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聚焦哪些内容
     5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纺织行业高技能领军人才王晓菲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战疫情、促发展的关键时刻,

今年两会王晓菲聚焦哪些内容?

提出哪些议案建议?

 

话题一

有四类企业即抵御疫情冲击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产品深度融入国际供应链的外贸型企业、身处重点疫区和贫困地区的企业、对供应链有带动效应但短期资金压力较大的龙头企业,对国家稳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强链补链、实现全面脱贫有重要作用。

对应建议:关于对四类企业给与更多关注的建议

王晓菲建议在政策落实中对四类企业给予特别关注,一是落实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免缴社保费用、降低工业电价、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措施,结合疫情全球化后的新变化,合理延长优惠政策期限,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建议进一步出台降税减费措施,继续延长企业免交养老、失业等社保费用时限至8月以后,延长企业申请缓交社保、公积金的时限,允许企业在20201231日前结清当年应缴纳金额即可,小微企业可以视情况进一步延长缓交时限。建议政府结合财政条件,对本地企业、商铺等适当给予场地租金补贴、设备租赁租金补贴、贷款利息补贴、防疫补贴等支持。推动商业体降低实体店面租金,鼓励对疫情未开业期间实行免租。疫情期间免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疫情结束后一段时间内,建议对解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封顶处理。建议各级地方政府组织公益性法律援助项目,帮助外贸企业、中小微企业应对合约纠纷,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障权益。建议改善融资环境,引导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信用贷款门槛及减少审批手续,提供贷款减息和免息补贴。对于到期贷款,如企业资信情况正常且有续贷意愿,允许在不归还本金的情况下自动续转贷款;对符合资信要求的纺织企业与投资项目给予充分信贷支持,杜绝附加条件放贷等行为;以企业库存和出口订单为依据,申请抵押贷款。对停工及减产期间企业支付的贷款利息予以适当减免,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暂时受困的企业和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建议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产融合作对接,拓宽行业企业融资渠道。向金融机构推介具有行业创新价值的融资项目,加强对制造企业和项目融资风险评估的指导,推动金融机构与重点制造企业对接融资需求等。引导建立纺织产业基金,鼓励优质社会资本支持行业发展。建议给与纺织企业实实在在的政策资金支持,解决长期存在顽疾特别是当前疫情下的多重困难。扩大就业率、实现国家全部脱贫目标。

话题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要求,而这一切离不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中,我国企业数量达到120家,仅次于美国的126家,排名世界第二。但是,大而不强也是我们不容回避的问题。

对应建议:关于推动职工文化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影响重大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体现了新时代职工文化对于全面提升我国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意义。但是,由于对新时代职工文化的理解差异,职工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效果也千差万别,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有效解决,将影响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从而影响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乃至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简介

王晓菲,女,汉族,19857月出生,山东省陵县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技师。20037月毕业于德棉技校,20037月至20109月德棉股份细纱车间值车工,20109月至20143月细纱车间操作员,2018年月毕业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本科学历,现任德州恒丰集团高技能教练。

王晓菲常年工作在基层,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练就了过硬的操作本领,20086月参加山东省细纱工操作技术比赛取得第六名,同年9月参加全国细纱工职业技能大赛“常山杯”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工作中总结出了氨纶包芯纱“食指勾断氨纶丝”接头法和“罗卡丝紧密纺”皮辊上单手接头法,减少接头动作50%,速度提高了2倍。摸索出了“不停台改纺操作法”和“紧密纺斜接头操作法”减轻了劳动强度减少了用工成本。

2013年加入车间攻关组研究,由于操作技术过硬,被邀请到陵县恒丰纺织参与细纱机余热回收利用系统的改造,将在供暖时维持前纺、后纺车间及附房等区域的室内温度势必可提高能源利用率,避免能源浪费,减少供暖成本。20167月和今年2月又被调入陵县恒丰纺织参加新品种开发,“军用服饰纱线”和“森林氧吧纱线”并获得国家专利。提高J14.6tex赛络纺成纱质量合格率由56.5%提高到90%以上, 提高了落、整、浆、织等后工序的工作效率,布机效率由80%提高到90%以上。

由于工作出色,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德棉好青年标兵,公司“劳动模范”,在2006年和2007年公司运转操作运动会上连续两年夺得总分第一名;2008年参加了全国棉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经纬—常山杯”细纱工竞赛,她以单项和全项两个第一、总分102.626分的成绩夺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12月被评为第九届“全国技术能手”;20095月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3月被授予“山东省首席技师”,同年被评为“高级技师”2012年被评为“德州市兴德先锋共产党员”,5月份参加了省第十次党代会,11月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013年被评为全国最美青工;2014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份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山东省第十二届青联委员;20172月出席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7月份被评为山东省首届青年技能形象大使,12月份被授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称号;20183月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018年获得中华技能大奖;202052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