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优秀人才
刘子斌:为世界创造健康环保纺织品

  

  
  全国劳动模范
  刘子斌:中共党员,现任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刘子斌深耕纺织行业二十余年,带领鲁泰纺织公司在做大做强的路上砥砺前行,始终以质量改进和科研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竞争发展的核心之一,把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作为企业发展方向,高度重视高新技术的引进、使用和研究,同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子斌先后获得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他所带领的企业相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等殊荣。
  劳模感言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和国家给广大劳动者的最高荣誉,我能被评为全国劳模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内心非常激动。尤其是在表彰大会现场看到许多劳模胸前佩戴着各种各样的勋章,每一枚勋章背后都凝聚着劳动者的心血,我真切地感受到“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各族人民、各行各业在不同时期涌现出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贡献了大量的聪明才智,共同铸就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我被评为全国劳模,首先要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鲁泰一直扎根于淄博这片崇尚劳动的沃土中,三十多年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打造的优越发展环境。更要感谢纺织这个大家庭。鲁泰始终聚焦纺织主业,不断扩大纺织“朋友圈”,在发展中得到了协会和纺织同仁的指导和帮助,能以纺织人的身份获评全国劳模,倍感荣幸和不易。全国劳模这个荣誉不只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集体的荣誉,如果没有纺织行业的浸润,没有政府的关怀支持,没有全体鲁泰员工的辛勤付出,就不会诞生“劳模”。获得荣誉既是一种肯定和激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尤其是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身上肩负的使命更加艰巨,前进的道路更加泥泞,我作为企业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将劳模精神、企业家精神注入企业发展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企业来说,就是要把广大员工的集体智慧和企业的发展方向完美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在全球范围内统筹产业链和供销链。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鲁泰将依托全产业链和全球化发展的优势,进一步盘活“上游+下游”产业链、“国内+国外”供销链这两条“链”,最大限度稳产能、拓市场。特别是要加强与相关新材料、新经济企业的合作,拓展市场空间,实现强强联合,开启地区和企业的双赢模式。二是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在科研创新方面,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平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校企合作共建平台等,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积极推进抗菌、抗病毒等功能性面料的开发,提升口罩、隔离衣、防护服、居家隔离面料等防护产品的研产销水平,以应对全球疫情反复的形势。在材料创新方面,在保持原有色织面料优势的前提下,聚焦产业用面料、功能性面料应用等多元发展,实现新材料的突破发展。在管理创新方面,持续推进包含战略规划、IPD集成研发、人力资源等在内的系统管理变革,以鲁泰生产方式推进为抓手,进一步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率。三是积极推进新项目建设。鲁泰将加快由衬衫面料向其他服装面料领域进行延展,形成包含成熟类产品、成长类产品、探索类产品在内的多层次矩阵,满足服装休闲化、功能化的消费趋势和客户对产品多样性需求,重点建设高档印染面料生产线项目、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项目(二期)和希瑞新材料非织造项目,通过新项目、新材料的投产应用,挖掘新的发展机遇。
  面对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巨大冲击,鲁泰公司将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紧紧依靠和带领广大员工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纺织强国再献鲁泰力量!
  先进事迹
  刘子斌,以振兴中国纺织产业为己任,带领鲁泰公司走出了一条基于纺织而又超越纺织的绿色、低碳、科技、人文之路,成为员工心中的“好当家”,同行眼中的“好伙伴”,老百姓嘴中的“好心人”。
  在鲁泰的发展壮大中,刘子斌推动实施“提质增效”和“全面国际化”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理念,以品质和服务赢得客户,不断提高公司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经营质量;建立以国际标准化管理体系为基础,卓越绩效管理、丰田生产方式为提升,独具特色的鲁泰生产方式(LTPS);打造了“双四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和“一室、两站、四中心、五基地”的技术研发格局;确立了用文化打造品牌,用品牌传承文化的企业品牌模式;弘扬“工匠精神”,构建了以热爱员工为主旨的企业文化;打造了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文化。
