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粤靓仔勇夺全国横机工技能竞赛桂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为第一名游泽鹏颁奖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10月29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从全国横机工行业通过技能竞赛选拔出的43名优秀选手汇聚江苏常熟,经过两天紧张而激烈的“技能比武”,来自广东伽懋智能织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游泽鹏以总分97.45摘得桂冠。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规定,对决赛前三名的选手游泽鹏、杨跃芹、曾境柱,分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并纳入2018年人社部高技能人才表彰计划。

  此外,获奖选手除得到荣誉称号、证书以及相应奖金外,还获得职业技能等级晋升资格。其中,获得第一至三名的选手按规定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获得第四至第十五名的选手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获得第十六至第十八名的选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

  本次竞赛特设“穿纱”和“调整密度”两个单项奖,授予每个单项考核前三名选手“2018年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单项奖”。

  据记者了解,本次技能竞赛进入全国决赛的选手多为从事一线工作多年的熟练工,其中拥有15年工作经验的人近15名,近半数的参赛选手拥有10年以上横机操作操作及相关工作经历。不少选手还是企业中担任教练的技术骨干,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实操经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为一线操作工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良机。竞赛过程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行业交流,为广大操作工、教练员搭建了各种层面的交流平台,并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操作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江苏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韩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副处长宋晨曦,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江苏省常熟市总工会副主席毛书齐,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良,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利等嘉宾在主持台就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副处长吴末寒主持闭幕式环节。

  本届竞赛是行业操作比武的盛会。作为国家二类比赛,本次竞赛从企业开展岗位练兵和优秀选手选拔到行业的先进操作技术的普及,从省市各种形式预赛到全国决赛的进行,总共历时8个多月。竞赛得到宁夏、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福建、江西、河北、新疆等地的大力配合和积极推广。尤其是在对产业集群的调研中,专家对不同横机机型现状进行了解,根据当地产业特点讲解横机工技能标准与规程,培训各机型操作技术和工艺理论知识,并介绍先进技术。在部分企业的调研中,专家与选手进行操作技术交流,与企业负责人探讨加强人才培养,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等问题。本次竞赛总裁判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在竞赛点评中指出,横机工竞赛是操作技术的风向标。本次全国竞赛,参赛选手的总体平均分数比上一届整体有所提高。理论考试上,选手熟悉基本工业知识,对操作知识掌握熟练。实操阶段,选手各展风采、比拼速度。但他希望操作工人作为当代工匠,不仅要在技能、操作上熟悉掌握,还需要向“管理”角度延伸——与工艺、设计等结合,与智能化设备等结合,做一名“全才”型现代产业工人。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首先感谢针织工业协会为行业培养“工匠”,为行业精英们提供了一个“龙腾虎跃”的交流平台。他根据今年1-6月的统计数据指出,江苏省纺织工业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但由于当前国际形势,针织行业尤其是针织服装业面临一定压力。韩平表示,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实业、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总结表示,本次竞赛决赛所用机器设备由金龙科技提供,而系统软件是睿能科技提供的。机器+智能,是今后设备操作的一个趋势。需要操作工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学习。他很高兴看到,本届选手的平均水平比往届整体有所提升。这说明通过几年来的技能竞赛,为操作工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从分数中也能看出,地域性差异还依旧存在。今后,在竞赛的准备工作中,针织工业协会会加强与各地区日常培训的安排。杨纪朝指出:比赛不是最终目的。他希望各位选手、教练员、裁判员把比赛中学习到经验,带回到企业和工作岗位上去,向身边的人来传播,形成一个学习的氛围,整个行业形成一个好的风气,共同提高。

 

  本次技能竞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承办,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为技能竞赛前六名获奖选手提供奖金支持,其余表彰奖金由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提供。

  本次竞赛第一名获得者游泽鹏,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读倡议书,号召全国针织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努力发挥实干精神、坚持岗位创新、强化主人翁责任意识,扎实工作、永争先锋、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为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贡献力量。据悉,游泽鹏从事横机工操作已经十年。对于此次竞赛比武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笑着表示:“虽然觉得分数会不错,但没有想到会拿到第一名”。他表示回去后将把这次竞赛中学习到的更多技术带回给同事们。

 

(来源:CTEI网讯 黄玮  图/文 报道)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