和徒步登山、春游踏青、过集体生日等活动,加强工段成员之间的交流,增进组员之间的友谊。

际华三五零九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设备宽幅保养工段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是一支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克难制胜,奋发有为、敢打硬仗的战斗集体,他们从细微处入手,为提高设备服务质量,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在促进设备精益管理上,呈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成绩属于过去,创建永无止境。布机车间设备宽幅保养工段以青年文明号为窗口,继续加大创建力度,继续开展好生产竞赛、设备攻关、科技创新等工作,为车间和值车工提供优质服务,提高企业的开台效率和新产品的盈利能力,为“装点百姓幸福生活”贡献最美最好的青春年华。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