  在刘子斌的带领下,鲁泰发展成为目前全球最具规模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拥有从棉花育种与种植到纺织、染整、制衣生产,直至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在中国、美国、意大利、印度、越南、柬埔寨、缅甸7个国家,设立了12家控股子公司、3个办事处和40多个生产工厂,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集成、综合创新型、国际化的纺织服装集团。鲁泰公司的生产经营业绩一直位居全国纺织行业前列。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鲁泰员工心中,刘子斌是一位可亲的好带头人。刘子斌提出“全面国际化”战略,持续围绕市场和客户需求,充分利用国际化资源,从原料采购、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开拓、营销服务等全方位实施有效的产业布局。一是打造中国+欧洲+美国的鲁泰“大设计”平台。以荣获淄博市首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为契机,通过鲁泰美国纽约公司、意大利米兰办事处位于全球时尚前沿的平台优势,关注时尚流行,探索新型材料,调研市场需求,形成以面料为主体、以服装为载体的鲁泰大设计,最终实现产业链上的主导权和价值链上的话语权,实现制造由OEM向ODM和OBM的转型升级。二是打造中国+东南亚的“大制造”平台。在刘子斌的带领下,鲁泰在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国的海外生产基地全部投产,生产经营管理工作逐步进入正轨,海外形成具备年产色织面料3000万米、衬衣1800万件的能力。同时,不断健全完善颜色可视化+数字化的智能传输管理系统,实现色织布的小样仿真、自动打色、智能配方,将前沿的意大利设计、本部研发和东南亚生产实现互联网异地传输,打造全球产业链下——从棉花、纱线到面料和成衣的一条龙个性化定制服务。
  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作为鲁泰公司的“掌舵人”,刘子斌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提升发展的质效。刘子斌视科技创新为企业的生命力,以先进的理念推动企业发展,作为智能化、数字化纺织的全球倡导者和践行者,鲁泰积极推进制衣智能制造、鲁丰数码印花改造、集团模块信息化规划等项目和技改建设,瞄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探讨智能制造新思路,逐步由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向柔性个性化智能供应链转变。目前,鲁泰通过“两化”深度融合,全部生产流程实现了APS生产计划自动排产,整个色织布交期大大缩短。
  坚持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之路。刘子斌清醒地认识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经济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推进公司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致力于为员工创造一个优越的工作环境,为社会打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良心企业。在刘子斌的领导下,鲁泰公司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真,成立能源管理中心,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能源,坚持走低碳、环保、生态、节能之路,引导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印染废水大通量膜处理及回用技术、“半缸染色”技术和超级免烫衬衣、新型易清洁面料、自去污面料等技术和产品的使用与生产,大大减少了废水、碳等的排放。鲁泰公司先后投资近3亿元,建成7个工业污水处理站、一个污水厂、一套中水回用系统,不仅对企业自身废水进一步处理,还承担了淄川区城市污水处理的任务。为改善企业周边空气环境,公司又大力实施污水站异味治理与印染废气治理工程,大大改善了企业周边环境质量与工作现场职业健康安全水平。
  在推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刘子斌把参与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回馈社会和员工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济困、支教、助学、赈灾、敬老、社区支持”为重点支持公益领域。多年来,鲁泰公司累计投入3亿余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截止2019年,刘子斌个人及家庭累计捐款1400万元用于当地敬老爱老事业,做好这一优秀企业文化传承。同时,在刘子斌的倡导下,鲁泰累计捐款150万元用于支持淄博市老年聊斋俚曲,既保护了传统文化,又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刘子斌还注重捐资助学,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公司在淄博淄川建有鲁泰洪山小学、鲁泰幼儿园,保障当地适龄学生就学;在新疆建设5所希望小学,支持边疆教育发展;设立“鲁泰纺织奖学基金”“鲁泰纺织助学基金”“教育发展与建设基金”,对品学兼优或者家境困难的学生进行捐赠,每年还对子女考上大学的员工发放奖学金。鲁泰公司与青岛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学校联合办学,探索双元制办学模式,致力于人才培养,实现智力帮扶;鲁泰公司2010年、2017年共计捐资600万元用于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支持纺织行业教育发展。鲁泰注重社区支持,促进地区发展,累计投资1亿余元,修建鲁泰文苑,建设动物园、观光塔等设施,投资200万元建设淄川体育场,免费向市民开放;投资300万元建设“鲁泰文化路”,投资129万元建设“鲁泰大道”,成为了城市发展的主干道。
  鲁泰坚持扶危救困、赈灾救灾。公司设立帮困基金,用于帮助生活特别困难的员工,已经帮困捐助员工200人(次),共捐助187.6万元。刘子斌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了广大鲁泰员工,自2004年以来,鲁泰全体员工持续参与“慈心一日捐”活动,合计捐款近5000万元。善行善举在鲁泰蔚然成风,在刘子斌的言传身教下,鲁泰俨然成为了演绎善行的舞台,鲁泰人用实际行动传递着这个城市的真情和温暖。
    来源:东方企业文化杂志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