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期货资讯
PTA期货国际化只待东风

  近年来,聚酯行业“风云突变”,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环保高压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结果,也是聚酯市场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的必然历程。聚酯行业要积极把握和适应由此导致的供需形势的新变化,而在变化中,如何用新思维构建新的发展机遇,也是行业必须面对且要不断探寻的。

1月12日,由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集团主办,郑商所特别支持的2018PTA产业链浦江高端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以“新供需、新思维、新机遇”为主题,就近期国际原油市场情况、PTA期货国际化、聚酯产业链供需及后市行情、产业和资本之间新型互动关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郑商所重点在四方面完善PTA市场建设,一是积极稳妥推进PTA期货国际化;二是PTA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向国标看齐,增加可交割品牌;三是完善PTA品种限仓规则,实施比例限仓;四是促进PTA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在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下,PTA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价格发现功能不断提升,期现价格趋合良好,期货价格已成为企业贸易定价的基准和国际相关行业的“风向标”。目前90%的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80%的大型聚酯企业都利用PTA期货规避风险。

事实上,2014年以来,点价模式在现货贸易中逐渐成为主流,PTA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内PTA市场的定价核心。作为产业链的价格中枢,PTA期货价格还影响着上下游产品的现货定价。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魏振祥在演讲中表示,开启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进程,将提升PTA期货在全球的定价影响力,加快郑商所成为全球聚酯类产品定价中心。

他认为,当前PTA期货国际化已经万事俱备,只待东风。一方面“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为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提供了最好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础政策已经落地,郑商所已经完善了所有涉及国际化的规则,技术系统安全高效,PTA期货市场已经具备接纳境外交易者入市的能力。而国内原油期货即将上市,这将进一步推动PTA国际化的进程。“在此情况下,国内相关产业期待PTA期货成为全球聚酯产品的定价中心,未来可以通过PTA期货点价全球聚酯类产品。”魏振祥说。

展望2018年PTA市场形势,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合原处高级主管于淼表示,2017—2021年PTA行业将周期性向上。主要原因有三方面,首先,在全球经济复苏、消费升级、环保政策收紧等因素下,下游需求增长仍将维持较高速度,对原料价格的承受弹性也较好;其次,2018年行情驱动因素将发生较大的变化,2月后PTA供应紧张的局面将阶段性缓解,成本上移、供应商行为、行业心态的转变将对行情造成较大的影响;最后,2018年产业链上下游整体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低库存、利润良好的局面将继续延续。

同时,于淼认为,PTA产业链状态从单一环节竞争发展为产业链综合竞争,上下游一体化公司对行情话语权将持续增大。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